news-details
「男人543」這次不聊愛情與性事,專聊「新手爸爸傷心話」。 (照片來源/影片截取)

「你怎麼都不幫忙啊?」這或許是新手爸爸最怕聽到的一句話,但到底是爸爸有問題,還是哪裡出了問題?夫妻又該如何在育嬰上找到共同參與的方式?

 

長期投入家庭、兩性諮商的心欣城市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繼連續兩次邀請曾陽晴教授與黃瑽寧醫師,開啟「男人543」的線上直播後,廣受好評。3日深夜再次進行直播,這次不聊愛情與性事,專聊「新手爸爸傷心話」。

 

直播過程中,黃瑽寧更臨時起意,現場示範如何幫小孩包尿布,令氣氛充滿歡笑。

 

丈夫怕責備 才失去育嬰勇氣?

節目開始前,製作團隊早已針對此次主題-「新手爸爸最怕聽到太太說什麼話?」進行線上投票,發現男人最怕聽到的一句話竟是-「你怎麼都不幫忙啊?」,再來就是「你跟寶寶也太不親了吧!他是你兒子(女兒)耶!」

 

三人開始討論投票結果之前,各自先描述了家庭成長背景,以及與妻子懷孕生子的過程。

 

黃國倫分享年輕時與師母在美國生下第一個孩子的經驗,他表示美國不像台灣,生產後還能住院坐月子。他印象非常深刻,當自己從護士手上接下嬰兒時,簡直嚇呆了,因為剛出生的嬰兒就像海綿一樣,非常脆弱,連幫嬰兒洗澡都相當緊張,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傷了孩子。

 

男人真的都不願意照顧孩子嗎?黃瑽寧覺得,現代男人已開始加入育嬰的行列,但似乎常受另一半的責備,因他所認識的人夫們幾乎都有此經驗。

 

「其實爸爸常受太太口語上的冷落。」他以幫嬰兒洗澡的經驗來說,假設他今天幫孩子洗澡,一個不小心手滑,害孩子掉進水池,可能從此再也無法幫孩子洗澡,因為自責加上太太的責備,可能使他失去幫忙的勇氣。

 

男人需要言語的鼓勵才能育嬰?

黃瑽寧認為,某些照顧嬰兒的錯誤必須學會避免,但仍有些小過失,例如尿布沒穿好,導致嬰兒不舒服等,都易引起妻子的護子心切;但「再給一次機會」就變得非常重要,因為每個男人都需要言語的鼓勵,才有持續參與育嬰的動力。

 

一旦受到言語稀落,又得不到鼓勵,就可能在育嬰上找不到參與位置,最後更容易被另一半念說:「你怎麼都不幫忙啊?」

 

「為什麼男人聽到『你怎麼都不幫忙』這句話會生氣?」黃瑽寧問。

 

「因為幫忙的時候,又被念啊!」曾陽晴回應。

 

不要將育嬰的責任定位在妻子身上 丈夫應自行尋找定位

「很多時候男人容易被另一半『定位』與『期待』,似乎達不到標準,就代表做不好。」黃國倫反而認為,男人也有細心的一面,但育嬰常被定位成「非男人的事情」,甚至存在著先入為主的觀念─「反正媽媽做得比較好,爸爸就是容易粗心大意」,因此爸爸若要參與,就不要將責任定位在媽媽身上。

 

「可是,爸爸實在太玻璃心了…」直播過程中,有位媽媽的留言引起他們的關注。

 

「為什麼一定要人鼓勵呢?如果爸爸在育嬰的事情上自行定位,為何一定要得到稱讚才肯做呢?」黃國倫強調,夫妻之間不只在育嬰上,會彼此定位成某種角色,但其實很多事情都會如此。以育嬰來說,若妻子將育嬰定位成自己的責任,丈夫只是「協助者」,若丈夫做不好,妻子只能一直鼓勵嗎?兩人應該彼此擔當。

 

新好男人增加與夫妻情感無關 做決定得有共同的目標

曾陽晴想起孩子剛出生時,妻子因為餵母奶而容易疲倦,所以每當他下班回家,都會將孩子抱在身上,讓妻子好好休息。

 

但相同的行動卻讓黃瑽寧想起不好的回憶,只因他想讓妻子休息,因此推著嬰兒車帶孩子出門,回來時,妻子竟質問:「你剛推他出去沒有穿外套噢!」也因回到家中後,孩子一直哭,使得責備變得更嚴重。

 

「新好男人的增加,夫妻感情會變好還是變糟?答案是:變不好。」黃瑽寧以自身演講經驗,提供一項資訊表示,因為新好男人的增加,就代表「爸爸要開始參與許多『決定』。」這不但讓原本妻子可以決定的事情,丈夫也得共同決定,屆時爭吵的機會也相對增加。

 

黃國倫則以過來人的經驗談到,過去在美國念研究所就有孩子的他,也常常對照顧孩子的事情,與妻子有所爭執,但他強調-「『孩子』是彼此的,我們應當要參與其中,不是一定誰許可,才能決定。」因為夫妻做決定,本有各自的意見,但若出發點有共同的目標(例如為孩子好),就能找到共同的決定。

 

真男人就起來帶頭育嬰

黃國倫直言,如果夫妻都能參與在育嬰照顧孩子的行列,雖然兩個人都會辛苦,但孩子長大後,親子關係真的都較緊密。

 

以他自己來說,當他與妻子接續生下2個孩子後,他們會讓大兒子參與照顧弟弟的行列,甚至最後第四個孩子出生後,大兒子更會幫忙換尿布,長大後,兄弟間的情感都非常好,未來當他們進入婚姻,一定都了解育嬰的方式。

 

「主動,才是一個男人。」這句話適合套用在所有男人身上,因為男人是家庭的Leader,在許多事情上,就連育嬰也要帶頭,主動參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