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選票結果還沒出來時,川普的競選總部已聚集大批人潮。

選票結果還沒出來時,川普的競選總部已聚集大批人潮。 (照片來源/donaldjtrump)

全美50州的開票結果出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拿下288張選舉人票,確定選票過半,當選第45屆美國總統。

至本報發稿前,《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公佈資料,川普拿下
288張選舉人票,得票率56.91%,總票數約56,918,173;希拉蕊則是拿下215張選舉人票,得票率47.2%,總票數55,900,992,相差100多萬票。若一切按程序進行,川普和其副手麥克•彭斯(Mike Pence)將於明(2017)年1月20日正式就任。

川普拿下過半選舉人票,確定當選美國第45屆總統。

川普拿下過半選舉人票,確定當選美國第45屆總統。 (照片來源/Donald J. Trump)

川普當選 非裔、西班牙裔和穆斯林景況令人憂心

現在,美國各處瀰漫緊張情緒,許多人開始想,川普到底會帶領這個國家去哪裡?《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表示,許多西班牙裔移民、非裔美國人和穆斯林開始感到害怕,川普會不會真的實施反移民政策。「這不是祝福,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如果這個人(川普)從第一天就說要築牆,我們是不是真的要考慮離開?」

許多支持希拉蕊的選民,在競選現場啜泣,不敢相信一路領先的希拉蕊,竟然會敗給一個毫無政治經驗的商人。當地時間是凌晨3點多,他們又累又失望,不少人的眼淚,不只是失望、更多是害怕即將到來的明天。「穆斯林美國人該如何對他們剛起床的孩子說,『我們必須要離開了。』因為這個新上任的總統隨時可能掀起新一波宗教仇恨。」

《華盛頓郵報》即時播報選況,再次提到這位70歲的商業家如何一路跌破眾人眼鏡,「從一開始競選,沒有人看好他。為什麼?他的言行作風,實在不像一位合格的總統…沒有人真的想過他當選會是什麼樣。」更別提到,奉行「白人至上主義運動」的三K檔還曾公開支持川普。美國的未來到底會走到哪裡?大家都很關切,因為這將同時影響整個世界。

5個多小時前,希拉蕊在臉書上放上這張照片,表示不管怎麼樣,團隊都已經盡力了。

5個多小時前,希拉蕊在臉書上放上這張照片,表示不管怎麼樣,團隊都已經盡力了。 (照片來源/Hillary Clinton)

深陷物化女性、粗鄙言行風波的川普和他的副手

就在大選前幾周,不斷爆出川普物化女性、在更衣室的不雅談話錄音等等,讓原本就已經缺乏女性支持者的川普,聲譽再次往下掉。更早之前,傳聞川普違法避稅,不願公佈資產單,早就讓許多民眾對他深感不滿。此外,他的粗鄙言行也讓普遍民眾很難接受,卻也有人解釋其為「真實」,而與希拉蕊給人「虛假」的感受大相逕庭。

川普當選總統,川普的副手-印第安納州州長麥克•彭斯(Mike Pence)將成為副總統。今年57歲的麥克•彭斯,一直都是川普忠誠的隊友,然而,他也會對於川普實而過激的發言提出指正。川普曾說過要設法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麥克•彭斯就曾表示自己的不以為然,且直白表示,川普的發言相當不恰當。

麥克•彭斯自印第安納大學法學博士畢業,過去在美國眾議院工作12年,有豐厚的立法相關經驗。他從小在天主教的環境薰陶下長大,是土生土長的印第安納州居民,有5位兄弟姊妹。麥克•彭斯之所以從政,其曾分享是受到金恩博士的影響,他用「保守的共和黨員」形容自己。

川普和他的副手麥克•彭斯。

川普和他的副手麥克•彭斯。 (照片來源/Mike Pence)

大選結果造成影響難預測 憂心加深宗教種族分裂 亞股重挫僅是第一步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原本被看好,沒想到竟以極小差距敗給零政治經驗的川普。接下來,美國未來會被帶到什麼方向仍未可知;目前亞股已率先遭重挫,台股開高後急跌200點,電子、油電、食品和塑化類跌幅重,失守9000點。

當地時間凌晨近3點(台灣時間11月9日下午3點),希拉蕊的競選總部發表談話,「你們的聲音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很以你們為榮,也很以希拉蕊為榮。」並告訴支持者可以先回家休息,「我們可以再等久一點…等票全部開完。」希拉蕊的支持者預計今晚要迎接歷史上首位女總統,現在他們卻都失望的離開。

在佛羅里達州,一位62歲的財務債卷顧問表示,「我從來沒有對任何一次的選舉這麼失望過。」她不敢置信說道,「我替美國的穆斯林、西班牙裔美國人和非裔美國人難過…特別是對所有女性。」並補充,美國在接下來的外交策略上,「勢必會失去多數國家的信任。」更別提川普曾說過反穆斯林、反移民和不尊重女性的言詞,令許多人憂心恐造成更大分裂。

川普的支持者聚集在競選總部外,呼叫著川普的名字,說著:「有了川普,一切都會不一樣!」川普副手麥克•彭斯在競選總部對支持者說,「感謝上帝奇妙的恩典。」川普也正將發表勝選感言,「讓美國再次強盛!」是川普的口號、也是5千多萬支持者對這個國家的盼望。

川普當選後的美國動向未可知,願他能照其所承諾,帶領美國走向更好的未來。

願基督兒女持續為美國及全世界動向發展禱告,不論現在有多少不同的聲音,都不要失去在基督裡的盼望。

川普:我已經接到希拉蕊的電話,我忠心感謝她,並且祝福她和她的一家。

川普:我已經接到希拉蕊的電話,我忠心感謝她,並且祝福她和她的一家。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