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幾年前,當女兒拿到駕駛執照,當然就給予她機會,為了安全,我會先坐在她旁邊。

當她開車的時候,我發現她對其他開車的車輛的司機有很多的埋怨,特別說「香港為什麼會堵車,全因為是太多的巴士。」我就問她,為何平常沒有聽她那麼多的意見?

她說:「爸爸,難道你忘記,打從上幼稚園,你每天送我上學,你在開車的時候就會這樣的說話?我只是跟你學。」

教導有「身教」和「言教」,到底那一種教導影響深遠?我相信「身教」一定比「言教」更有影響。因為很多時候單從聽某人的教導,覺得很精彩,但是若看清某人的行為,與教導是「背道而馳」,就會很容易對往日的教導打了折扣。這讓我更要小心「表裡一致」。

我是沒有想過每天送女兒上學所說的話,會對她的影響那麼深遠,這也成為我個人的警醒。或許我在女兒面前有這樣的表現,影響了她開車;這讓我聯想到,我自己在教會弟兄姐妹的表現如何影響他們?

作為牧者,我真的希望能活出神的要求,只是我也是人,一定有軟弱,只是怎樣可以在軟弱中得到弟兄姐妹的接納?我覺得有以下三方面:

1. 承認自己是「人」:這是很重要,我們必須要給予弟兄姐妹知道,牧者也是「人」,會有困難、軟弱。若常常表現自己是「超人」,當出現一些軟弱,就很自然會被人批評。

2. 願意「自省」和被人「提醒」:中國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意思說人可以從不同人的身上學習功課。另一句說要承認「忠言逆耳」,卻要學習用心聆聽。其實,能「自省」和被人「提醒」,最重要的需要「謙卑」。人能「謙卑」才能聆聽和反省。

3. 願意「改進」:「知而能改」是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最不容易的一步。必須要有勇氣,最重要這勇氣必須來自上帝,才能從心發出,改變才能長久。

結論:對我來說,我更要小心自己的言語,否則也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已明白表達「長老教會」對同性婚姻議題的「反對」立場!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 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超過300位牧者穿牧師服勇敢北上 只為下一代的幸福! 「維繫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家庭結構,怎能因少數人的權益而破壞?」

找出「羌族」的基督奧秘 「羊」年賀歲片正夯!

【接力直擊】1萬陳情書送進立法院! 15位南部牧長代表見民、國兩黨團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