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他是20年前在NBA新賽季未開打時,無預警宣布退休,走上傳道呼召之路的曼恩‧馬庫斯牧師(右)。

他是20年前在NBA新賽季未開打時,無預警宣布退休,走上傳道呼召之路的曼恩‧馬庫斯牧師(右)。 (照片來源/ Marcus Mann)

20年前的10月31日,當外界都稱他是NBA的奇杷時,他卻在選秀結束後、新賽季還未開打下,無預警退休,走上傳道呼召之路。

1996年,擔任密西西比河谷州立大學籃球隊前鋒的曼恩‧馬庫斯(Marcus Mann),在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舉辦的一場首輪淘汰賽中,其團隊以56比93輸給哥倫比亞喬治城大學,但單場,他以獨拿24分成為NBA選秀焦點。

該場比賽中,曼恩的對手,是2001年曾獲NBA最有價值球員的艾倫‧艾佛森(Allen Iverson);而除艾佛森與曼恩,仍有其他選手陸續在NBA中大放異彩。但面對前途,曼恩的選擇不太一樣。

據華盛頓郵報指出,當年相中曼恩的金州勇士隊總經理-塔沃德茲克(Dave Twardzik),非常欣賞身高203公分的曼恩,有意將他網羅至金州勇士隊。沒想到訓練結束,曼恩準備在隔天(11月1日)對上洛杉磯快艇隊前,竟放棄年薪22萬美金的合約,選擇做一件更有意義的事。

「我的奶奶是一個很『頑固』的基督徒。」曼恩回憶說,從小成長在務農家庭,信仰受到奶奶影響,幾個月前,94歲的奶奶安息主懷,但想起奶奶對信仰的堅韌,仍無法忘懷。

「她愛上帝,且從不介意傳福音給人。」這是曼恩對奶奶最大的印象。小時候,他不懂奶奶傳福音的目的為何,直到自己快適應美國職籃生活前,才發現,奶奶在他心中播下的信仰種子,早已越發長大,如今拯救靈魂的使命,已超越在NBA換來的優渥生活。

於是,在勇士與快艇揭幕戰開打前一天,曼恩走進球隊辦公室,告訴球隊經理說:「我要回家,教孩子們打球,好好生活。」曼恩從此與NBA畫上句點,而當隊友與快艇隊開戰時,他坐上飛往美國密西西比州的班機上,回到家鄉伊塔比納鎮。

一開始,曼恩先回到高中母校教學弟打籃球,不久後更自願前往被公認是十大臭名昭彰的「核桃樹青年監獄」擔任牧師。

「這段日子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歲月,因為在13到21歲的青少年身上,彷彿讓我看見過去缺乏自我形象的自己一樣。」他坦言,社會上仍有一群不被人接納的青少年,在與其相處的過程中,因而看見每位孩子生命的需要,多年後,那些曾被他輔導過的孩子,到如今仍會從遠方來探望他,甚至感謝其曾經對他們說過的話,而這份滿足,是追求籃球光環無法取代的。

過去五年,曼恩在監獄成立「酒精毒品戒癮中心」,並在全球前500大食品加工品牌泰森食品公司,以及密西西比州迦太基浸信會中擔任牧師。

「我的奶奶一直是我最大的支持者,且總是提醒我說:『我總覺得你的生命中有一個呼召。』」曼恩說,他的衣櫃仍保留當年金州勇士隊送給他的球衣,直到如今他和女兒都是其球迷;上帝當年感動他離開NBA,有時自己會想重拾戰袍,但因著呼召,他選擇順服到底。

▌HOT!!! 本周超熱門 ▌

「還有逾1200位穆斯林等著受洗,求主保護我們!」中東牧師接到死亡恐嚇 籲請全球代禱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為病人禱告的學問

【張文亮專欄】忠於婚姻

不照做就是歧視? 拒做「我支持同婚」蛋糕 蛋糕師傅歧視罪名成立 上訴被駁回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