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日接受本報專訪,談及對「同性婚姻法制化」的態度,盼彼此以「愛」為出發點,消弭成見與對立,讓社會走向共識。 (攝影/記者蔡宜倩)

「聖經教導,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組成,無庸置疑明確記載;但聖經裡面同時強調,愛人如己。這中間怎麼做出折衷,實在是非常艱鉅的任務。」

同性婚姻法制化議題,正、反雙方攻防不斷,民進黨內部也分為「民法派」、「專法派」,爭議不休。該黨的基督徒立委趙天麟2日接受本報專訪,談及其以「愛」為出發點,考慮台灣傳統民情、各教派看法及保障同性戀者權益等狀況下,權衡各方交集共識,研擬出其專法草稿,供黨團參考。

 

同婚議題 從政以來最大的挑戰

「同志權益的保障,確實是我自從政以來最大的挑戰。」他坦言,雖然以往面臨過食安、住宅法及揭弊案件等從政課題,但該同性婚姻議題涉及聖經道理、人權保障及立法技術等層面,需做出非常嚴謹的判斷。

趙天麟提到,這次同婚修法產生許多誤解、以及「與法無關的攻訐」,是因該議題不只涉及「宗教上的聖經記載」。

首先,「同性戀者跟你我一樣都是人,不應該因為任何的性傾向,去做任何的歧視,他的人權也應該予以保障。」其次,台灣的社會仍以傳統婚姻觀念為主,婚姻的定義要從「一男一女」被變更、甚至包含同性者的婚姻制度,確有爭議,需要長足的商議空間。

「身為一個基督徒從政者,必須要有能力在衝突中找到平衡點」,而非製造衝突。因此,他傾向以「專法」作為尋求最大共識的初衷。

趙天麟的專法版本,在不觸及變更民法婚姻定義的前提下,以德國「同性伴侶登記法」(直譯)為參考藍本,與律師團討論後修正研擬名為「同性伴侶權益保障法」,內容不包含收養與人工生殖。其版本以參考資料與草稿性質,提交黨團。

 

基於「愛」與「關懷」 充分理解 尋求最大公約數

趙天麟對於推動民法者的出發點予以尊重,但同時顧及多數人對於傳統婚姻的堅持、並尋求共識的解決之道,他推動專法草稿的立足點,是基於「愛」與「關懷」的權益保障上。

過往,社會民情對於同性戀者多難以接納,不論是在社會倫理與觀念上,都有認知上的偏差與歧視。但為爭取「婚姻平權」一步到位修改民法,恐衝擊到多數人的家庭架構。

在這當中,或有認為要修改民法、另立專法、不設專法,甚至認為專法是一種歧視等,立場各不一。

「我盡可能去尋求中間最大的公約數。」他對於專法被稱為「歧視」的說法,表示充分「理解」並給予「尊重」。「我真的衷心認為,不要一竿子把它打倒,說這(立專法)就是歧視。」趙天麟認為,其設立專法的出發點是基於愛、保障,盼能在觀念及法制上,正式保障同性者權益,並籲彼此有多一點的體諒和理解。

 

修法歧見雖大 別只著眼於「差異」,而是「接近共識」之處

「強摘的水果不會甜。」當社會大眾形塑的價值觀已久,面臨變動時,就必須建構出對話的管道。趙天麟希望,「這中間都能夠取得一個平衡點。」

目前,提案修正民法的司委會召委尤美女,已決定在本月26日排審各版本草案。但他認為,這個會期不會進入二、三讀;下個會期,二、三月開始後,經過總質詢,預計五、六月才會處理此案的二、三讀程序。因此,「立法技術上,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溝通。」

「事緩則圓,這件事情有更多的對話,會更好一點。」目前,社會各界多了半年的時間,聆聽不同面向的聲音。

這些年來,台灣的社會在各樣的衝突中,建立起一定程度的對話機制,形塑共識的模式趨向成熟。不論是,傳統婚姻定義不容挑戰的價值觀、同志需被尊重理解的法制保障態勢,「大家都有在往共識的方向走,不管再怎麼緩慢,我覺得都有進度。」

「至於要怎麼修法,現在歧見當然很大。但是我會真的衷心希望,各界不要都只看到『彼此不同的地方』,也可以看到,我們一直在接近共識的地方。」趙天麟呼籲。

以愛為出發點,包容彼此的不同之處,讓對立不再,走向共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