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福島縣外海於當地時間22日清晨5:59分,發生芮氏規模7.4強震,造成沿海地區多處河水暴漲倒灌,相當嚇人。圖為福島縣南部的磐城市「Bindagawa」河,發生海水倒灌「逆流川」的驚人畫面。

日本福島縣外海於當地時間22日清晨5:59分,發生芮氏規模7.4強震,造成沿海地區多處河水暴漲倒灌,相當嚇人。圖為福島縣南部的磐城市「Bindagawa」河,發生海水倒灌「逆流川」的驚人畫面。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NHK)報導,當地時間22日清晨5時59分,東北以南的福島縣(Fukushima Prefecture)外海發生芮氏規模7.4、震源深度10公里的強震。

日本氣象廳(The Meteorological Agency)發佈海嘯警報,今早,仙台港口(Sendai Port)觀測到1.4公尺高巨浪。福島縣和宮城縣(Miyagi prefectures)的沿海城鎮,呼籲居民往高處避難,嚴防超大海嘯。

此次地震晃動強烈,連東京都有明顯震感。多處河流暴漲、海水倒灌,「福島第二核電廠」(Daini plant)的冷卻系統也一度停擺,而東京電力公司(The 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表示已修復完成。福島縣南部的磐城市(Iwaki)消防員透露,熊本縣(Kumamoto Prefecture)以南的錦町(Nishikimachi)有石化廠房驚傳失火,火勢已被撲滅。此外,目前尚無重大災情傳出,僅知數人受傷。

7.4強震連200多公里外的東京都有感

河水暴漲驚現「逆流川」 核電廠冷卻系統一度停擺

今(22日)早清晨5時59分,一陣天搖地動後,第一波海嘯於6時29分襲擊福島縣磐城市沿岸,仙台港則於8時03分觀測到高1.4尺的巨浪,居民已被要求嚴防超強海嘯。《朝日新聞網》發出警告,即使海浪於遠處看起來不高,卻可能在靠近岸邊時迅速靠攏變大,「請不要認為你是一定安全的,請往高處撤離。請想像可能發生的最糟情況,立刻前往避難!」

而福島縣和鄰近縣市靠沿海區域,頻傳河水暴漲和倒灌,滾滾河水直往上游撲來的「逆流川」畫面十分嚇人。還不到7時,福島縣的濟子河(Jizou River)平均水位上漲30公分,上游遭淹灌。不久,仙台港的名取河(Natori River)入海口,也發現海水回流300多公尺的情況。宮城縣東松島市(Higashimatsushima City)的吉田河(Yoshida River)同樣發生暴漲,平均水位上升將近半米。

福島第二核電廠的冷卻系統更一度停擺10多分鐘,東京電力公司強調,經過緊急搶修、已恢復運作,並無其他任何異常。

福島縣沿岸居民在天搖地動中驚醒,離開家園躲避隨時可能襲來的海嘯。地震之強烈,連200多公里外的東京(Tokyo)都有明顯震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正在當地出差的商人-強納森‧史旺森(Jonathan Swanson),他說,「你可以感覺整棟建築物前後搖擺…至少好幾分鐘!門和櫃子不停晃動,真的非常可怕!」

首震發生後,當地又有至少8次芮氏規模5.4以上的餘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地質學家潔西卡‧透納(Jessica Turner)表示,接下來幾天,可能還會有地震發生。而此次地震雖強烈,比起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卻仍說是小巫見大巫,「這次的地震比起芮氏規模9的強震,強度和能量釋放都小很多…不意外接下來幾天會繼續有地震。」

2011年大地震,福島縣磐城市遭海嘯破壞殆盡。

2011年大地震,福島縣磐城市遭海嘯破壞殆盡。 (照片來源/wiki)

非福島鄰近地區首次強震

釀1.5萬死的芮氏規模9.1「死亡強震」也靠近這裡

日本是地震頻繁的國家,最近一次強震發生在去年10月,芮氏規模6.2地震襲擊日本島中部的倉吉市(Kurayoshi),造成數人受傷。而在日本歷史上,近代發生災情最慘重的地震,是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澳洲地震學家休‧葛蘭威(Hugh Glanville)提到,「比起2011年芮氏規模9的強震,其所釋放的能量是這次地震的千倍以上。」

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日本東北外海三陸沖發生芮氏規模9.1的超級強震,這個日本有紀錄以來「規模最大」、「引起最嚴重海嘯」的地震,造成超過1.5萬人罹難、2千多人失蹤、6千多人受傷,本州島發生位移、東北部份城市更是幾近「全毀」。

首震有感晃動長達6分鐘,爾後發生超過50次芮氏規模5~7不等的餘震。東北部沿岸遭到一連串海嘯侵襲,最高海嘯達40.5公尺,該區人口最多的宮城縣-同時也是22日地震的受影響地區,當時遭海嘯嚴重破壞,鄰近仙台淹成水城,氣仙沼市(Kisennuma)則陷入整片火海。

更嚴重的是,「福島第一核電廠」在海嘯中遭受14公尺高的巨型海嘯襲擊,導致反應爐過熱,數個堆芯融毀,隨後發生氫氣爆炸,核輻射散發,避難半徑超過20公里。日本當局表示,釋入大氣層的輻射劑量僅是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的1/10,然外界普遍認為更高。

許多福島縣和宮城縣人民,對5年前的地震陰影尚未平復,現在又得面對芮氏規模7.4強震恐帶來的後續效應。雪梨大學災害風險管理(disaster risk management)專家戴爾‧多明尼豪爾(Dale Dominey-Howes)說,「2011年大地震的倖存者還未復原,這次的地震和海嘯喚起他們驚恐的記憶,過去的情緒和痛苦…他們將再一次受創。」

讓我們共同為日本守望,願神成為該國的主,親自帶領、保護祂的子民。

▌HOT!!! 本周超熱門 ▌

今天奮戰告一段落! 法制委員會將在下週召開2場公聽會 群眾要求30場 「回去繼續關注你地方的立委」

列國大反擊、決戰聯合國:不可將同婚觀念與人權法案鏈結在一起!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影音/「婚姻家庭 全民決定」 1113萬人凱道訴求 展現堅定維護婚姻家庭的決心

老人小孩體力不支也要站出來 百對父母在張宏陸立委服務處前等候陳情 憂同婚草案黑箱作業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