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人三大死因之一的腦中風,在發生的瞬間總令人措手不及,病患需要在黃金時間內得到救援。嘉義基督教醫腦中風中心表示,民眾、救護網及醫院的結合是把握黃金時間最重要的鐵三角,為了加強消防人員熟悉急救程序,於嘉義市東區消防局進行「守護腦中風黃金三小時」課程。 

民眾是鐵三角的第一要角,平時應多關心周遭的人是否有中風前兆,並掌握「FAST」口訣-Face(臉部)、Arm(手臂)、Speech(言語)、Time(立刻),如果兩邊的臉看起來不對稱、有一側手臂無法舉起或是忽然說話不清楚,都有可能是中風徵兆;若有人出現中風現象,應立即撥打119,盡速協助就醫。

 

中風發生時,患者到院前測量的數據都是醫護人員急救的重要憑據,因此消防人員在救護車上應對患者進行血壓、血糖、心跳及血氧飽和度測量,並在必要時給予氧氣,維持患者生命跡象。此外消防人員必須清楚附近有哪些醫院有能力醫治中風患者,才能避免轉院,浪費黃金時間。 

 

由於腦中風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通常有8成屬缺血性腦中風,這類的患者須接受血栓溶解治療,據美國中風研究機構報告指出,病患在3小時內接受注射血栓溶解劑效果最佳。腦中風中心主任宋昇峰建議,病患最好在發病2小時內到院,並於黃金時間內注射血栓溶解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