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的愛引領杰洛得夫婦自烏干達首都搬至雨林邊緣地帶,關懷牧養、傳福音給貝特瓦部族這群未得之民。

基督的愛引領杰洛得夫婦自烏干達首都搬至雨林邊緣地帶,關懷牧養、傳福音給貝特瓦部族這群未得之民。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這是數百年來的第一次!原本居住在遙遠非洲雨林深處的貝特瓦小矮人(Batwa Pygmies),如今已開始認識、並歸信耶穌基督。

「我們從前既抽煙又喝酒,也施行巫術」,貝特瓦部落的宣教士-喬凡尼絲.奈洛卡洋介(Jovanis Nyirakayanje)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我們過去本是鬼魔崇拜者」,數百年來,身形矮小的貝特瓦部族,一直都居住在非洲赤道雨林的洞穴和樹林中,靠著狩獵維生,「我們曾像野獸一樣生活在叢林裡。」

來自美國凱勒曼基金會(The Kellermann Foundation)創辦人史考特.凱勒曼(Scott Kellermann)醫師,正針對貝特瓦族人進行研究,「他們身高非常矮小,通常只有4.5呎(約137公分)高。他們就住在烏干達西南方畢溫地(Bwindi)雨林附近,慣用毒箭或網子捕獵野獸,也採集樹上果實或地上草根維生。」

事實上,貝特瓦族過著「前石器時代」的生活,凱勒曼作了說明,因為其連石頭器具都沒有,因此很少看到與他們有關的記錄。

身形矮小的貝特瓦部族的奈洛卡洋介,因杰洛得傳福音而成為該族宣教士。(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身形矮小的貝特瓦部族的奈洛卡洋介,因杰洛得傳福音而成為該族宣教士。(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闢國家公園保護山地大猩猩 貝特瓦族卻遭驅逐致流離失所

貝特瓦族原被稱為「森林守護者」,但自1992年之後,一切都變了…

烏干達政府為保護世界遺產-瀕臨絕種的山地大黑猩猩,決定將其居住地劃定為國家公園,只因目前全世界僅剩750隻山地大猩猩中,有350隻就棲息在畢溫地雨林。 結果,烏干達政府竟將所有貝特瓦人趕出雨林,致使長達數百年居住在洞穴和樹林間的他們,成為「受保護的難民」,可憐的貝特瓦人沒有自己的土地、沒有衣服,更沒有遮風避雨之處。

數以萬計的貝瓦特人就這樣被迫走出叢林,進入敵視他們的世界。此時,圖古美.杰洛得(Tugume Gerald)及其妻子芭芭拉(Barbara),決定介入幫助一些無家可歸、貧困無助的貝瓦特人,「人們根本不敢僱用他們作工,或因認為這些矮人像野獸一般。」

於是,杰洛得夫婦自烏干達首都,搬家到鄰近赤道叢林的偏遠小村奇索羅(Kisoro),開始牧養貝特瓦族,「我開始對這些失去盼望的人們傳講盼望的信息。」結果帶來了很大的轉化,數百位貝特瓦人第一次聽到了耶穌基督。

奈洛卡洋介(Nyirakayanje)即是杰洛得向貝特瓦族傳福音後,第一批歸信基督的人。奈洛卡洋介表示,這是第一次有人告訴他們有關耶穌的事,過去他們服事魔鬼,「但在聽到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之後,我的生命改變了!」奈洛卡洋介得著福音後,就加入杰洛得團隊,成為該族傳福音的宣教士。

「因此,我親愛的朋友及同伴們,我正向你們展現我所領受到的基督,我過去醉酒又抽煙…」奈洛卡洋介向一群坐在山丘上的貝特瓦族人傳講生命得救見證,自那次以後,許多族人都受洗信了耶穌。

基督救恩帶來重生及醫治神蹟 復興臨到貝特瓦族未得之民

杰洛得表示,上帝也常在貝特瓦族施行神蹟,一些被診斷罹患愛滋病(AIDS)的人,正日漸痊癒,包括一位瀕臨死亡的女孩,她在眾目睽睽下,被醫治、得著新生命。「他們將那幾乎快死去的孩子帶來這裡,接著大家開始為她禱告,」芭芭拉敘述著這項神蹟始末,他們當時持續不斷為這女孩禱告長達5小時,「我就在現場!真令人不敢置信,那孩子竟得著醫治了!」她不禁開口讚美:「榮歸歸神!」

上帝奇妙作為使貝瓦特族第一間教會得以設立,「有時候,我們甚至有逾1千位族人上教會。」杰洛得夫婦也為他們的兒童設立學校,至於這些過去靠狩獵維生的父母,現在則學習務農。

然而這裡仍有諸多缺乏,「若你能想像到世界各地那些貧窮的人們,那麼,這些人就會是他們裡頭最貧窮的人。」維真大學畢業、負責拍攝紀錄片的帝諾.寇豪許(Tino Qahoush)如此形容這些貝特瓦人。

在烏干達西南方進行數次旅行後,寇豪許決定參與、幫助貝瓦特人的生活。他找到瑞典幾間教會,與貝特瓦基督徒建立起夥伴關係,供應這些孩子們上學所需的文具用品、鞋子及衣服,他們也出錢為貝特瓦人建造居住的小屋。

寇豪許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其喜歡這項宣教使命,因為這是由貝特瓦人自行推展的事工,不僅已成形,並且他們正努力關懷自己的族群,「我們只想使他們更有力量,盼提供一些資源,使其得以站立得穩。」

雖沒人敢確定,但估計至今依然有數萬名貝特瓦人未曾聽過耶穌基督的名。然而,正如奈洛卡洋介所說,「如同基督為我所作的一樣,我相信祂救恩的信息,將改變我們族人的生命。」

杰洛得也歡迎世界各地基督徒共同參與這項宣教事工,將福音傳給尚未聽過福音的貝特瓦人。「我們需要大家與我們同在,並為我們禱告,使上帝更多使用我們,儘可能將福音傳揚給更多貝特瓦族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