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四川重慶雙頭嬰。      (照片提供/創世電視)

5月初,四川重慶遂寧市船山區西寧鄉農婦包橋英,於遂寧中心醫院剖腹產下一對雙頭連體女嬰,姊妹倆因嚴重心肺功能問題與感染情況,至今仍未度過危險期。沒有迎接新生兒誕生的喜悅,雙頭女嬰的父母只希望孩子能「活下去」!香港創世電視台前往關懷,帶領他們一家信主,並拍攝父愛見證影片。

這對雙頭連體女嬰新新與橋橋,小臉緊緊相貼,共用一個軀體,兩個頭上各有建全的五官,有兩根脊柱,兩根食道,以及「一個半」的心臟,即左心房各有一個,右心房則共同,部分器官分離、部分器官共用,這是連體嬰中的極端現象,又稱「雙頭畸胎」,目前是大陸首例,在全世界也極為罕見。醫生表示,實施分離手術,難度很高;幸運的話,她們只能一起生活。

雙頭女嬰的母親包橋英於去年9月得知懷孕,當時超聲波檢查胎兒狀況正常,今年2月檢查結果亦是正常,直到5月3日,約預產期的前一週再次檢查時,醫生卻發現胎兒有兩個頭一個身子,最後再到成都華西醫院就診,檢查結果還是一樣,原本計畫採取人工流產,但因顧及人流可能危及產婦生命,最後選擇剖腹生產。

目前在第三軍醫大學重慶新橋醫院的新新與橋橋,心臟曾一度停止跳動,也一直處於急救狀態,還有器官無法負荷與嚴重的肺部感染問題。大陸已有超過30位醫師為其診治,院方也為她們新購百萬醫療儀器,並安排24小時醫護人員照護。這個案例,更引發當地媒體多方關注與報導。

雙頭嬰的家庭屬低收入戶,父親廖國軍在孩子出生前的兩個月時,已辭掉工作回鄉陪老婆待產,至今為了照顧孩子,夫妻倆人仍無法工作。對於孩子是否能存活下來,雖早已有心理準備,但內心不免感到茫然,更透過媒體表示,希望孩子可以活下來。

在神的愛中學會倚靠交託 為孩子而勇敢堅強

(圖左)創世電視總幹事袁文輝、(圖右)雙頭女嬰父親。      (圖片提供/創世電視)

一直都在從事雙頭動物研究的香港創世電視台,對於這個議題非常關注。總幹事袁文輝從新聞報導中得知此消息,聽到父親廖國軍一句「希望孩子可以活下去」,深深打動同樣為人父的他。尤其這是中國史上第一個雙頭嬰孩,在很多人的觀念中,總覺得「雙頭」有不祥之意;看到夫妻倆的茫然無助,以及可能面對週遭的異樣眼光,袁文輝想進一步關懷並把福音帶給他們。

創世電視台拍攝團隊隨即透過同工,很快聯繫上這對年輕夫妻,並將耶穌與福音傳給他們,一家人因此信主。

袁文輝引用聖經裡瞎眼者的故事,鼓勵廖國軍要在這件事上向世人作父愛的見證,讓更多人能認識上帝。他對廖國軍說道:「孩子生命長短不是你能控制,但你可靠著上帝給你的力量去學會愛你的孩子。若將來孩子可以順利活下來,也要做一個盡責的父親。」

在紀錄拍攝過程中,最令袁文輝感動的是,看到廖國軍天天到醫院守候,即使不能每天見到孩子,只要看到「孩子的病房」就感到非常滿足。廖國軍承諾將倚靠上帝,勇敢堅強面對,並將孩子和他們的未來交託。

創世電視台除了提供日常用品並持續為他們代禱,期盼嬰兒可以平安存活外,也將適時提供心理輔導,幫助他們度過從旁人而來的異樣眼光;同時也呼籲更多教會可以成為他們的支持。至於雙頭嬰父親廖國軍的心路歷程拍攝,創世電視台將於父親節特別節目播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