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月1日「愛、和好、饒恕」祝福音樂會,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17族的代表,代替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攝影/記者林胤斈)

政府若要保障「同性婚姻」,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來保護,這點是原住民可認同的;原住民並沒有歧視或反對政府以單點修法來保障「同性戀」的需要與照顧。

回顧蔡英文總統競選總統期間,所訂出的競選主軸「點亮台灣」,她曾提出其最大的責任,就是要讓台灣更團結。同時,她更承諾若當選總統,會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落實轉型正義,也提出關於原住民「經濟」、「教育文化」、「醫療照顧」等政策。

 

當時她以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的身份,出席「點亮台灣—8月1日原住民紀念日原住民族政策發表記者會」。她說:「想解決長期存在問題,必須誠實地面對問題的根源,也就是歷史造成的迫害與不平等⋯。

 

其更強調,在文化教育上,將全面修正「原住民族教育法」,在各教育階段都納入原住民「文化」、「歷史」、「語言」,以編列充足預算,維護原民台運作的「自主」與「獨立性」。

 

但她殊不知,「同性婚姻修法」若通過,因著台灣「家庭結構」產生重大的變更,將讓「原住民」比過去400年近代歷史中,所遭受到殖民政權的不平等對待,更直接帶來嚴重的迫害。

 

台灣雖然經歷了「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滿清時期」、「日治時期」到現在的「戰後時期」,各政權統治台灣期間,或許曾有「信仰」上的逼迫,但是從未有任何一個統治政權,變動過台灣原住民的家庭「結構」與「價值」。

  • news-details
  • 2015年,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身份,出席「點亮台灣—8月1日原住民紀念日原住民族政策發表記者會」。 (攝影/記者陳衿妮)

李明福:原住民已經算屬弱勢了,不能再承受任何破壞性的「法案」、「制度」來迫害!

針對這次「民法972草率修法」,台東牧者同工聯禱會主席李明福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以其原住民的角度來看「民法972」修法,期望蔡總統能正視原住民在歷史不公平對待下,已經處於「弱勢」了,不能再承受任何破壞性的「法案」、「制度」,來迫害原住民族群。

 

李明福強調,既然「原住民」算屬「弱勢族群」,政府應該要「保護」,而非再迫害了。假若通過民法972修法,尤其是「尤美女」的版本,其不知以「原住民傳統語言」,未來該如何稱呼「父母」為「雙親」這類的用詞,總不能統一稱呼「長輩」這個用詞吧?這個修法若通過,將破壞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與「家庭價值」。

  • news-details
  • 台東牧者同工聯禱會主席李明福牧師(左二)。 (照片提供/李明福牧師)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

10月1日「愛、和好、饒恕」祝福音樂會,蔡英文代表國家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用饒恕包紮傷口。蔡英文曾公開表示:「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我要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是要打破過去對待原住民錯誤觀念,還給他們『台灣主人』的身份。」這也說明了,她明白無論台灣經歷多少殖民統治的政權轉換,原住民才是原來的「台灣主人」。

 

11月17日,當蔡英文不顧民意,讓三位連一張選票都沒有的不分區立委-尤美女、林靜儀、段宜康,企圖以黑箱作業方式,草率將「同性婚姻修法」送進二讀,欲積極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時,可曾考慮過,其修法內容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 news-details
  • 當蔡英文為「同性婚姻修法」直接背書時,是否該優先考慮「台灣主人」原住民的真實感受? (攝影/記者林胤斈)

原住民對於「違反傳統」的「同性婚姻修法」無法認同

李明福提到,原住民的社會結構,很重視「父母」、「祖父母」這些社會傳統的家庭結構,而這樣的「家庭價值」是不容被破壞的;若因「民法972」修法通過,以「雙親」這類的用詞取代原有「父母」的稱謂,這是違反傳統的,原住民也沒有新的「語言」可以替代。

 

他在做部落關懷時,確實發現有一些年輕人有同性戀現象,但是很少聽見他們想爭取同性結婚的聲音,他們真正需要的是「關懷」。很多原住民的部落,反對「同婚議題」,是因為這樣草率修法,破壞了原住民的傳統「家庭價值」,及變更族人的「婚姻價值」。

 

李明福強調,政府若要保障「同性婚姻」,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來保護,這點是原住民可認同的;原住民並沒有歧視或反對政府以單點修法來保障「同性戀」的需要與照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