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宣道會北角堂兒童牧養科關慧詩傳道。

宣道會北角堂兒童牧養科關慧詩傳道。 (照片提供/宣道會北角堂關慧詩傳道)

到底教兒童主日學有何難處、挑戰?

喜歡兒童,思想正面的宣道會北角堂兒童牧養科關慧詩傳道,擁有幸福快樂的童年,其和姐姐「討論」宗教議題數年後信主,不但曾在教會事奉,社工出身的她,日後更全職在機構服事,並蒙召走上牧者之路,且專責兒童事工。日前她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個人得救、蒙召和以及從事兒童事工等經歷。

「以爽身粉扮下雪,或者拋出紙飛機翱翔天際,另外更會玩角色扮演:有人扮銷售員,也有人扮顧客……」穿著端莊、服裝為成熟造型的關傳道,採訪時本來是坐著,但談及兒時玩意,就掩飾不了興奮而站了起來,侃侃而談,表情十足,甚至手舞足蹈的拿起房間內的物件來模擬兒時遊戲,栩栩如生,彷彿不是多年前的往事,而是昨天或上周才發生的事,極具感染力。

她有3個年紀各自只差兩年的哥哥、姐姐和弟弟,兒時彼此沒有代溝,經常一起玩樂,關係極為緊密,還有父母的愛和關懷,所以頗為幸福快樂。

不過,關傳道小時也有不開心的時候,例如疑惑:「為何有世界?沒了世界會如何?為何有人?沒了人的世界又會如何?」她也有向家人詢問這些問題,只是沒有答案,更曾因此哭了起來,及後知道有主創造世界,才解開心結。「那時還不信主,只是有個概念而已。」她說。

關傳道擁有哥哥、姊姊和弟弟,各自年齡差距只有2年,兒時經常一起玩樂,關係極為緊密。

關傳道擁有哥哥、姊姊和弟弟,各自年齡差距只有2年,兒時經常一起玩樂,關係極為緊密。 (照片提供/宣道會北角堂關慧詩傳道)

宗教迫害

關傳道中學時,姐姐信主,但母親認為基督教是邪教,而當時還不信主的關傳道,立志要拯救姐姐「改邪歸正」,一直在言語上挑戰其宗教,也慫恿哥哥和弟弟一起行動,就這樣,關傳道像新約中的保羅迫害基督徒般,持續了數年,但有一次,姐姐提及罪是人的心中有自私,讓關傳道印象深刻。及後,正唸大學的她,在一次與同學共同做作業的過程中,體會到姐姐說這番話,因大家為了利益而爭論,不再和諧,而私心的出現,也讓關傳道有向主認罪的想法。

此時,剛好有同學邀請她去佈道會,她很快就答應。「當時內心已準備回應主,但不知道那叫做決志。」事後,關傳道決志了。

作為兒童主日學老師的關傳道(前排右二),閉上眼睛首先想到會讓她開心愉快的是兒童。

作為兒童主日學老師的關傳道(前排右二),閉上眼睛首先想到會讓她開心愉快的是兒童。 (照片提供/宣道會北角堂關慧詩傳道)

作為眾人的代禱對象多年

關傳道去了姐姐的教會,原來大家都認識其名字。「姐姐一直有把在家與我『討論』宗教的事情跟弟兄姐妹分享,而大家都有為我代禱!」

關傳道信主後3年受洗,並積極參與教會的服事,「詩班、執事和關顧探訪等等都有參與。」逐漸,關傳道感到,只是工餘時間參與服事,並不足夠,於是辭去社工工作,全職在機構服事,一做就是5、6年。

「中間曾有想過要離開機構當牧者,只是見到自己教會的牧師太強勁,什麼都懂,可以個人包辦教會所有事情,而且全天候24小時出動。自問能力未到此地步,所以放棄轉職當牧者的想法。」雖然當時她沒有走牧者的路,也因為理念的不同而沒有留在機構,於是再次投入社工本行,又做了2年,期間仍積極在教會服事。

直到有天靈修,收到主的呼召,於是又計劃走牧者的路。「當時工餘進修聖樂課程,剛好老師說起道學碩士的課程,這正是我想報讀的,於是辭退原來的工作,在向教會的牧師諮詢後,就申請入學了。」並成功畢業、任職傳道。

弟弟說話一語中的

目前關傳道在兒童主日學服事,但此感動非從小培養。她唸大學期間,較少修讀以兒童為主的課程,任職社工時,服務對象多是智障人士或長者等,及至唸道學碩士時,也非主修與兒童有關的學科。

只是,有一次弟弟曾指出,她跟兒童的相處表現還不錯,可以考慮從事有關事工。關傳道也把這建議放在心裡。「我更向神學院的老師提及此事,老師問我閉上眼睛,首先想到會開心愉快的事?我是想到兒童。」於是在實習時,她申請有關兒童的事工,也成功得到有關的機會。

主動關心,找尋問題根源

雖然被問及教兒童主日學有何難處、挑戰的問題?關傳道無法即時回答,但想一想也是有的。原來她有一個不合群、破壞教室秩序的學生,有時分組時會獨自坐在角落,或者當老師在講課時,他常常會和別人說話。

關傳道一直關心這名兒童,在小休時主動與他說話,起初數次,對方都沒回應,但慢慢的,其被融化,願意與別人一起同坐,或者不再在課堂上不該說話時說話。「遇到狀況,需要了解根源問題,需要給兒童更多的關心,建立關係,進入他的世界。」

關傳道還另外舉例,有次主日學的課堂上,有兩名兒童在爭執,其中一個想打另一個。「我們要把其中一個帶出教室,避免真的打起來。」及後關傳道和想打人的孩子傾談。「原來他覺得老師的處理不公平、不公義,而他的生活本身,也遇上不少的不公平、不公義對待,所以遇上類似狀況就會觸發其情緒。」

關傳道提醒,作為主日學老師,遇上狀況要保持耐性。「如果自己也有情緒起伏,是於事無補,只會把狀況弄得更差。」

最後,說到對兒童主日學的期許,關傳道表示,要讓兒童經歷在神的愛中成長,在心內有神的話,建立堅强的屬靈生命,長大了也站立得穩。

相信不少主日學老師都有如此愛兒童的心,以生命影響生命,把積極向上的信息,傳承給下一代。

▌HOT!!! 本周超熱門 ▌

中原大學表態! 反修民法972聲明:婚姻一男一女組成

公聽會現場》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新竹縣通過反修民法972 盼各縣市一同響應!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靈糧堂聲明全文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