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時立法會綜合大樓議事廳。

現時立法會綜合大樓議事廳。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以往香港立法會議員大致劃分為「泛民派」與「建制派」,今屆與過去不同的是,近年藉著香港社會議題崛起的本土派青年,部份乘早先區議會選舉之勢,在本屆立法會選舉再下一城,當上立法會議員。香港主流傳媒大致將本土派與泛民派重新歸納,以「非建制派」來形容。

事件爆發點,在上月(10月)12日在立法會宣誓就職時,多名非建制與獨立議員,均在誓詞「加料」、出示道具。其中新任議員姚松炎(城鄉共生連線)因在誓詞中「加料」,青年新政的梁頌恆(青年新政)及游蕙禎(青年新政)因在誓詞中「加料」及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並在誓詞中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的「CHINA」讀成「支那」,而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拒絕監誓,因此三人不能參與選舉立法會主席程序。

律政司於10月18日下午,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覆核立法會主席允許梁頌恆、游蕙禎議員重新宣誓的權力。本月1日,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傳媒採訪時指出,不排除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風波進行釋法。

4日,香港特區政府向媒體公告稱收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列入議程的通知,並已將相關信息告知法院。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於5日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草案,並於7日上午全票表決通過解釋香港基本法第104條,要求宣誓者準確和莊重地宣讀誓詞。若以不莊重方式宣誓,等同拒絕宣誓,不能重新安排宣誓。香港傳媒報導,多名香港立法會議員10月宣誓時曾添加詞句或出示道具,可能將受釋法影響。

人大釋法一事引起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於釋法前一日(6日)下午發起反對人大釋法遊行。民陣指示威人數達1.3萬人,警方則稱最高峰時有約8000人參與。部份民眾在凌晨去中聯辦抗議,期間與警方發生衝突。而香港法律界於8日午發起反釋法黑衣靜默遊行,估計逾3000人參與。

求主垂聽我們禱告:懇請將香港的未來交託於祢,求主帶領香港立法會內外,人與人之間能重新建立互信。近年的香港社會問題令朋友、家人以至教會內肢體之間的關係不和甚至撕裂,求主以祢的大能,能重新修補彼此的關係。

▌HOT!!! 本周超熱門 ▌

「還有逾1200位穆斯林等著受洗,求主保護我們!」中東牧師接到死亡恐嚇 籲請全球代禱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從黑道、黑警、囚犯、吸毒者變牧師 今牧養位於香港廟街的教會 服務各類邊緣人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不照做就是歧視? 拒做「我支持同婚」蛋糕 蛋糕師傅歧視罪名成立 上訴被駁回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