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當雲湘看著阿財黯淡失落、有苦難言的身影,罪惡感便油然而生……

「阿財到底哪裡好?值得妳跟著他受苦?」面對眾人的質疑,雲湘心中五味雜陳……

老天爺開玩笑!

受過高等教育的雲湘,外型亮眼、聰明能幹,卻嫁給一個窮困王老五──阿財。身材矮胖粗壯的他,沒受過多少教育,說起話來吞吐畏縮,配上一口爛黑牙,十足倒人胃口。任誰見了都納悶,難道是上帝對雲湘開了個殘忍的玩笑?

從小父母離異的雲湘,被環境逼得早熟幹練,十多歲就背上家庭經濟的擔子。艱苦的環境,讓她很小就立志要找個好對象,脫離本家。然而,當她終於能自力更生後,母親便出主意要為她找個大戶人家,疏通家裡經濟。

「怎能為錢逼我嫁給我不愛的人?」貧窮的小鄉村,總有許多外地人來此地找媳婦,阿財便因看上雲湘而積極追求。沒人!沒才!沒錢!也沒勢的阿財,三番兩次的來到雲湘家,誠懇堅定的要給她幸福。萬念俱灰的雲湘心想:最親的家人都能為錢賣掉自己,人生還有什麼盼望?阿財雖笨、雖窮,但對自己真心誠意、百般呵護,便決定下嫁,遠走他鄉。熟料,父母得知消息後,竟氣得跟她脫離關係!

發現退無可退

離家的日子並沒有因此過得舒坦,只是從一個問題換到另一個問題。阿財雖對雲湘疼愛有加,但缺乏感情基礎、知識水平也差距甚遠,不僅溝通常雞同鴨講,生活也處處有摩擦。在夫家備受輕視,與丈夫又無法交心,讓雲湘在異地極為愁苦孤單。當孩子們陸續出世,兩人常為了小事吵得不可開交,雲湘看到丈夫那固執笨拙的模樣,每每火氣上來便想揮拳以對。

「笨死了!你就不能像個男人嗎?」雲湘怒斥丈夫的不長進,而深愛妻子的阿財只是默默的承受。每次雲湘看著阿財那黯淡失落、有苦難言的身影,罪惡感便油然而生……。

走進死蔭幽谷

阿財知道自己條件不如人,勞苦粗工一檔接一檔,一心要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然而,平靜的苦日子竟也因阿財工作意外受傷變得搖搖欲墜。醫療費用驚人,頓失經濟來源的阿財更是無以為業。原本就不富裕的家,一家五口簡直要喝西北風。在家復健的漫長日子,讓阿財對妻兒心有愧疚,「當初說好不讓妳吃苦,現在卻讓一家餓肚子……」面對丈夫,雲湘無語問蒼天。

為了家計,雲湘只好放下三個孩子去當看護,在醫院認識了一些有錢人家,看他們住在豪華舒適的宅邸,不為生活操煩,她便心生羨慕,而一想到阿財,就覺得人生無望。

一天,有人好心提醒阿財:「你老婆就要離開你了!」阿財痛徹心扉。原來,地方上許多喪偶、離婚的男子紛紛覬覦雲湘,好管閒事的大嬸們也勸她另覓歸宿。經濟壓得雲湘想自尋出路,但阿財對自己有情有義,此時離他而去,也不免心有虧欠……。

然而,在他人的穿針引線下,雲湘認識了喪偶的李老闆,他願意照顧雲湘的三個孩子。幾經考量後,雲湘留下離婚協議書,帶著孩子先住到朋友家,等待離婚手續辦妥。

終於破鏡重圓

才離家,孩子們便吵著想家、想爸爸,幾天後抵不過良心的譴責,雲湘回家看看,卻看到桌上多了封阿財親筆寫的遺書。「你為什麼要這麼做?」雲湘怒吼。阿財泣不成聲,「我已是個無用的人,不如換些保險金讓你們過點像樣的日子……」

雲湘聽了懊悔、自責、憐憫……百感交集,自幼身世不堪的自己,能有如此全心全意相待的另一半,還再要求什麼呢?「對不起……!」雲湘握住丈夫的手,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走?

這些天,雲湘照樣去照顧雇主李夫人,夫人見雲湘愁眉不展,有感而發:「其實,我很羨慕妳。」雲湘聽了甚為訝異!「我嫁來這裡幾十年從未感到快樂。我能買到所有東西,卻買不到我丈夫的愛和孩子的陪伴。現在,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有大的房子和存摺裡的數字,對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

雲湘腦海閃現出阿財平日為家庭打拼的身影、對自己的溫柔體貼,眼淚便不聽使喚的落下。

見雲湘帶著孩子回來,阿財驚喜不已!「謝謝你對這個家的全心付出,你也要好好提升自己,讓孩子們看見父親的榜樣。未來,我們一起打造幸福!」阿財抱著妻子,眼神閃現前所未有的光彩,孩子們也露出多日不見的笑容。

隔天,阿財開始翻報、透過人脈尋找工作機會,雲湘感覺這個家又動了起來。看著阿財的努力,雲湘內心竟有股說不出的感動,對阿財的肩膀有了信心,對於未來也有了盼望。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7-8節

(文章來源/蒲公英希望月刊2016年11月號)

▌HOT!!! 本周超熱門 ▌

「還有逾1200位穆斯林等著受洗,求主保護我們!」中東牧師接到死亡恐嚇 籲請全球代禱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從黑道、黑警、囚犯、吸毒者變牧師 今牧養位於香港廟街的教會 服務各類邊緣人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不照做就是歧視? 拒做「我支持同婚」蛋糕 蛋糕師傅歧視罪名成立 上訴被駁回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