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針對同性戀者對「擁有家庭」的渴望,不論立專法或修法,不可避免都將帶來性教育的改革。這不是過度推論的恐嚇,而是實際正發生的事。就在上個月,德國有超過2千位家長走上街頭,是什麼逼著這些家長拋頭露面怒吼、疾聲抗議?

原來是德國某所小學在教育課本中教導「同性戀性行為」,包含製作性道具、肛交等等。支持LGBT權益的團體聲稱,這只是要告訴孩子,不管是哪一種性傾向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且讓孩子得到所需要的知識和幫助。

此外,該邦的教育部課綱更要求在健康教育課以外的課程,例如英文課和數學課,也都要在課程中帶進多元性傾向的舉例。意打破對同性伴侶邊緣化的態度,納為正常合理的社會情況。

但,德國上所採用的伴侶法和婚姻,在字面意義上早就清楚區隔同性戀結合和異性戀結合的不同,因為兩者就是不一樣。婚姻的用詞較狹義,只有「一男一女」的意義,伴侶法就僅是「生活中的伴侶關係」。

而過去15年的伴侶法制度,恐在2017年政黨交替時被打破,敲碎德國立國數百年的社會家庭制度

德國維護傳統家庭價值的「DEMO FÜR ALLE」舉辦的遊行。

德國維護傳統家庭價值的「DEMO FÜR ALLE」舉辦的遊行。 (照片來源/Demo für Alle)

德國在2001年通過「生活伴侶法」(life partnerships),同性伴侶幾乎可享有與異性婚姻相同的權利。

15年後,抗議這種「區隔而平等」(separate but equal)制度的聲浪越來越大,2017德國大選將來到,「同性婚姻」的立法勢必成為參選政黨不得不回應的議題。

然而,同性婚姻尚未通過,德國的性教育改革已然展開。

上千家長在抗議什麼? 伴侶法帶來性教育改革

根據「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上月(10月)在德國,以香檳和溫泉聞名的威斯巴登市(Wiesbaden),超過上千憤怒的民眾(主辦單位統計150萬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2,000人)上街抗議,不滿學校計畫將同志性行為納入中小學的正規教材-包含肛交、如何製作性道具、介紹從事性行為的密室(dark room)。

學校雖未開始以上的課程,卻已被上級要求,要鼓勵學生接受「不同身分所渴望的各種生活形態」。

「停止強迫灌輸!」德國維護傳統家庭價值的「DEMO FÜR ALLE」(意指『一夫一妻為家庭典範』)疾聲抗議。群眾高舉「學校在摧毀婚姻」、「孩子不該強迫灌輸成同性戀」等標語。

德國實行「聯邦制」,包含黑森邦共有16個邦,各邦享有大部份的地方自治權,例如訂定學校課程表。然而將同志教育和同志性教育納入正規教材,柏林邦(Berlin)和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早已有先例,「每次都一樣,一定會有抗議的。」馬克斯‧烏爾利希表示。

德國維護傳統家庭價值的「DEMO FÜR ALLE」舉辦的遊行。

德國維護傳統家庭價值的「DEMO FÜR ALLE」舉辦的遊行。 (照片來源/Demo für Alle)

教導包容,還是強迫接受同志教育?

「這其實跟過去沒太大改變…」威斯巴登教育部發言人克莉斯汀‧賽托勒(Christine Sattler)表示。

威斯巴登市隸屬的黑森邦(Hessian)教育部,要求從2016年秋季開始,學校老師必須與學生進行有關多元性傾向和性別的對話-不只在健康教育課裡,是強制性要求其他科目如英語和數學,每天都要加入類似的對話。

克莉斯汀‧賽托勒聲稱,「課程計畫一定符合孩子的年齡。我們必須回答孩子們的問題,當他們看到社會這麼多嚴肅面向…我們卻不在課程裡告訴他們。」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德國倡導LGBT權益的組織「女男同性戀聯盟」(Lesben und Schwulenverband,LSVD)的成員馬克斯‧烏爾利希(Markus Ulrich)舉例,在數學課中,若老師要出題問「小明帶著家人去買冰淇淋,總共花了多少錢」這類的問題,其舉例的家庭就得包含同性戀家庭,不能只以異性戀家庭作唯一的舉例。

而當英文老師在教「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時,對於其「不被祝福的愛情」,老師應當提到其他同樣不總是被允許或認可的情感類型,好比同性戀伴侶或跨性別伴侶。

馬克斯‧烏爾利希說,「這個意義是為了讓學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種不同的愛和生活方式。」

布蘭登堡波茨坦市(Potsdam)的生物老師蓋多‧瑪於斯(Guido Mayus),為一位同性戀者,他在健康教育和生物課上,教導多元的性別和性傾向。「我會講各種不同性別和性傾向者的生活方式,」他說,並表示當他之後發匿名紙條,許多學生會提出「我要怎麼知道我是不是同性戀?」、「我要怎麼出櫃?」等問題。

蓋多‧瑪於斯不是唯一教導孩子思考「各種性別和性傾向可能性」的中小學老師。「德國教育聯盟」(German Education Union,GEW)的LGBT教師團體發言人馬利克(Mareike Klauenflügel)甚至公開表示,德國教育部應該對老師下達明確指示並有完整的訓練,讓老師自然教導多元性別和性傾向。

質疑:學校是否侵犯家長權利?

令許多家長感到憂心的是,若教育部真的下達指令,那麼來自學生家長的抗議、也沒有任何合理的立場要求「老師不要這樣教」、或「讓孩子不要這樣學」。家長們質疑,到底是教導「包容多元性傾向」還是有意圖的「強迫洗腦」?

「德國之聲」報導,有反對納入同性教育的運動人士說,「性別思想家和激進女權主義者意圖於學校裡,在孩子的早期發展過程給予影響,」且在孩子必須義務接受學校教育的年紀,「侵犯了家長撫育孩子的權利。」

「現在,他們要推廣『一父一母並非家庭的唯一形式,女同性戀和男同性戀也可包含在內。』這完全打碎這個國家以『一男一女為婚姻組成』的基本立法。」其強調,「包容」和「強迫接受」是兩回事。

看德國「伴侶法」和「婚姻」的用字

德國於2001年設立伴侶法,同性伴侶幾乎可享有與異性婚姻一樣的權利。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一開始採用伴侶法和婚姻,便是為區隔同性戀結合和異性戀結合的不同。「伴侶法」的用字是「Lebenspartnerschaft」,意指「生活中的伴侶關係」,而「婚姻」是「Ehe」,有更深的信仰和神聖意味。德國特別做區分,和其他同樣採用伴侶法的國家所使用的「民事結合」(civil partnership)相當不同。

但在2017年,政黨可能面臨交替,在政治力量的介入下,德國很可能會打破過去10多年的同婚伴侶制度,正式敲碎德國立國數百年的社會家庭制度。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已明白表達「長老教會」對同性婚姻議題的「反對」立場!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 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超過300位牧者穿牧師服勇敢北上 只為下一代的幸福! 「維繫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家庭結構,怎能因少數人的權益而破壞?」

找出「羌族」的基督奧秘 「羊」年賀歲片正夯!

【接力直擊】1萬陳情書送進立法院! 15位南部牧長代表見民、國兩黨團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