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會舉辦扶貧研討會,讓扶貧事工更有效進行。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會舉辦扶貧研討會,讓扶貧事工更有效進行。 (照片提供/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不少信徒、教會和機構,愛心都滿滿,想為社會大眾出一分力,只是空有一份熱心,所做的事工,未必能真正到達有需要人的手中。畢竟無論是信徒個人,還是教會機構,掌握的資訊都有一定程度的局限,若由一間機構來統籌、協調會較理想,香港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簡稱教關)就扮演這樣的角色。

香港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舉辦旅遊,以服務地區人士。

香港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舉辦旅遊,以服務地區人士。 (照片提供/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大量著名的機構和教會參與

教關的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教會關注失業行動」,當時的事工為服務失業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就業輔道。並於2008年演變為教關,進而解決跨代脫貧的問題,創會機構包括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和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目前常務委員會成員包括李炳光牧師、蔡元雲醫生和胡志偉牧師…等,著名的香港基督教界人士。參與機構有工業福音團契、新福事工協會、基督教勵行會和城市睦福團契等140間。參與的教會有播道會港福堂、禮賢會香港堂和九龍城浸信會等逾180間。參與的教會、機構和企業共逾5百間。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傳媒及研究主任黃允寧指出,教關透過前線機構的服務,除滿足貧困社群的物質需要,更加上關愛和傳福音。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傳媒及研究主任黃允寧指出,教關透過前線機構的服務,除滿足貧困社群的物質需要,更加上關愛和傳福音。 (攝影/記者王志宏)

使命和定位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名字,能簡明扼要的呈現其使命,它是一個「教會(機構)的網絡」,使命就是「關懷貧窮」,透過整合不同教會、機構和信徒,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同心為了防貧、滅貧、跨代脫貧和傳福音來努力。

教關作為網絡及連結夥伴的平台,主要擔任幕後的協調統籌,並為前線機構提供資金和禱告。

「愛心行動」提供食物和不同物資

教關聯絡及統籌捐贈的機構(包括機構、企業和教會),給予派發食物、物資或服務的機構(教會),再給予有需要人士,當中更加上關愛和傳福音。

食物方面,包括愛心飯盒、愛心麵包、愛心包裝食物和愛心待用飯券等等,用以支援貧困社群。教關的統籌事工舉例來說,一間企業在中秋節準備了月餅,給予街友或其他有需要人士,但沒有特定對象,可向教關查詢,教關便可聯絡前線機構,把月餅給他們,並在派發時,順道了解受助者的其他生活需要,進而提供合適協助。

轉化社區

教關的事工不只是滿足貧困社群的物質需要,最終目標更是促進社會和諧。

首先,滿足基本生活需要,如食物、住房、衣物及日用品等;再來,是資訊的提供,如就業資訊、轉介各項有需要的社會服務,以及戒賭、戒賭等幫助。

還有「成長嚮導計劃」和「青年向上流動響導計劃」,為青少年和兒童預備人生導師,分享其經驗和處世心得,達到「跨代脫貧」的目標。另外,教關也和政府部門緊密聯繫,反應貧困社群的需要,並為前線機構爭取更多資源,在多項事工配搭下促進社會和諧。

多宣傳推廣

教關不只是在機構背後默默耕耘,也有向市民大眾宣傳推擴關注貧困社群的議題。包括響應聯合國把每年10月17日訂為「消除貧困國際日」,而在香港發起「1017唔食都得運動」,是少吃一餐的愛心行動:在10月份自行不吃或簡樸吃一餐,以體驗貧困社群資源緊拙的苦況,並把省下來的餐費捐作慈善用途。

另外,教關推動「教關10.10.10.抗貧運動」,邀請教會和機構,在10月份花10分鐘,思考貧困社群的需要,以及捐獻10元或其倍數,作慈善用途。

▌HOT!!! 本周超熱門 ▌

基督徒孩子正接受什麼教育? 基督徒要興起並承接籌辦學校的重責大任

找出「羌族」的基督奧秘 「羊」年賀歲片正夯!

「越感恩,恩典越多!」 12項基督徒在感恩節應有的禱告

【賽語錄】屬靈生命健將

第16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總統大學同學喬美倫牧師勉蔡英文:平靜、智慧、勇氣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