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迷你劇集《川流之島》獲本屆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獎的基督徒藝人尹馨,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杜胤廣)

迷你劇集《川流之島》中,描述了一段台灣國道吹熄燈號前的故事,一位失婚婦女收費員阿雯,因科技發展與時代潮流,工作將被機器取代,並在工作失去保障與抗爭情況下,開始面臨親情、愛情與經濟考驗,深刻道出中下階級不被社會重視下,展現出的生命韌性。

 

如同片名所述,國道收費員的收費亭,就像一座不起眼的小島一樣,每天處在川流不息的車流量中,如變化迅速的時代一樣,一點一點被沖刷,直到最後淹沒在車流中,被人遺忘…

 

難以與「美」脫離的尹馨 頒獎前的抗拒

 

很難脫下「美麗」標籤的尹馨,在《川流之島》中飾演國道收費員的失婚婦女阿雯,還特別為戲扮老。 (照片來源/尹馨)

 

在《川流之島》中,飾演阿雯的是她-尹馨

 

其為戲扮老,融入劇情,將阿雯歷經多重壓力以致的蒼傷感,詮釋的淋漓盡致,獲今年第51屆「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實至名歸。

 

上台領獎時,她一度情緒激動的感謝上帝。

 

早年因拍攝性感寫真,在輿論下出道,跨入演藝圈17年至今,為人低調,全力努力在戲劇圈中前進;難以想到,在一般人眼中被貼上「美麗」標籤的尹馨,能勝任阿雯一角。

 

「入圍的時候,我就有禱告神,因為我認為『我需要』(金鐘獎)。」尹馨坦言,在當前台灣影視產業中,無論是哪位女演員都需要金鐘的肯定;努力多年的她,2008年以迷你劇集《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獲金鐘最佳女主角獎後,之後8年內不斷與金鐘擦身而過…

 

今年原以為也不會有結果,加上其自認是位內外差距大、也不是一位「明星」,所以預備參加頒獎典禮時,內心格外抗拒。因她寧可選擇花時間準備演員的功課,也不想將時間花在「準備、試穿禮服、設計髮型、護膚」…等上面,甚或被這些束縛。但每次自己不想參加頒獎,都會被身邊朋友相勸,這次即半推半就前去參加。

 

社會底層的感動 《川流之島》讓她極力爭取演出

 

尹馨因著《川流之島》劇本帶出的感動,為戲爭取演出,體會社會底層的聲音。 (照片來源/尹馨)

 

如同《川流之島》的阿雯般,她希望自己不被社會趨勢與壓力束縛,當一名平凡人,而這與私底下的自己極為相似;多年來讓她深受感動、而參與演出的角色,使其更能體會社會底層人們的心聲。

 

「其實我看到這個劇本時,就想努力爭取這個角色,雖然會感到害怕,因為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很遙遠,但我知道這會是部優秀的作品。」第一次看到《川流之島》劇本時,一方面因角色給她的感動,而欲爭取演出;另一方面,是這齣戲與台灣有著密切關係。

 

因台灣仍未替國道收費員「留下什麼」,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可能過著何種生活。談到劇中的激情劇情,尹馨也不諱言的說:「這是表演,因為很多人沒有到過表演現場,或者很多人會誤會『表演』這件事情,其實其中有許多『技巧』,需要在表演當下被平衡。」

 

每個戲劇都在反映真實人生,阿雯這個角色雖然不是尹馨自身的生活,卻可能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生活」,因此她不能用任何理由來拒絕一個角色的價值。

 

經歷神 突破個人主義,成為表演器皿

 

尹馨認為,表演不能因角色與個人的差異才選擇演出,而是靠感動選擇演出。 (照片來源/尹馨)

 

「因為神既然帶領我成為一個演員,且我一再印證這是不是神對我的呼召,因此我更應該扮演好我的角色。」尹馨自覺,演員就是把自己當成「表演的器皿」,不能因角色與個人的差異,去選擇要不要演出,反之,演員要靠「感動」而選擇演出。

 

「在表演中,每一次禱告滿有平安,就已忘記許多東西,進而讓自己專注在表演上,我相信這就是神與我同在。」

 

回想拍戲過程,她坦言,這齣戲拍攝節奏相當緊密,每天幾乎只能睡4小時,加上影視圈工作人力匱乏,投入人員的工作量都相當龐雜,但她仍感謝神保守其體力,能堅持到最後。

 

近年來,身為女演員的尹馨,似乎很少頻繁出現在螢光幕前,甚至不見她在連續劇上有演出,只出現在「迷你劇」型的作品中。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公平的,你在哪裡失去,也會在那裏獲得。」對她而言,「曝光量」不是演戲的動機,而是每次的演出,都有所學習,甚至知道「安靜」,即使是孤獨,也讓她開始面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

 

面對外界對尹馨演藝事業發展不順的評價,她只想說:「沒有人的人生是順遂的,因為比起很多人,我的人生很幸運。」大學最後一年,因一本寫真集出道的她,從此自師大休學,但人生的成長由此開始。其透露,高中階段是人生最灰暗時期,追求個人主義,隨之而來的「自主」與「孤僻」,也讓她開始追求自己所愛,直到6年前接觸基督信仰,才漸漸學會融入群體。

 

曾懷疑演員這條路 上帝一再賜下印證

 

「放輕鬆,將一切交給神。」是尹馨接觸信仰後最大的改變。 (照片來源/尹馨)

 

「更輕鬆,因為知道上帝計畫一切。」這是接觸信仰後的尹馨,生命最大的改變。

 

過去的她會為事情多慮,也曾經歷「事情非順著心意發展」的生命景況,但自從認識上帝,就相信祂掌管一切。 受洗信主後,尹馨曾有一年沒有正常的教會生活,不斷在找尋活著的目的,一度掙扎該不該繼續演員這條道路,「我那麼想,但也許神要我做的是別的事情?」

 

一直在尋求人生方向的她,不停在工作與上帝之間掙扎,不知不覺,教會生活也斷斷續續。一年後,她和牧師討論,決定放下自己所愛的演員工作,等候神的安排。

 

直到接受教會的裝備,尹馨陸續有許多演出機會,也一邊工作,一邊求問神:「這是祢要我走的嗎?」如今,之所以確定這條路,是歷過一再驗證而來。

 

兩年前的某天,當再次疑惑這條道路是否合乎神的心意時,隔天,韓國首爾電視節的主辦單位通知製作單位,尹馨以客家電視台戲劇作品《交錯》,入圍最佳女演員獎;而與她一起入圍的人,有知名華裔女演員劉玉玲、艾瑪湯姆遜…;華人演員中,只有她入圍該獎。

 

得知入圍的她,當下痛哭流涕感謝神,「神的回應就是這麼迅速、明確。」、  「彷彿就是在拍拍我,對我說:『對!妳不要擔心,妳走在我的路上。』」

 

演員的身分對尹馨來說,從準備到演出,能開啟她看世界的眼光,學會看待不同社會階層與際遇的人群,「我更感謝這個身分,讓我有更多的同理心,去看見人的悲傷與掙扎。」

 

因著這身分,她走遍台灣各個角落,從魚塭、田,到烏煙瘴氣的國道收費站,這些讓人不願久留的地方,她都去過。因此,過去演過的角色,在她心中已不是「社會邊緣人」,反而成了幫助自己「影響世界」的方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