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科神父。

陳科神父。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台服務16年的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看著台灣社會因同婚議題造成的對立與紛爭,相當不忍,且再這麼下去,撕裂將到達沸點,於是其分享其過去在歐洲生活20年的觀察與經驗,提供台灣借鏡。

他分享,自己居於歐洲的20多年中,大多居住在瑞士。這個人口不到600萬的國家,非常注重生活品質,連在行進中的火車廂,都安靜得像讀書館;瑞士人也非常注重家庭價值,每當有客人到家中吃飯時,他們都會熱情分享自身家人的照片。

對他們來說,「民主」當然也是生活品質之一。

但當西歐和北歐都有國家通過相關法案時,瑞士卻沒有跟上此「潮流」,而是在2005年經過全民投票(58%贊成通過),保障同性伴侶關係登記及相關權利,同時使同性戀者尊重民主國家的原則。

陳科神父表示,因為他們明白,此議題不能只靠口號,還需考量短、中、長期所要付出的有形及無形代價。

「婚姻制度不只是法律制度的問題,更涉及人類學、醫學、社會學、心理學、倫理學等。」

他因此反問提出修法的立委,在提出修法前,是否徵詢第三者(沒有政治壓力、經濟利益的專家們)的意見?或只是參考性別平等專家的資料。

此外,「立委」身為人民所選的代表,應以維護大眾的利益為己任,但現今在民法提案尚未結束,就已有如此多民眾強烈反對,其是否已「對大眾做充分的溝通」?

他問,沒有大多數民眾的了解跟支持,難道立委們不怕失去民眾的信心嗎?

「是否參考瑞士政府的謹慎態度,以國家全面性發展、公益為目標,任何修法都先跟全民做充分的解釋。」以使台灣避免受到更多的動盪和衝擊。

▌HOT!!! 本周超熱門 ▌

中原大學表態! 反修民法972聲明:婚姻一男一女組成

「不容修改民法!」 下一代幸福聯盟籲:11.30再圍立法院兩天

新竹縣通過反修民法972 盼各縣市一同響應!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靈糧堂聲明全文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