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新界粉嶺的夏達華,同時是聖經文物博物館。

位於新界粉嶺的夏達華,同時是聖經文物博物館。 (攝影/記者王志宏)

聖經的知識學問浩瀚,香港不少信徒都立志多研經,盼有深入了解。只是,若閉門獨自研經,即使經文本身,或釋經的資料多麼吸引有趣,也可能因感到孤單,或意志力未夠強勁等理由而放棄。因此,參加聖經課程或講座是不俗的解決方法。坊間有不少舉辦這些課程的教會或機構,其中,夏達華研道中心(下稱夏達華)是希伯來文HaDavar Yeshiva的音譯,意思是研讀神話語學校。其不斷推出系列課程,如在10月開始第一堂的「從石頭去認識聖經(二)」。

夏達華的辦公室位於新界粉嶺,今年8月在同一地址更開設聖經文物博物館,包括文物真品、仿製品,以及聖經植物。讓增擴見聞除了閉門看書,或網上瀏覽,其實還有其他方法。

不斷前往以色列考察聖經事蹟,以及購買文物的夏達華創辦人及聖經導師黃德光,日前接受本報採訪,娓娓介紹他期盼把聖經和大眾距離拉近的夏達華和聖經文物博物館。

聖經文物博物館的大廳,仿似以前耶穌講道的地方。

聖經文物博物館的大廳,仿似以前耶穌講道的地方。 (攝影/記者王志宏)

成立經過

作為聖經教導平台的夏達華創立於2008年,創辦人黃導師當時是一位聖經課程的學生,在土耳其參加遊學團,遇上來自美國的同學,對方正在經營一個已有數年歷史的聖經教育平台,以猶太文化教聖經,既有網上部份,也有實體課程和講座,但當年正好是金融海嘯,由於缺乏足夠的資金去營運,因而想把機構交給別人去經營,黃導師對此也有興趣。

「我已找了團隊,也認真的傾談,最終沒有接手有關平台,卻開啟了現在的夏達華。」

上聖經課程可增強研究聖經的願望

夏達華不斷推出各種系列課程,如在10月至12月的「從石頭去認識聖經(二)」,每周閒日(周間)晚上一堂在市區上課,每堂指定介紹某個聖經時期或地點的文物,如馬基頓希臘時期、迦太基等等,來研讀聖經的歷史和先知書卷、旁證聖經的真實和可信性。更列出完成課程的效益,包括「欣賞理解聖經舊約及新約舊的歷史背景」、「明白散落世界各地的文物與聖經的關係」和「有一個更強烈的願望去研究聖經」。

也有出版書籍

夏達華不但有開辦課程,也有出版書籍,包括把很多不俗的英文研經材料翻譯計劃,首本翻譯的是《基督徒之父是亞伯拉罕:反思根源重建信仰》,事前曾向業內資深人士查詢,對方估計最少會蝕十多萬元。黃導師又指出,即使蝕錢,這些好的材料也要提供給中文讀者。但事實上該書已出得第二版,也有簡體版本,市場反應比預期好得多。

由在家經營至開博物館

至於創立聖經文物博物館源起於2004年,當年有機會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舊城,看到新舊約之間油燈的真品,就是「十個童女的比喻」當中的油燈,當時買了下來,第二年回到以色列,把油壺也買下來。並不斷重返當地買文物,也買仿製品,他在香港居住在三層的村屋,所以能安置的文物還不少,並且每周安排一天下午,開放給教會人士參觀,並透過文物來講解聖經。

只是,日積月累以後就出現問題,首先,文物買個不停,所住村屋的空間卻是有限,開始有文物滿之患。又不能安置在迷李倉,因為想開放給別人觀看。

另一方面,愈來愈多人有興趣前來參觀,但在家裡展示有很大的局限,無法有系統,完整的展示。

於是有另闢場地的想法,不過,香港以房價高昂而聞名,要找逾2000呎的地方,價錢又不能太貴,並非容易。首先,曾想過同樣在粉嶺另一間村屋,卻因為交通太不方便並放棄,也想過申請政府提供給非牟利團體使用的古蹟建築,但所需寫的計劃書,本身已可能需要數十萬元,而且不代表能成功申請,所以也放棄。

