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鋼鐵英雄》劇照。 (照片來源/Hacksaw Ridge)

他在戰場上救了超過75人,沒用一顆子彈。 他,是二戰英雄戴斯蒙•杜斯(Desmond Doss),因信仰拒絕碰槍,以軍醫身分服役,成為唯一在二戰獲頒最高軍事頭銜「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的反戰人士。

《鋼鐵英雄》於台灣時間2016年11月25日上映。

經歷戰亂時刻的戴斯蒙,盼望自己也能報效國家。他秉持自身信念-拯救生命而非奪走生命,「不碰槍」的決定讓其備受毆打和嘲笑。然而,戴斯蒙卻在1945年的冲繩島戰役(Battle of Okinawa)中,救回逾75條性命。

《鋼鐵英雄》是金獎導演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睽違10年的重要執導大作,他說,比起定為「戰爭片」,他更覺得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他表示,
「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沒有一種愛比為朋友犧牲生命更偉大!」

《鋼鐵英雄》請來「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主角-戴斯蒙•杜斯。 (照片來源/Hacksaw Ridge)

堅持信仰原則不碰槍 戴斯蒙:主啊,再讓我多救一個人

戴斯蒙是一位虔誠的安息日會信徒(Seventh-day Adventist),於1919年出生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林奇堡市(Lynchburg)。信仰教導他不能碰槍;23歲時,他自願加入美國軍隊,以軍醫的身分,渴望一同為國家效力。

在軍中,人人都嘲笑戴斯蒙•杜斯,對其惡言相向、拳打腳踢。只因他看起來是個孬種-不帶槍。但從未放棄堅持自身原則的他,想按著耶穌的命令去愛人,而不是奪走他人生命。獲頒勳章時,他道出這番話:「全世界正在分崩離析,我想讓它修復並不是壞主意。」

1945年的沖繩島戰役,他在槍林彈雨中匍匐前進,把受傷士兵拖進壕溝裡,或是想辦法用東西覆蓋保護。光在那場12小時的戰役中,他救回連同長官在內,共超過75條的性命。過程中,其不停禱告,「我只是不停禱告…主啊,再讓我多救一個人,讓我再多救一個人。」

在流血沙場中,戴斯蒙對同胞說的每一句「我會帶你回家」,彷彿成了一顆定心丸,連戴斯蒙的長官都告訴他:「如果你不去,他們也不願意去。」曾經與戴斯蒙一同作戰的卡爾•班特利(Carl Bentley)說道,「好像上帝把祂的手放在他的肩膀上-這是我唯一能給的解釋。」

戴斯蒙在2006年過世,享年87歲,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

二戰英雄戴斯蒙•杜斯,右圖為他在「Hacksaw Ridge」山上的照片。 (照片來源/wiki)

戴斯蒙•杜斯戰後獲頒勳章。 (照片來源/wiki)

梅爾‧吉勃遜睽違10年大作 「沒有一種愛比為朋友犧牲生命更偉大!」

戴斯蒙救回75人的戰役,發生在沖繩島前田高地(Maeda Escarpment )的一座山上,名叫「Hacksaw Ridge」,也是英文片名的由來。

「這是一個英雄式的電影-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殺人,他做了很不可思議的事!」執導該片的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提及此片時,說到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大家認識這位二戰英雄,「每個上戰場的人都會帶槍,但他卻不帶槍。他救了很多人,卻不開一槍。」

「除了信仰,他什麼武器都沒帶。」梅爾‧吉勃遜這麼說。

為堅持自身立場,戴斯蒙忍受許多痛苦,他說,「如果我不堅持我的信念,我不知道該怎麼活。」而這也是梅爾‧吉勃遜的問題:如何在不停打擊你的世界中,仍有忠於信念的勇氣?

梅爾‧吉勃遜形容這絕對是一部「反戰電影」,但,比起定為「戰爭片」,他更覺得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他表示,「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沒有一種愛比為朋友犧牲生命更偉大!」他更深入說,「如果沒有某種強大的信念支撐他,一個人怎麼會願意為自己的兄弟不斷地奮勇向前?」

距離梅爾‧吉勃遜上次執導電影已有逾10年,上一部所拍攝的經典宗教電影是《受難記》。《鋼鐵英雄》是他重要的復出大作,信仰似乎也成了其拍攝電影題材不可少的元素。該片以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信仰為核心,其在全球有超過1千8百萬會友。

《鋼鐵英雄》劇照。 (照片來源/Hacksaw Ridge)

耶穌是最大的英雄! 梅爾‧吉勃遜:主角渴望在生命的各個層面更像祂

電影突顯了在血腥戰場上,戴斯蒙堅持不拿槍和軍人奮勇殺敵的反差。但梅爾‧吉勃遜強調,自己非常敬佩戰場軍人,「我非常愛軍人,他們為國家付出許多。」

更深入談這部電影時,梅爾‧吉勃遜透露自己將信仰放進其中,談到《受難記》和戴斯蒙的堅忍,「他堅守自己的基督信仰,即使遇到許多困難,最後仍贏得同袍們的尊敬。」

「耶穌是戴斯蒙心中最大的英雄,他渴望在生命的各個層面更像祂。」這也是為什麼戴斯蒙在戰場中拚了命往前爬,「這是一個人所能給予最無私的愛。」在那個時刻,戴斯蒙完成了心中的渴望-像耶穌一樣愛人。

甚至連面對戰場中的敵人,戴斯蒙仍然一樣救他們。「都只是有需要的人,」飾演戴斯蒙的安德魯•奈特(Andrew Knight)這麼說,「他沒有看到美國人或日本人,只看到『有需要的人』。

《鋼鐵英雄》是梅爾‧吉勃遜重要的復出大作。 (照片來源/Hacksaw Ridge)

《鋼鐵英雄》電影小檔案

《鋼鐵英雄》劇照。 (照片來源/Hacksaw Ridge)

● 片名: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 上映日期:台灣時間2016年11月25日
●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 導演:金獎導演-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
● 編劇:安德魯•奈特(Andrew Knight)、勞勃•申坎(Robert Schenkkan)、藍道爾•華利斯(Randall Wallace)
● 片長:131分鐘
● 演員:「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飾戴斯蒙•杜斯)、文斯•范恩(Vince Vaughn)、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