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場冬天清晨的交通意外,靈修大師盧雲被撞倒在地,斷了五根肋骨的他一度瀕臨死亡,這場歷程使他從生命的此岸,望向了另一頭…

(封面/香港基道出版社)

在一次前往照顧重殘孩童的路上,盧雲(Henri J.M. Nouwen)被一輛客貨車狠狠撞倒,一個長期扮演幫助者的人瞬間成為極需要他人幫助的傷者,「我從來沒有住過醫院。但是如今,突然間,我成了真真正正的病人,要全然依賴周圍的人。」

瞬間他明白自己不再能隨意來去,躺在床上的他一度虛弱到感受死亡臨近,但主的造訪卻使他安然,「我十分實在地知道祂是為我而來的...。」

凝望死亡大門 主的臨在四圍環繞

躺在病床上無法動彈的盧雲被告知脾臟正大量出血。「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十分危殆...這是有生以來,首次自覺走進這個明顯恐怖的地方;第一次展望一個可能是全新的存在形式。」凝望死亡大門的盧雲,試著放下熟悉的世界、不回顧過去,只向前望。

一種十分溫柔、毫不定罪的臨在向他招手。「來,不要怕,我愛你。」盧雲說:「我知道,真的知道,祂就是耶穌。」強烈的歸家情緒環繞,一切不安、疑惑像潮水退去,自己如同被環抱一般的越過海洋、朝向對岸而去,愛與生命的源頭正與他同在。「那正是我最長久、最深遠的想望...。」

渴求原諒 成了瀕死前的唯一心願

「不過,我對這歸家的呼召仍有抗拒…最教我不想死的是感到還有未竟之工,以及與一些人之間未解決的衝突。」

雖然經歷了主真實的臨在,但盧雲也察覺自己抗拒了「歸家」的呼召。「面對死亡之際,我醒悟到令我抓著生存不放的並非愛,卻是未平復之怒氣。」一想到要留下他尚未原諒與仍沒有寛恕他的那些人,盧雲產生極大的憂愁,他最想做的是請求原諒,並原諒他人。

「我愈覺得生命衰竭,愈深深渴望原諒別人和得著寬恕,放棄一切評價和成見,從判斷人的重累下釋放出來。」

我信永生 卻抓著今生?

身受重傷的盧雲手術成功,身體邁向復元,但從生命的此岸望向彼岸的過程,讓他看清楚自己「復生」的意義-「這次意外把我送到死亡的關口,亦領我進到經歷神的新領域,我寫下來,因這不是獨自能擁有的知識。」他希望,害怕死亡的弟兄姊妹能從他的經歷得到安慰與盼望。

簡潔深刻的筆觸,盧雲記錄臨近死亡時的階段及思考,什麼是他瀕死前還抓住不放的?什麼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細緻的思維正視死亡面容,一頁頁文字讓讀者如同親臨靈修大師的內心深處,分享這位一生忠於神職的神父省視生死的綜觀,一場由鏡子內看向「鏡外」的天堂旅程。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12節

【盧雲小檔案】

盧雲。

盧雲。 (照片引用/網路擷取)

天主教神父,著名的靈修牧養神學作家,一生著作近50本,深刻描繪內心掙扎與信仰體會;文字精煉,深受基督教、天主教讀者歡迎,影響深遠。

他自哈佛、耶魯大學等教職退休後,即委身擔任收容弱智者「方舟團體」於加拿大多倫多「黎明之家」的主禮。1932年6月24日生於荷蘭,1996年9月21日卒於心臟病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