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夢想之家創辦人廖文華牧師(右),8日在立法院記者會上,被宣布當選第54屆十大傑出青年。左為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

夢想之家創辦人廖文華牧師(右),8日在立法院記者會上,被宣布當選第54屆十大傑出青年。左為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 (照片提供/廖文華)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坐在台下,看你們的頒獎典禮。我希望,你們有一天能成為這片土地上最棒的教授、科學家、運動員…我會對身旁的人說:『你們看!這是我的孩子。』」

日前獲「十大傑出青年」的夢想之家創辦人、同時是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回到家中特地留了一段話勉勵「夢想之家」的志工與孩子們。

在台灣青少年犯罪問題居高不下的時代,他,透過免費的才藝課程,鼓舞上千位孩子的將來,讓其勇敢做「夢」!

如今,這名為青少年找尋夢想的人,不只是位牧師,10年來,經志工們共同努力下,他獲得中華民國第54屆「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更將榮耀歸與神。

但在獲獎那一刻,他說:「每個夢想之家的志工和孩子,你們才是傑出青年,你們是華爸的驕傲。」

夢想之家 10年幫助5千青少年

2006年,廖文華與朋友在台北西門町創立「夢想之家」,10年來以免費的課輔和技職培訓,在志工們與老師的努力下,幫助超過5千位弱勢青少年走上正途。

廖文華在中原大學就讀財金法律研究所時,藉著參與法律扶助工作中,看見許多青少年觸法的犯罪問題,加上當時自己在教學實習中找到教育熱誠,於是在基督信仰的推使下,決定投入全職事奉,並與幾位朋友在西門町創立「夢想之家」,不以任何宗教色彩,免費提供弱勢學生課後輔導。

之後,為貼近青少年,夢想之家開設街舞、熱門音樂與彩妝…等免費才藝班,並在課程中灌輸「品格教育」。廖文華認為,與其用法律專業解決青少年犯罪問題,不如從生命的根源-品格教育做起。

從上游開始陪伴 預防勝於治療

如何幫助青少年走上一條不一樣的路?廖文華說,最大的關鍵就是「家」,再來就是「夢想」。

青少年會走偏,常與家庭失去溫暖有關,以及經濟問題,而失去作夢的勇氣。他記得,自己大學畢業時,很想出國念書,但因家中經濟問題,而躊躇不前,當時心裡難過的他,常看著準備出國的書流下淚水,因為這段經歷,如今他告訴自己,盼望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因經濟問題而失去教育機會,這是他努力的目標。

此次獲獎時,坐在一旁者,是研究流行病的醫師,其研究成果,讓廖文華聯想到夢想之家做的工作,就像「預防勝於治療」。

過去在青少年輔導上,教育單位多針對「中輟生」,亦或加入幫派、吸毒等偏差行為的青少年進行輔導,如同一條已被汙染的河流,只在下游進行清理工作般;「但夢想之家所接觸的(對象),其實是上游。」廖文華說。

「這些孩子不是『個案』,而是我的『孩子』。」夢想之家與一般社福團體不同之處,在於-「(陪伴)時間的長短」。若將青少年視為個案,能幫助他們的時間有限,無法長期關懷,但夢想之家所扮演的角色是「成長陪伴」,甚至陪伴到其至進入婚姻。

這裡沒有真英雄 只有眾人的犧牲與支持

「很多的孩子考進很好的學校、工作,有的現在是老師、警官、公務員、工程師等各行各業…因為他們的人生被改變,家庭也跟著改變,甚至成為幫助者。」廖文華表示,獲十大傑出青年獎,不只對自己意義重大,更給了「夢想之家」的志工、孩子們極大鼓勵與紀念,為著「社會服務」能被看見,他格外感謝上帝。

「我是發起這個工作的人,可是一個孩子在這裡被照顧,是由許多弟兄姊妹與贊助者,用小額的金錢與力氣來幫助孩子。」廖文華說,他不是夢想之家的主角,因為背後有太多恩典及無名英雄的支持,使夢想之家得以秉持最初理念經營下去。

例如,有不富裕的孩子考上台大後,回到夢想之家擔任課輔導師,其實,在外面當家教,一晚可賺上幾千元,但他願意放下一切,省錢騎腳踏車到西門町教課。

2006年至今,在夢想之家接受課輔與才藝教育的孩子,已超過5千人。團隊目前每周平均能照顧4百多名孩子,志工老師超過170位,其中有不少是曾接受夢想之家幫助過的學生。近幾年,夢想之家更積極在學校開展許多各式各樣的課程計畫,10年來總計接觸上萬名學生。

▌HOT!!! 本周超熱門 ▌

「還有逾1200位穆斯林等著受洗,求主保護我們!」中東牧師接到死亡恐嚇 籲請全球代禱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從黑道、黑警、囚犯、吸毒者變牧師 今牧養位於香港廟街的教會 服務各類邊緣人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不照做就是歧視? 拒做「我支持同婚」蛋糕 蛋糕師傅歧視罪名成立 上訴被駁回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