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山東京劇敬拜劉敏姐妹(影片提供/邱建勇弟兄)

「慈父上帝歌」詩歌詞

上帝待我有洪恩,真是我慈愛父親。
體貼我軟弱,安慰我傷心,
晝夜保佑不離我的身。
常蒙引領,常蒙引領,步步上升樂園進,
至寶至尊。

自有永有活上帝,賜我生命奇妙神。
憂鬱變喜樂,患難得安寧,
疑是無路自有光明門。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靠著我慈愛父親,
福樂來臨。

(照片提供/邱建勇弟兄;編輯中心製圖)

以舞蹈、詩歌、手語、樂器敬拜神,是許多教會熟悉的模式,但以唱京劇的方式來敬拜神,在山東卻有一人。她,是專業的京劇家-劉敏姐妹,與丈夫邱建勇一起在大陸著名京劇家徐曉冬麾下學習,一位唱老生、一位唱老旦,兩人擁有超過30年的京劇演唱經歷,如今把好歌喉都獻給神。

年輕時,因為接觸一位教導京劇的基督徒老師,將福音傳給劉敏,但即便已接受基督,心裡卻從未感受到信仰的真實性。2007年,一場突發意外,邱建勇遇到一位酒後駕駛衝撞事故,有功夫底子的他,在事故發生當下,反能性的抱起身子、跳到人行道上,但因肇事駕駛衝撞力道太大,整部車車頭都撞壞,邱建勇的身子被困大車底下,交警抵達現場時,依據當時事故現場判斷,有生命跡象的機率很小,但送醫院檢查後,邱建勇僅有肩頰骨受傷,並無其他內傷。

就在醫院進行更深入檢查時,意外發現其患有肺癌。劉敏表示,「當時聽到這個消息時非常痛苦,但事後想想或許是因禍得福,若沒有這場車禍,無法發現先生已罹患癌症」。

(照片提供/邱建勇弟兄)

人的盡頭為神的起頭

重新踏進教會 受洗成為神兒女

接續的兩件事,讓夫婦倆在人生谷底時,再次踏進教會,並於2008年於山東經四路教會中一起受洗,夫婦在神面前跪下禱告悔改、認罪,神也給他們一個意念-「不放棄」,透過醫療及禱告,求主賜下恩典與醫治。

「因為只有神能給我一個完整的家,這是連親身父母也做不到」。

2008年,邱建勇進行癌症開刀手術,術後仍須定期追蹤。「當我丈夫要做術後檢查前,我心中充滿擔憂,但神在那次透過異夢,讓我看見前方有萬丈深淵,即便心中很害怕不敢前進,但此時有一個很高大、身穿白袍的人,從我胳膊抱起我到對面去,也出現一個拱橋,讓我可以順利過去」

這個夢讓劉敏的心安定不少,直到如今丈夫的身體恢復良好,見證神是信實的神,為他們在曠野開道路,沙漠中開江河。

(照片提供/邱建勇弟兄)

改變京劇段子 讓唱戲轉為京劇敬拜

歷經人生重大關卡,邱建勇決定將自己奉獻給神,把過往在京劇領域的多年經驗,用於教會的音響設備規劃服事上。而劉敏也思考如何用歌喉來服事神,「我看見詩班弟兄姊妹都在唱詩歌,但我的發聲技巧都是京劇,唱歌不適應,我也很寂寞,思想唱京劇的怎麼能讚美上帝,挺著急的」。

劉敏想起曾經去過北京,聽過有人把段子改了,於是與借用老戲的伴奏,把「慈父上帝歌」讚美詩放上去,在字數、押韻及扣字上,都考究合適。2012年聖誕節,這首讚美詩成為京劇敬拜的初熟果子獻給神。

劉敏表示,「以前是唱戲,現在是從心中敬拜,每當唱這首詩歌時,心中總是存著對神感恩的心,即便丈夫總開玩笑說,我唱得比以前唱『龍車鳳輦進黃城打龍袍』戲段還要投入,但因知道唱的對象是神,祂不僅拯救我與先生,更使我們有一個完整的家。」

京劇是大陸的國粹,對於如何用京劇來讚美上帝,邱建勇與劉敏夫婦坦言,都還在摸索中,但每年神總會賜下他們智慧,編一個京劇的新段子,並改編成京劇詩歌,至今已完成4個京劇段子,今年聖誕節也期盼以現代劇的方式呈現。

劉敏也會受邀於朋友圈,出席一些宴請場所演唱,將這段「慈父上帝歌」送給朋友,藉著其人生經驗,與朋友們分享經歷神的恩典。

▌HOT!!! 本周超熱門 ▌

「還有逾1200位穆斯林等著受洗,求主保護我們!」中東牧師接到死亡恐嚇 籲請全球代禱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從黑道、黑警、囚犯、吸毒者變牧師 今牧養位於香港廟街的教會 服務各類邊緣人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不照做就是歧視? 拒做「我支持同婚」蛋糕 蛋糕師傅歧視罪名成立 上訴被駁回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
(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