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尤美女表示,本週不排審議(法條),這會期一定將修民法草案送出委員會,進入院會,籲有意提出專法的立委儘速提出草案、併案討論。

尤美女表示,本週不排審議(法條),這會期一定將修民法草案送出委員會,進入院會,籲有意提出專法的立委儘速提出草案、併案討論。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昨天(28日)「同性婚姻法制化」公聽會中,司法院、法務部及衞福部應詢答覆各相關問題。

司法院認為,民法規範了父母、子女三方關係,其他特別法則以民法概念為架構而制定,其表明「如何搭配立法是一項政策選擇,司法院完全予以尊重。」

關於「同性婚收養是否對兒童不利」的問題,其認為異性婚也存在相同情形,但是否符合未成年子女的最佳利益,則仍仰賴法院依個案予以審酌;最後,婚姻平權運動之後,如何面對社會衝突、弭平傷害和對立,其認為最重要是同理心,並建議大家以理性思考、彼此相待。

關於收養子女部份,法務部表示,因目前民法規定收養要以子女最大利益作為考量,此部份其將詳加研議。對於平權保障的基本立場,「要平等、不剝奪、不歧視」,其相信此也應是公聽會大多數人共同的看法,「基於此前提,法務部也認為一定要保障同性戀者。」

至於透過什麼方式保障?「法務部仍採開放態度,盼透過各界意見、取得共識,所以對於修法或制定法律都沒有特定立場,也沒有所謂提出同性伴侣法的說法。」最後並希望「各方可以理性探討,不要給不同意見者貼標籤,」並願理性對話、消弭爭議,期待說服不同意見者,在不同光譜中尋求交集,以避免社會對立。

針對無血緣關係的收養部份,衞福部答詢時表示,因民法規定是以婚姻關係為前提,所以現在同性不能收養。並且依現行法律規定,只要符合現行民法及兒童少年福利法的規定即可收養,但需經專業人員提出訪視報告及建議,供法院成為裁定參考。

現行無血緣數養是為孩子找一個最適合的家庭為目標的兒少制度,協助其建立永久的親子關係,並可在家庭中成長,衞福部表示,「但涉及親權及身份變更的影響非常大,因此建議要有完備的收養程序及專業評估。」

法律已對收養人訂定消極與積極資源,也訂有不可對收養人有相關歧視的規定,衞福部解釋,目前收養程序十分嚴謹,自審查、接受教育課程,評估收養人特質、身心狀況、經濟、年齡差距、共同生活情形,之後會作出綜合性評估報告,即使法院裁定收養後,還要追蹤輔導、了解收養狀況,同時提供支持性服務。「若這家庭可以發揮功能,原則上即可滿足孩子的需求,自然可保障孩子的權益。」 

第二場公聽會結束前,尤美女再次重申,台灣是宗教自由的國家,也是言論自由的國家,盼藉這兩次公聽會,讓大家聽到不同聲音,也聽到反對及其焦慮所在。

最後並表明,「請不要擔心!我們立法院絕對會把關,不會去傷害任何孩子的最佳利益,也不會傷害任何一個人,使他無法享有憲法上的基本權利。」並且,「未來這個禮拜,我不會排審(法案),但在這會期修民法一定會出委員會。」若有支持立特別法及專法者,其希望這些立法委員能在這會期儘速提出、一起討論,至於是否併案出委員會,則看事態發展。

依規定,所有發言及書面意見都會列入紀綠,刊登立法院公報,並製作公聽會報告供參。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越感恩,恩典越多!」 12項基督徒在感恩節應有的禱告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真理堂聲明全文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民法972修法擇期審查 台北1130連兩天圍院行動取消、1203凱道聚集如期舉行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