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今天(11日)有重大的好消息要向大家宣布:從2017學年度起,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所有碩士學位文憑都會受到教育部的承認!」唸神學拿教育部文憑的神學院,又多一間。繼今年3月舉辦研究院立案揭碑儀式,台神11日歡喜宣布開放招生的消息。

校長陳尚仁表示,該校自2017學年度起,擁有3個經教育部承認的碩士學位課程,分別是「神學碩士班」、「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共45個名額。2017年元旦起,開放報考該校經教育部認可的碩士班。

教育部立案名為「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其3組課程的碩士班2017學年度起全面招生。

教育部立案名為「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其3組課程的碩士班2017學年度起全面招生。 (照片提供/台灣神學院)

台灣神學研究院朝整全發展 教育部認可碩士外,未來將辦神學博士班

以「台灣神學研究院」為教育部立案名招生的台神,其課程包含神學碩士班、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與靈性諮商組,朝整全發展。除神學碩士班外,為進一步成為整體全球華人教會的研究發展及智庫人才,該校未來將開辦神學博士班。

「神學教育訓練不只供應神學院師資來源,」台神研究部主任林鴻信教授提到,神學教育人才也可投入文字服事、研究翻譯、編輯寫作。一般教會牧會的傳道人資格多為道學碩士;選擇神學碩士者,則在擁有牧會經歷或基礎神學教育後,朝神學研究發展。學術訓練,可提升傳道人整體的服事格局。

教會最重要的事奉,是敬拜。但陳淑芬教授指出,傳統聖樂與敬拜讚美常見的問題為,大部分的牧者沒有受過音樂訓練,音樂人沒有受過神學訓練。「教會音樂領導者,絕對需要聖經神學歷史、教會實踐的課程,在當代的敬拜中,用音樂乘載、傳遞真理。

台神盼藉「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的設立,重視聖樂人才與聖樂事奉的培育。藉此讓牧者學習教會音樂的神學、音樂人學習整全的事奉,以促進音樂團隊和牧者同工的對話,如:正確的敬拜理念、詩歌查經;同時培養專業的詩班指揮、提升音樂人的靈性和技巧等。

教會兩千年的聖樂寶藏、敬拜神學和信仰傳承,須經學習才得參悟。陳淑芬教授邀請有福音使命的音樂人,加入該校文碩班教會音樂組。「進入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是你的一小步,將是教會復興的一大步。」

然而,面對這個世界,人心存在許多需要,如:渴望認識自己、知道如何談戀愛、經營家庭與教養兒女、信仰者更渴望知道如何提升靈性,擁有平安喜樂的生命。但社會中也真實面臨如憂鬱、自殺、上癮、離婚、失業、暴力、犯罪等問題。

對此,台神思考:神學院的教育須要做甚麼?「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錢玉芬教授期待,該課程為教會與福音機構培育更健康的牧者及關懷者;同時「以聖經為基礎、諮商為方法,靈性為目的」,回應社會林林總總的需要與問題。

想擴大公共參與而需擁有教育部碩士學位的牧者,想裝備第二專長的專業者如:教師、社工、護理師等,或想強化牧養能力的教會領袖、整合心理諮商與基督信仰者、以及提升自我與靈性生命成熟者,皆適合就讀該課程。

台神今年3月舉行「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揭碑儀式。

台神今年3月舉行「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揭碑儀式。 (本報資料照片;攝影/記者杜胤廣)

立案後推教學創新計劃:教學教會、遠距教學、推廣學分班

設立「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後,台神將藉此在教學教會、遠距教學及「推廣教育學分班」等三方面,進行教學創新。

教學教會部分,則由該校學務處則推出道碩生的「教學教會計劃」。學務長林增坤牧師曾任馬偕醫院院牧部主任多年,他在上任後,比照醫學教育的「教學醫院」的想法發展「教學教會」。

有別於一般的神學生實習內容由教會決定,該校的「教學教會」則系統化規範每位神學生的實習領域,如小組、團契、主日學、醫院探訪、婚禮、告別禮拜等,並須經該科目督導認可。

另外,台神這學期成立「遠距教學中心」,第一個遠距教學的科目已開課。「將來,神學院的課程不再只是限制在學校裡面,不管是台灣的任何地方,甚至全世界,只要上網就可以註冊、上課。這樣,神學院的課程就可以服事到全球的眾教會。」校長陳尚仁說。

而以往台神曾在基隆、台中等地開設信徒教育課程,但當時未經教育部承認。對此,陳尚仁談及,該校現打算以教育部所立案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開設推廣教育學分班或非學分班,在職的信徒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來上課,部分可獲學分登記,盼藉此鼓勵信徒學習。

「將來我們的推廣教育也會和遠距教學作結合。」陳尚仁表示,傳道人養成課程、信徒教育兩者皆能透過遠距教學課程,讓全職傳道同工或信徒學習到神學院老師的課程。

師資、院生接軌國際 立足台神 放眼全球

台神表示,該校師資齊全、學生多元,已成為一所接軌國際的神學院。

台神表示,該校師資齊全、學生多元,已成為一所接軌國際的神學院。 (照片提供/台灣神學院)

我們已經是一個國際化的神學院。」過去大家對台神的既定印象,主要是培養本地的神學生。但陳尚仁要向大家說明,台神的國際視野已更為寬闊,立足台神即能放眼全球。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裡的16名教授,分別是從北美、英國、德國最優良的神學院和大學得到博士學位,學有專長的老師。」不僅如此,其學生有遠自歐洲、北美、香港、新加坡負笈至此求學者,學生在這裡擁有多元豐富的學習交流。

實際上,台灣同時還有許多神學院正努力籌設或已被教育部准許籌設,但處於完成立案、招生的過程中。陳尚仁表示,該校非常樂意和眾人分享其經驗。「希望經由大家共同的努力,把在台灣的神學教育,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境界。大家共同為上帝的國度來努力。」

台灣神學教育接軌正規教育體制,再前進。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 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逾10萬穆斯林走上雅加達街頭 要求送辦首位華裔基督徒省長 恐爆宗教衝突 求主保守平安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 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帝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