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宣道會基蔭堂堂主任蕭如發牧師,有戒賭牧師的外號,且建立一條龍的戒癮服務,既是機構,又是敎會,方便服事戒賭等不同的戒癮人士。

宣道會基蔭堂堂主任蕭如發牧師,有戒賭牧師的外號,且建立一條龍的戒癮服務,既是機構,又是敎會,方便服事戒賭等不同的戒癮人士。 (攝影/記者王志宏)

普羅大眾不返教會的理由很多,如崇拜時間不合,感覺團契很悶等。確實,平均來說,大部份教會的祟拜堂數及團契數目都不會太多,內容也未必是針對個別族群而設;觀察到不同族群的需要,在荃灣市中心的「宣道會基蔭堂」,其祟拜有逾十堂、團契逾十個,包括戒賭和戒賭等戒癮團契,還有基蔭家庭服務中心,致力能照顧不同年齡、工作背景和問題背景人們的需要。

主任牧師蕭如發接受本報採訪,介紹該教會事工。

多元化發展

一樣米養百樣人,需要百貨應百客才可,宣道會基蔭堂的祟拜和團契不只多,並且,「有指定對象的團契,根據年紀、工作背景和問題背景三種方法來分類。」如此,能有效把不同背景人士返教會者的「局外人感覺」減到最低;而翻開基蔭堂的聚會一覽表,除周一是牧者例假、沒有聚會,每周其他日子都佈滿聚會,分佈在不同的日子和時間,除因避免教會空間不足問題,也使參與者更方便按個人情況、安排時間出席。

如閒日(周間)一天早上,教會備有長者聚會,緊接著午飯時間後,是長者團契,讓長者可在祟拜聽完信息後,一起用饍、自由交流,進而在團契中針對特定議題交通,讓返教會時、一次有3項活動進行。

另外一組特別的祟拜與團契組合,是閒日的晚堂崇拜,以及緊接著的約伯團契,這是針對服務或零售業人士而設立。該對象大多因周六、周日要上班、而無法返教會。在閒日的晚上,當中有很多人是祟拜與團契一起返,「目前正考慮開飲食業團契,很可能是約伯團契結束後、晚上11點開始。」

牧者的祟拜講道,其一困難是受眾來自不同族群,於是訂立的講題,較難讓所有會眾都有共嗚,而若是講解深入的聖經經文分析,則易讓新朋友、慕道友在缺乏聖經基楚知識下,而難以明白,或者有時說些潮流話題,長者也會不明所以。

因此,教會就有針對不同族群的祟拜,如福音崇拜,講題能針對新朋友、慕道者訂定,加上見證分享,使福音更立體的傳播。還有普通話祟拜,畢竟在香港有愈多以普通話為母語的人士,包括新移民、在港求學或工作者。

此外,基蔭堂有很多不同種類的事工,同時能讓同工們在自己有感動或恩賜的領域,有所發揮。其同工在事奉滿6年後,第7年可享安息年。該會產生的凝聚力和歸屬感頗強,讓不少同工待得較久,對於事工發展的連貫性,或給予弟兄姊妹的親切感也較高。

服務社區帶入福音

基蔭堂雖沒有自己的一整幢大樓,但擁有的聚會地點卻不少,首先,是在同一幢商業大樓的地下室、10樓和12樓。而在同區其他地方還有3處聚會點,其中2個分別是基蔭堂開設的幼稚園和老人院,這2處地點都有開設祟拜。

基蔭堂的服務,不只是關心大眾的靈命,還有肉身的需要。因而設有基蔭家庭服務中心,事工包括協助基層人士;情緒輔道、生命重整、家庭重建;支持新來港家庭;婚姻關係、子女管教、學童課業輔導;關顧從事飲食業、零售業人士等。

與其他教會或基督教機構開設的服務中心,其中一個不同之處在於,其他服務中心的宗教元素未必太強,而基蔭家庭服務中心不但有社會服務,更期待將福音帶入人們的生命中。

戒癮服務是強項

蕭牧師的訓練是服務基層,當中部份人受吸毒或賭博等問題困擾。教會積極發展戒癮服務,包括服務戒毒、戒賭或戒酒等不同戒癮人士,當中以戒賭事工最為著名,蕭牧師更有「戒賭牧師」的美名。「我們從教會牧養的角度,建立一條龍的服務,既是機構,又是敎會。」以此省卻戒賭人士分別要到機構和教會兩個地方,畢竟要重新適應人和環境也不容易。

蕭牧師服務的戒賭弟兄姊妹眾多,部份不但成功遠離癮好,還信了主,並在機構或教會中任職。如曾嗜賭長達10年的葉耀棠,早年從大陸移居香港,努力為前途打拚,白天在打金工場上班,晚上上英文班。擁有有太太和2個女兒的他,已經置業,生活幸福美滿。

但後來在股票市場輸掉一筆40多萬的款項,而心有不甘,此時剛好看到同事透過賭馬輕易賺取大筆金錢,於是他也想透過賭馬來致富,以致下賭馬的賭注愈高,一天下注從兩、三百到數千元,更試過一天數萬元的賭本。

誤會賭博能讓財富累積更快更多,卻讓他輸掉所有,不斷向不同財務公司借貸,陷入欠債、還錢、或由太太代為還錢,借錢和賭錢的惡性循環中,即使當中曾多次答應太太會改過,但都食言告終。

為還債,葉耀棠除白天的正職,同時在晚上從事保全工作,不但肉體疲累,自尋短見的念頭也與日俱增。妻子也曾因家裡問題而自尋短見,雖救回生命,但夫妻關係陷入底谷;就在葉太想離婚的那段時日,她帶著兩個女兒返教會,不斷為家庭及丈夫禱告。

葉耀棠雖有跟著太太返教會,但仍繼續賭博。及後夫妻倆返了基蔭堂的戒賭團契,聽到有同樣經歷的弟兄分享,包括要珍惜太太還未跑掉,輸了數百萬或數千萬的人也能成功戒賭,這對葉耀棠是不俗的提醒,也使其有信心走這段艱苦的路。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賭徒透過福音,能成功戒賭,得到真正生命的滿足和喜樂。」

在教會或機構戒賭,並非孤軍作戰,因有「四守」原則-「個人的持守」、「屬靈的保守」、「家人的看守」,以及「肢體的攜手」。在當事人的努力及主的帶領下,加上家人和弟兄姊妹的同行支援,合共四種力量的通力合作,不斷結出戒賭的美好生命果實。及後,葉耀棠不但成功戒賭,更成為基蔭家庭服務中心的同工,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其他有需要者。

▌HOT!!! 本周超熱門 ▌

今天奮戰告一段落! 法制委員會將在下週召開2場公聽會 群眾要求30場 「回去繼續關注你地方的立委」

列國大反擊、決戰聯合國:不可將同婚觀念與人權法案鏈結在一起!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影音/「婚姻家庭 全民決定」 1113萬人凱道訴求 展現堅定維護婚姻家庭的決心

老人小孩體力不支也要站出來 百對父母在張宏陸立委服務處前等候陳情 憂同婚草案黑箱作業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