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佈道為導向「幸福小組」,正全面夯到北部。

以佈道為導向「幸福小組」,正全面夯到北部。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時間:明(2017)年1月9-11日

●地點:新店行道會美河堂

●限額:2,000人


沒有任何廣告文宣、只有口耳相傳,今夏南部原先預定僅辦一次的「幸福小組成功祕訣研習會」人潮,讓高雄靈糧堂新落成的大樓裡,出現前所未見的數目。

海內外90間教會、1,548名牧長同工,被兩層樓會堂的立體樹木背景圍繞著,站在紅白相間的馬賽克拼貼地板上,他們心心念念:「一起打造佈道導向的教會!」

4年多來,福氣教會從500人驟升至將近2,000人,今年受洗目標甚至將達600人。讓慕道友不斷湧進教會的本事,就是它。

不到半年,決定再辦第二場「幸福小組研習會」。執行單位-福氣教會這次跨區北上,與會人數從1,500擴大至2,000。這般信心,從三週前甫於雙連長老教會落幕的「幸福小組研習前導會」,就能窺知一二。

首次在台北登場的教牧同工前導研習會,報名截止前夕,人數暴增4成,更有遠從東部花蓮來的。幸福小組跨地域、夯到北部的威力,你感受到了嗎?

今年秋季的幸福小組已展開。教會內部形塑的文化,能影響門徒的行為。

今年秋季的幸福小組已展開。教會內部形塑的文化,能影響門徒的行為。 (照片提供/福氣教會)

「復興」的神國大夢 從「教會觀」和「門徒觀」掀起

今天(10月15日)的聚會,其實是為明(2016)年1月在美河堂的研習會做預備的,希望建立準確的教會觀與門徒觀之後,能夠更有效的運作佈道的幸福小組

任何教會的復興,都是我們要衷心祝福的,不管是任何形式的復興。

但是我認為教會更應該關注的是,復興的模式有沒有可複製性?能複製的復興模式,才能夠帶來眾教會的齊步成長。


盼和眾教會齊步成長,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這次和630名教牧同工一起做起大夢。

把船開到水深之處,先從「教會觀」與「門徒觀」的四部曲革新起。

首部曲》教會內部 是由「真理塑造文化」,還是「文化影響真理」?

介紹一間榮耀大飯店-金雕玉琢,30噸黃金打造、耗資50億美金興建,美輪美奐、無與倫比,是全球最奢華的飯店。我們對一間榮耀教會的想像,也是如此。這裡,滿有上帝的能力與榮耀、是至高上帝在地上的代表,充滿上帝的愛和彼此相愛的人,許多神蹟奇事在此不斷發生。

然而,教會是由人組成的,一群人所形塑出的文化,常常成為驅動教會的最大力量。「正統的教會,都有真理在其中,但同時也有許多跟真理未必有關的文化。」

「真理」教導的是,神的話對每一個基督徒都非常重要,也要傳福音。但「文化」的影響是,假設教會的人不愛讀聖經,牧師長執、會友習慣不傳福音;久而久之,即使一個滿腔熱情的會友,進入一種「不愛讀聖經」或「不傳福音」的教會文化,也會被其氛圍影響。

操作「幸福小組」佈道策略前,需要先搞清楚的是:教會內部是由「真理塑造文化」或「文化影響真理」?

很多一開始「不被看好」的信徒,透過更新的門徒觀,正走在一條「去佈道」的門徒道路裡。

很多一開始「不被看好」的信徒,透過更新的門徒觀,正走在一條「去佈道」的門徒道路裡。 (本報資料照片;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二部曲》教會被呼召要做什麼? 當然很有事,就是要去佈道呀!

有一次,楊錫儒在國外碰到台灣來的高爾夫球隊,便問他們說:「你們常常出來打球嗎?」對方一臉疑惑,反問:「不出來打高爾夫球,還能叫做高爾夫球隊嗎?」

忽然間他明白了。球隊不打球,就別叫球隊;可以叫扶輪社、獅子會或青商會,但就是不要叫球隊。同樣的,被呼召要去佈道的「教會」,若不佈道,或許可以稱為「基督教聯誼社」或「基督教研究中心」,但叫做「教會」便失去其初衷。

一群打高爾夫球的人聚在一起,組成的團體叫做「高爾夫球隊」。高爾夫球隊要幹什麼?就是要打高爾夫球呀!

