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服事神,最常出現的問題是什麼?壓力與情緒為何會對事奉造成影響?其實問題多出在「靈命管理」。

由校園書房舉辦的「2016每日活水靈命更新」講座,特別邀請多位韓國愛的教會牧者來台,以「這世代信徒與牧者的使命」為題,談論現代教會、牧者與門徒靈命更新的主題。其中,愛的教會國際門徒訓練院副院長姜明玉傳道,特別針對牧者事奉的靈命問題,分享「靈命管理學」的重要信息。

姜明玉傳道(攝影/記者杜胤廣)

了解自己的屬靈狀態

姜明玉認為,「靈命管理」的概念即是,每天在基督耶穌理越發剛強,如同提摩太後書2章1節所言,靈命更新須進入神的恩典,才能剛強;再者,投資時間認識神,並持續操練敬虔生活。

 

但如何管理個人屬靈狀態,得先了解自己的問題。

 

首先,以「品格」來說:

 

1.衝動的個性:
衝動會影響靈命更新,我們需要培養自己感受神在每一天中所賜的恩典,並適時回應神,將衝動的反應轉向神。

 

2.思考易扭曲:
如果一個人的思考容易受扭曲,溝通也很困難。

 

3.感情用事:

帝會表達感情,但人若無法適當調整自己的感情時,性格就會出現問題。

 

4.關係能力:
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與人產生關係,且不斷生活在關係中,當人際關係出現差錯,心中就會產生矛盾,很可能影響性格。

5.自制力:
失去自制能力會阻礙靈命發展。

 

「人性層面的問題,必須回到靈性來看,才能解決生命中的困難。」
姜明玉認為,誘惑也是需注意的人性問題,如「偷懶」、「情慾」、「驕傲」、「忌妒」、「憤怒」、「暴食」、「貪婪」…等,任何導致自己「失去平衡」的事物,都可能是個人生活中的誘惑。檢視自己潛藏的誘惑與品格,並在恩典中調整,就能掌握個人的人性問題。

 

服事神也有壓力 尋找壓力的根源

(攝影/記者杜胤廣)

 

姜明玉以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針對壓力的研究報告指出,壓力有三種類型:「輕微的壓力」、「創造性的壓力」及「過度的壓力」。

 

適當的壓力能提升生活能力,甚至足以讓人認真經營生活,但過度的壓力,不管對身體與情感都會造成偏差,若無法調節,就會被壓力挾制,甚至對事工產生障礙,導致漸漸失去處理事情的能力,並在壓力製造的疲憊中,無法集中注意力,以致判斷能力降低,可能做出「利己」的行為,無法幫助任何一個人。

 

姜明玉以自身過去輔導的經驗舉例,過去曾有師母尋求幫助,因為牧師只要參加超過3小時的會議,其壓力就會使牧師有家暴行為。「牧師也是人,在極度的壓力下,仍會尋找發洩出口,但若有好的靈命管理,就不會發生此情形。」

 

於是,姜明玉開始與這位牧者及其家庭進行協談,進而發現,原來這位牧師從小在「父親酗酒」的生活中長大,一旦父親酒醉,就會對所有人家暴。雖然自己下定決心滴酒不沾,並成為一位牧師,但在壓力下,仍會使他做出暴力行為。最後,這位牧師多年來在「內在醫治」幫助下,使家庭關係有很大改善。

 

「如果我們的壓力過高時,我們就很難維繫圓滿的人際關係,甚至面對工作會深感疲憊、意志消沉,最明顯的就是『身體生病』。」這不只是一般人面對壓力會遇到的狀況,同時是許多牧者同工都有過的經驗。

 

如何克服壓力?先了解「壓力」與「耗盡」之別

姜明玉指出,壓力就是一種「壓迫感」,但「耗盡」卻是「精力用盡」。她在許多牧者身上,看見他們在長期服事中,常面對的不是壓力,反而是耗盡。

 

其通常都對從神領受的使命、立志委身之事,懷抱高度理想,亦或需要照顧的事過多,而承受人的無盡需求,甚至最後使身體耗盡,婚姻及人際關係陷入緊張。 再嚴重一點的情況是,牧者常會產生無力感,感覺自己被囚禁,甚至容易對會友感到憤怒,因為心中雖知道自己在服事人,卻容易因會友的想法,陷入「被輕蔑」的感受,並開始思考如何「東山再起」,另謀他路。

 

如何脫離壓力與耗盡?休息、傾訴、降服神的重要

姜明玉解釋,從馬可福音第一章開始能看出,耶穌每天過的生活為何緊湊,因為第一章中,出現許多尋求祂幫助的人,因此我們更能相信,一個人若一整天被人群包圍,是非常疲憊的事情;而受如此大的壓力包圍時,耶穌選擇到曠野「禱告」。

 

此外,耶穌很注重「睡眠」。 馬可福音4章38節說:「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當耶穌與門徒在船上,所有人都覺得自己命在旦夕時,耶穌仍然平靜安穩的睡覺。

 

因此,面對壓力與耗盡,可以找一位信任的夥伴,因為耶穌也會帶領他的門徒到山上靜默禱告,此外,舊約中的摩西,其實也有「控制壓力」的方法。

 

摩西曾對神說:「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民數記11:12) 

 

「把壓力的原因告訴神。」面對壓力與耗盡的問題,摩西不固情面的向神傾訴苦情,最後神賜給他智慧。姜明玉也效法這套釋放壓力的方式。每當她憤怒不平時,都會選擇來到距離教會20分鐘車程的一處祈禱院禱告,將所有苦情完全向神傾吐,直到自己完全降伏於神,甚至願意謙卑來到祂面前。

 

「神的安撫能使我們重新得力,但結論是你要撲倒在神面前。」她又以保羅如何管理壓力來說明,在保羅所寫的哥林多後書1章8至10節中,保羅不僅全然信靠神,也邀請同工為其代禱。做為一名牧者,不但要有靈命、壓力的管理,也要有「知性的管理」。 姜明玉坦言,牧者須打破「只能看屬靈書籍」的傳統觀念,因為知性的問題不能單從聖經來看,而是得從「情感」著手。因此,閱讀有關個人情感需要的書籍,對事奉也有幫助。

 

此外,「物質管理」中,從奉獻、生活費、救濟、宣教,以及為自我成長所需的經費,若有完整規劃,也能對活出「敬虔」生活有所幫助。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