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埔浸信會李淑儀署理堂主任(博士) 。

大埔浸信會李淑儀署理堂主任(博士) 。 (攝影/記者王志宏)

警醒潛在試探、過簡樸生活、滿足於家庭、遵從管家的職責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主流傳媒報導的教牧同工新聞,不少是桃色緋聞、不但違反道德,甚至是干犯法律,真的是親者痛,仇者快。事實上教牧同工並非聖人,也有七情六慾,會跌倒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他們面對試探要如何是好?大埔浸信會李淑儀署理堂主任特別分享了避免跌倒的原則和方法。

一般來說,牧者跌者倒主要來自三方面,包括金錢、男女關係,以及權力慾望。

過簡樸生活、避免追求物質

牧者的薪資不會特別高,而且師母可能要在家照顧小孩,如一家人只倚靠牧者的收入,物質上不太可能一直追求名牌、或其他貴價的東西。與此同時,弟兄姊妹可能會覺得牧者很偉大,因為一直為教會及弟兄姊妹付出很多,於是願意請客送禮,甚至奉獻金錢,由於這些饋贈未必經過教會,所以教會也不一定知道。

而牧者可能以卻之不恭為理由收下來,有了首次,之後就陸續會有,對方送的禮物、金錢可能愈來愈大份,金錢的瓜葛往往就這樣出現。所以牧者要留意不要貪財,若以簡樸生活為大原則,貪財的機會可以大減。

男女關係要注意

至於在性方面,記者在香港曾光顧過一位女牙醫,她沒有助手,她指出男牙醫就不能如此,需要有旁人來證明沒有對女病人亂來。同樣的,牧者與異性單獨相處時特別要留意,像是輔導時盡量找同性的牧者來處理個案,只是,若是避無可避,沒有異性牧者可以跟進,則「在教會的房間談話可以選擇打開門,而大埔浸信會不少的房間,是刻意讓門上安裝玻璃窗,或者在房間與走廊之間安裝玻璃窗,都是為了讓外面的人了解房間內的情況。另外,牧者可以通知其他同工會跟異性輔導,請同工幫忙留意一下。還有一種情況,是好些房間設有攝錄器材。」

李博士又提到,如果牧者本身有家庭,要好好經營,若滿足於是家庭當中,男女關係上出問題的機會也會減少。只是牧者一天到晚在外面跑,反而容易忽略了自己的家庭,所以也要留意。

權力慾望也不容忽視,若牧者本身因為接收到太多掌聲,又被抬得很高,結果不再把榮耀歸給神,忘了自己是管家的角色,也是容易跌倒的。

教會氣氛要注意

教會需要建立良好的氣氛,不要彼此爭競、若牧者各做各的,不理會其他同工,這樣必然事倍功半。而是需要謙卑、互相合作的態度,也要有牧者之間的分享會、禱告會,若彼此較為熟悉,萬一要傾心吐意,把心底話說出來也較為容易。

有關教會對牧者的支援方面,最好有師傅帶著新入職的。曾有一個案例,是某人準備要當牧者,教會委派一位同性的牧者與他同行,他們關係良好,於是準備要當牧者的那人,願意跟師傅傾心吐意,其感情問題於是曝光,及時發現問題、並妥善處理。

神學院同學也是傾訴對象

牧者如果在服事的教會想找其他牧者深入交流,有時未必太容易,畢竟同一間教會的人,分享時不能盡情抒發。但如果找非基督徒的朋友來傾談,對方也可能不大明白牧者的情況。所以還有一個理想的訴苦途徑,就是神學院的同學,可能彼此在不同的教會服事,較少出現利害衝突,而對方同樣是牧者,所以也較容易理解情況,如此傾吐心事,效果更佳。

牧者需要警醒可能面對試探,所以要過簡樸生活、滿足於家庭、遵守管家的職務,而不是追求權力慾望,還有就是要開放自己,願意跟別人說心事。

「跌倒不是世界末日,若盡快處理,如第一次出問題就解決了,問題化大至不可收拾的機會,便大減了。」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2:16-17)

▌HOT!!! 本周超熱門 ▌

中原大學表態! 反修民法972聲明:婚姻一男一女組成

「不容修改民法!」 下一代幸福聯盟籲:11.30再圍立法院兩天

新竹縣通過反修民法972 盼各縣市一同響應!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靈糧堂聲明全文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