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捍衛民法972一同護家救妻兒FB;編輯中心製圖)

自上週「1117圍院護家行動」後,網路上開始出現同性婚姻的正、反對立言論,尤其身處新媒體時代「資訊爆量」情形、更在民法修正草案即將進入審查程序時,許多刻意「造謠」、「混淆」視聽的資訊也接連出現。

近期在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上,有網友為表達對同性婚姻草案修法的立場而自製圖表,因內文淺顯而易於廣傳,但若未小心分辨,可能造成自己與他人的混淆。

在通訊軟體LINE上,有5張以「婚姻平權大『闢謠』」為名的圖片,即刻意混淆此次民法修正草案,及同志大遊行訴求將帶來的諸多影響,「捍衛民法972條一同護家救妻兒」粉絲團(簡稱護家救妻兒)出面闢謠,指出其中資訊不正確之處。

其中一張圖原本誤導「這次修改民法,以後就不能叫你的爸媽叫爸爸、媽媽,只能叫『雙親一』、『雙親二』」為「謠言」,提出「根據尤美女委員的版本,沒有修改『父母』、『夫妻』之稱謂,只是修增971-1條,讓同性夫妻和異性夫妻同等適用保障與規範。」但事實卻是─「尤美女的版本共有五個法案被審理,包括『閹割』:夫妻、父母、祖父母等條文,尤美女版本其中972和973把『男女』去性別化,無視傳統人士的人格權。」護家救妻兒指出。

另外,立委許毓仁等17人所提的民法親屬篇修正案,將對整個親屬篇的內容,修訂具性別差異性用詞為中性用詞,例如:「夫妻、男女、父母」將改為「配偶、雙方、當事人、雙親」。

另一張圖也誤導「所有同性戀者也都是異性戀生養出來的,因此可知性傾向無法透過教育所養成,而是天生自然的。」護家救妻兒澄清,「同性戀成因有後天因素,你無法保證不會有小孩,因為接受同志教育而變成同志或危險性行為。」

民法修正草案有太多令人混淆不清的稱謂問題,民眾需多多省思與查證。「護家救妻兒」就在臉書上指出5張流傳於LINE圖片的錯誤之處。

民法修正草案有太多令人混淆不清的稱謂問題,民眾需多多省思與查證。「護家救妻兒」就在臉書上指出5張流傳於LINE圖片的錯誤之處。 (圖片來源/捍衛民法972一同護家救妻兒FB)

另一個由民眾成立的「拒沉默!要真相!揭露民法972真面目」粉絲團,也自製了一張民法972修改前後的對照圖,引起民眾與媒體廣傳,其中卻有許多模糊之處。

表格指出,民法972修改通過後「人人都能結婚」,但所謂的「人人」卻包含同性戀與自創的性別,其性別組合高達70多種,就連跨性別也包含在內。

表格也提到,民法972修改通過後,對祖父、母的稱呼,並無改變,仍可叫「爺爺、奶奶」。但是,根據立委許毓仁等17人所提的民法親屬篇修正案中,父母稱謂將改為雙親一、雙親二,未來若改變親屬稱謂,戶政事務所的親屬結構圖若不用父母或祖父母,將會讓人對親屬關係產生混淆。

若同志能順理成章的結婚,能否共同領養小孩?

表格中呈現,民法972修正通過後,共同領養小孩仍須經法院審查後才能許可,但現行狀況卻是,同志可以個人收養並兩人實質共同撫養,修正後將成為「霸王條款」,評估機構將不敢依科學評估,法院也不敢不判給同志。換句話說,修改民法影響甚大,但目前卻沒有看見實質的配套措施。

點我了解此次修法內容》【立法院第九屆第二會期第九次會議議案關係文書

自上週「1117圍院護家行動」後,網路上開始出現各式論述,請民眾小心分辨。「護家救妻兒」以紅框指出其中模糊之處。

自上週「1117圍院護家行動」後,網路上開始出現各式論述,請民眾小心分辨。「護家救妻兒」以紅框指出其中模糊之處。 (圖片來源/捍衛民法972一同護家救妻兒FB)

▌HOT!!! 本周超熱門 ▌

今天奮戰告一段落! 法制委員會將在下週召開2場公聽會 群眾要求30場 「回去繼續關注你地方的立委」

列國大反擊、決戰聯合國:不可將同婚觀念與人權法案鏈結在一起!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影音/「婚姻家庭 全民決定」 1113萬人凱道訴求 展現堅定維護婚姻家庭的決心

老人小孩體力不支也要站出來 百對父母在張宏陸立委服務處前等候陳情 憂同婚草案黑箱作業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