輾轉認識了現址原來的房東,他本身是居於此的四代基督徒,也從事基督教教育工作,原本沒有賣房子的計劃,只是知道夏達華的事工,及後願意傾談銷售事宜,但起初提出的售價,卻超過夏達華的負擔能力,再過一段時間,對方願意把售價下調,不再是遙不可及。「但我們還未有足夠的資金,再經過兩個月的籌集,終於足夠了。」夏達華還有一個值得感恩的地方,一般房東的銷售原則是價高者得,也不會等價錢低者兩個月。

目前聖經文物博物館已開放給公眾參觀,但需要團體預約才可,分為聖經文物及聖經植物兩部份,需要獨立申請。無論是文物還是植物,普羅參觀者單憑個人的知識未必看得明白,所以當中有導賞員講解說明,事實上,重點不是展品本身,而是所帶出的聖經故事。

150年前歐洲出品的手抄摩西五經古本。

150年前歐洲出品的手抄摩西五經古本。 (攝影/記者王志宏)

150年前歐洲出品的手抄摩西五經古本,雖然紙張已發黃,但放了多年還能觀看,實屬難得。今天要擁有聖經實在太過容易,無論是實體還是電子版本,都是唾手可得,大家反而不會珍惜。

猶大出賣耶穌那三十塊錢的仿製品,重量與真品相同。

猶大出賣耶穌那三十塊錢的仿製品,重量與真品相同。 (攝影/記者王志宏)

猶大出賣耶穌那三十塊錢的仿製品,重量與真品相同,日後可能開放給參觀者感受一下其重量,想像一下,對猶大來說,耶穌的價值只是這重量的金錢,聽起來是否有點感觸?

骨盒碎片真品。

骨盒碎片真品。 (攝影/記者王志宏)

從以色列借回來的骨盒碎片真品,來自公元一世紀。傳統上猶太人會把屍體在墓室擺放一年,之後再把殘骸放在骨盒內。

從另一邊看夏達華,更備有草地。

從另一邊看夏達華,更備有草地。 (攝影/記者王志宏)

另外,還設有溫室,栽種聖經出現過的植物。

另外,還設有溫室,栽種聖經出現過的植物。 (攝影/記者王志宏)

像是亞當和夏娃用來編作裙子的材料出處:無花果樹。

像是亞當和夏娃用來編作裙子的材料出處:無花果樹。 (攝影/記者王志宏)

當年亞當和夏娃以無花果葉遮蔽身體,而聖經中又提及後來上帝為他們以皮子做衣服。黃導師指出,他曾在以色列、埃及和土耳其等地,向在地農夫、學者查詢有關無花果葉作裙子一事,回答者都指出這是不合適、愚蠢的做法。「我得出來的結論是,聖經要提及樹葉的品種,是因為要顯出人類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反而變得愚蠢。聖經沒有直接說人變成愚蠢,而是說在愚蠢之下做的事。」

手中無書,心中有書

記者對於這天採訪前有沒有見過無花果樹完全沒有概念,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無花果葉有很多故事倒是意想不到。另外,得知黃導師接受採訪前一直在忙著栽種的工作,及至講解時,無論是夏達華、文物還是聖經植物都是眉飛色舞,而且是手中無書心中有書的侃侃而談。那種熱誠和活力頗具感染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能像黃導師一樣常到訪以色列考察聖經事蹟當然最好,但即使我們留在香港,參加聖經課程,或者參觀聖經文物或植物也是不俗。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已明白表達「長老教會」對同性婚姻議題的「反對」立場!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 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超過300位牧者穿牧師服勇敢北上 只為下一代的幸福! 「維繫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家庭結構,怎能因少數人的權益而破壞?」

找出「羌族」的基督奧秘 「羊」年賀歲片正夯!

【接力直擊】1萬陳情書送進立法院! 15位南部牧長代表見民、國兩黨團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