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二場公聽會於11月28日招開。

第二場公聽會於11月28日招開。 (攝影/記者莊堯亭)

立法院第9屆第2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同性婚姻法制化」公聽會,11月28日上午9時正式招開。而早在公聽會開始前,立法院外就已經聚集許多挺同婚和同運支持者,高喊要「塞滿整條青島東路」。

這場公聽會是「護家圍院」活動後,暫緩同婚法案的第2場公聽會。現場發言者包含「碩恩法律事務所」律師裘佩恩、「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尤怡雯法律顧問、「台灣性教育講師」王文靜、「兒童青少前精神科醫師」徐志雲等。

28日不到9時,許多挺同婚和同運人士聚集在立法院外,高喊要「塞滿整條青島東路」。

28日不到9時,許多挺同婚和同運人士聚集在立法院外,高喊要「塞滿整條青島東路」。 (攝影/記者莊堯亭)

首位發言的,是「碩恩法律事務所」的律師裘佩恩,他提到,「再動聽的合理價值要求,皆必須經過承認、溝通與獲得共識之後,才能真正落實到法律制度上面。」承認、溝通和獲得共識以後,才能落實到法律層面。

目前,同性伴侶的權益保障上可透過伴侶制或婚姻制。裘佩恩表示,目前全世界有立法保障同性伴侶權益的有15國、保障婚姻權利的有23國,總共38個國家,佔全世界226個國家的16.8%。

另立專法的國家只有一例,就是南非,唯一一次立法到位的國家。英國先通過伴侶登記、民事結合後才有同性婚姻,之後才改隸專法。修正民法或婚姻法,全部沒有一步到位的國家。「通通都先有伴侶法或登記制度,沒有一步到位的。我國如果直接修正民法承認同性婚姻,全世界第一的國家。」裘佩恩很憂心,台灣準備好了嗎?

雖然搶下了全世界第一,但是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麼多國家的立法程序都會經過同性伴侶法的過渡?

民法是根本大法,「修法必須要嚴謹、不可倉卒。」有許多相關制度和配套措施,國家都還沒做好法規影響的評估,他以仍爭論不休的代理孕母制度做舉例。「我們需要這個『一步到位』嗎?」

同性戀者權益要如何受保障、卻又不用動搖國家立法根本,民主社會中的每一票都一樣重要。裘佩恩指出,許多長輩們還沒有辦法接受,包含17日遊行從南部上來的300位牧者,「他們的法律感情也需要被尊重。」

他質疑,「社會民情真的到了可以修法的地步了嗎?」

直接修改民法,對社會衝擊一定最高。裘佩恩表示,對整個社會衝擊最小的選項,是先修同性伴侶法。「部分人民到現在都還在疑惑,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法案要倉促立法?」到底要修專法或立民法?這不是絕對的是非題,需要更多社會大眾的討論。

「碩恩法律事務所」律師裘佩恩。

「碩恩法律事務所」律師裘佩恩。 (攝影/記者林胤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