所有的門徒,都被耶穌呼召,一生都要去佈道。門徒聚在一起叫作「教會」,也叫「召會」。教會也是被呼召的;教會被呼召也是有事,要去幹什麼?當然也是被呼召去佈道呀!

然而,「會友為何不傳福音?」這並不代表定罪式地問會友:「你為何不傳福音?」而是牧長同工們需捫心自問:「他(會友)為何不傳福音?」應思索的是,教會如何讓會友有動力傳福音。

三部曲》看門徒的眼光:一名社會底層的會友,信主不到3年呼召百人決志

福氣教會來了一名只有國小畢業、沒有什麼學問的慕道友。這2、3年之間,並未侷限以聖經知識給予門訓,其學問也沒有突然加增,他穿的衣服也沒有改變。但前不久,這名信主不到3年、處於社會階層中非常低階的會友,回去監獄裡講道。

「他當場呼召,有一百多個監獄的人決志信主。」楊錫儒此話一出,令在場牧長不是「吼」就是「嘩」,滿場驚訝。因為完全以「知識」為導向的造就課程,多半致使教會的門徒訓練迷失方向。

福氣教會還有很多的缺點。但我們願意一起學習「看門徒的眼光」-如果從現狀去看,我們可能會發瘋;但我們不是看他的現在。門徒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看他的將來」。

「對上帝有信心」的意思,就是現在讓我們眼淚汪汪的人,將來會成為門徒的樣式。

這樣的人,在福氣教會的門徒觀裡面,充滿了無限希望。

門徒訓練,不單單以「知識」為導向。

門徒訓練,不單單以「知識」為導向。 (攝影/記者蔡宜倩)

四部曲》門訓最重要的場域:幸福小組「逼迫」門徒改變生命

一個脾氣暴躁的人,上完知識門訓的課程,會不會立刻變成溫柔的人?答案是「絕對不可能」。

如果牧長規勸該名會友改變性格,可能被認為有針對性、甚至對牧長「疏離」;但開設幸福小組時,便能透過慕道友來「逼迫」門徒改變。

「我講話就是這樣子!」這樣的會友在幸福小組佈道期間,若堅持不改性格:那麼下個禮拜,慕道友可能都逃之夭夭了。

為什麼?因為幸福小組叫做照妖鏡。

門徒所有的性格缺點與生命罩門,全部在幸福小組當中顯露無遺。因此門徒訓練最重要的場域,就是在幸福小組


透過「照妖鏡」門訓門徒的生命之後,接著向上提升服事慕道友的過程。「做不足,就叫做虧欠;做剛好,就叫做本分;做過頭,就叫做感動。」感動,就是幸福小組佈道的核心原則。

感動了,他就信主了。就這樣子,沒有別的。不是頭腦的問題,是靈的問題。

佈道就是針對他靈的問題。千萬不要搞錯對象,一直主攻他的頭腦,這是以知識為導向的後遺症。

盼和眾教會同步成長。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勉勵,在耶穌來之前,「幸福小組」要一直開下去。

盼和眾教會同步成長。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勉勵,在耶穌來之前,「幸福小組」要一直開下去。 (攝影/記者蔡宜倩)

改變,持續突圍 耶穌再來前的決心

從「知識頭腦」到「生命性格」的門訓轉變,藉系統性的佈道法-「幸福小組」正全面突圍。

從來沒人想過,這套取經於韓國雙翼養育教育系統、本土化後的「幸福小組」佈道策略,讓17年前不甘侷限於傳統牧養框架而誕生的福氣教會,脫胎換骨,成為和眾教會同步成長的關鍵之道。

只要有兩種情況發生,幸福小組就停開。

一、你死了,二、耶穌來了,這兩個情況沒有發生之前,哥林多前書13章講的「永不止息」,幸福小組就要持續開下去。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逾10萬穆斯林走上雅加達街頭 要求送辦首位華裔基督徒省長 恐爆宗教衝突 求主保守平安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帝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