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牽羊)

今年夏天,我參加海外志願服務,到 J 國服務。退休了的生活就是有這種好處,不必排休假,也不必擔心沒人代理,提起行囊就可以出發囉 ! 這次參加服務的內容是小朋友的營會,是我最喜歡的。因為小孩子的天真、可愛,宛若小天使墜落凡間,反而年紀越大就越被世界同化,就不可愛了,幾乎每個地方都一樣。怪不得,主耶穌要我們回轉像小孩呢!

記得退休前三年的每個暑假,我都會到 J 國各個都市瞧瞧看看,常常也問神,要做甚麼呀 ? 只知道神要我愛人,原來覺得這個簡單嘛 ! 告訴他們,神愛世人喔 ! 後來想想,風土民情不同,價值觀和信仰也不盡相似,要愛也得是神AGAP 的愛才能愛得下去。信仰從來就是生命影響生命,要活出主耶穌的生命,才能真正愛到深處無怨尤。

這次營會地點是高山裡面的少數民族教會,一望無際的玉米田、馬鈴薯田,每家都養一些雞啊豬,牛或羊的;生活所需十足的自給自足。我們的汽車才剛到村口,就聽到遠方拍掌聲音,原來小朋友都排成兩列,大聲拍手歡迎我們。他們被曬得黝黑的臉龐和大大的露齒笑容,我的心馬上就被融化了!忙不迭地走上前握握這雙手,拍拍那個頭的,眼眶不由得泛紅,這算是喜極而泣的一種表現吧!

因為長住在都市中,難得看到母雞帶著一群小雞,昂首闊步的就從眼前列隊而過,一點兒不怕人,牠們可是真正的"跑山雞"。大公雞也率領妻妾們出巡,森林裡草原上,到處都有吃的,"豆督都都"啄個不停歇。每家每戶至少都有一條狗兒,不是寵物,而是保衛家園用,因為一戶戶都住得有些距離,安全些。馱著農作物的有馬有牛有騾子,我都緊跟著動物們拍照,實在太上相!

(照片提供/牽羊)

這次最有收穫的是拍到母雞把小雞都圍護在翅膀底下的相片,我記得主耶穌曾說過:「耶路撒冷啊!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為什麼不願意呢?我很願意啊,小雞躲在母雞翅膀底下,是多麼溫暖和有安全感呢!

這裡的大人小孩兒有一個特色,手的皮膚特別粗厚,當然是做農活忙的。我問孩子們,你們要走多久才能到這裡來?他們咧了嘴笑笑說;不知道,天亮了就走,很快就走到了!下午營會結束後,我看他們走山路的速度,那可真是草上飛,飛也似的奔跑。這種跑法,我在台灣山上的原住民部落看過,絕非我們這種都市"肉雞"的龜速步伐可以比擬。

他們不愧是少數民族,敬拜歌聲嘹亮,手舞足蹈姿態也很優美。應該可以組個合唱團,到處表演,我看市場反應應該不錯。我原來有點擔心他們教育情形不知道如何?所以講故事時,盡量把身體語言作最誇張動作,並且把話說得更簡單扼要,沒想到他們一點也不會聽不懂或跟不上。我好開心,於是挑戰他們。「誰可以告訴老師,哪兩種動物長得很像,可是其實是不一樣?」有個小男孩手舉得很高很高,他大聲回答:「狼和狗。」哇!太強了!  

那裏的村莊真的很缺水,我看都是一些婦女挑兩桶水上來,我很好奇,水去哪挑來的? 於是我就跟著去,走了一小段下坡路,林子裡掛有一根水管,把塞子拉開,水流出來,為免浪費,先注入一個大缸裡,再舀出來到水桶裡。這位姐妹個子小小的,挑起水來輕鬆愉快,我想,這兩桶水滿滿的,應該不輕啊!我也試試?!豈知我才把扁擔放在肩上,兩腿膝蓋竟然站不直,也就是挑不起來!

次日早晨,營會九點開始,不到七點就聽到開門聲,嘰嘰喳喳聲,不會吧!小朋友到了喔?全體彈簧似的跳起來,因為是睡在教會地板,趕緊的整理睡袋,抓起牙刷往外衝。胡亂抓了把水,抹抹臉就算了!這水資源太珍貴了,一滴都不能浪費!

烤土豆

烤土豆 (照片提供/牽羊)

打理好自己,把我在山下準備的早餐拿出來,才剛擺在桌上,小朋友五六個圍上來,我問他們要吃嗎?好啊!怎麼不吃。於是我的早餐七手八腳地就被拿光了!包括餅乾、葡萄、李子、巧克力。我只好照相留念,禁食禱告囉!

他們吃了我的早餐,跟我感情更好了!馬上跳舞唱歌給我聽,其中有四個小男生,索性叫他們四劍客。四劍客形影不離,吃東西上課都在一起。其中有一位特別惹人注意,因為他背上背了個小女嬰。休息時間,吃東西的時候,他也都背著。大家以為是他妹妹,結果一問是他外甥女,他是小舅舅。小舅舅很厲害,女嬰哭了,他就搖晃幾下,女嬰馬上停止哭泣。這實在太神奇了! 

我的好奇心又發作了!我繼續問他幾歲啦?上幾年級啦?他說他現在沒上學,已經上過小學三年級了,他還把四劍客的名字寫給我,他的字出奇的工整。我心一酸,接著勸他,怎麼不上學了?他說因為老師很兇,他不想去了!我又再勸他,多上學可以不用在山上做農活,以後生活也會改善。他笑笑說好。後來有個婦人跟上來對我說,他不能上學的,因為某種原因,他沒有戶籍,上小學三年也是私下到城市學的。

我驚愕地看著他,他不好意思地低下頭,我說:「這不是你的錯,跟老師說不必隱瞞,老師想想有沒有辦法幫你,你不老實說,我能怎麼幫你呢?」他沉默了!我心裡真的好痛,這麼小的孩子,就有這樣的壓力。還有,他就是那位大聲回答:狼和狗的小朋友。多聰明的孩子啊!

現在已經近十二月了!我常常想起他來,他的家是小小的、很暗的木屋,山上冬天很冷,不知道他好不好?常常想起四劍客,應該還是一起打鬧玩耍吧!?平常他穿得破舊,主日就特地換了乾淨的襯衫來,一點兒也不寒酸。我心裡很感動,他活得有自信。

昔日,神呼召我去祂要我去的地方,愛祂要我愛的人。我本來很猶豫,因為我不會無條件愛人的,我不懂神AGAPE的愛。但想想,如今我的思念是甚麼 ? 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再去探望他和他的朋友。因為,他們就是我在遠方的親人哪 ! 因為是神把我們連結在一起的,我們永不分離。

▌HOT!!! 本周超熱門 ▌

絕不沉默! 短時間號召萬人聚凱道 訴求「婚姻家庭 全民決定」 逾萬份陳情書送進總統府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出席任內首場國禱會 蔡英文:信仰帶給我們強大的力量,如鷹展翅上騰

美福音派牧者們宣告望川普當選成真 川普逆轉勝 紐約發表勝利演說:現在是我們偉大國家合一的時候了

影音/「婚姻家庭 全民決定」 1113萬人凱道訴求 展現堅定維護婚姻家庭的決心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