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 (攝影/記者莊堯亭)

2016年,台灣的婚姻制度和傳統家庭價值受到相當嚴峻的考驗。

「同性婚姻法制化」的相關草案在許多人尚未反應過來時,悄悄通過了一讀。當民眾意識到修法可能對台灣社會和教育帶來的長遠影響,11月13日舉辦了反修法的前哨戰,11月17日的「護家圍院」更號召超過2萬人齊聚立法院,抗議提案委員黑箱作業。

沉默大眾的聲音一夕之間爆發,媒體開始注意這個足以「撕裂台灣」的議題,過去2個禮拜的2場公聽會,引發社會輿論高度討論。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接受專訪,表示雖然「護家圍院」的目標是在各地舉辦30場公聽會,但他明顯感受教會界比3年前更關注這個議題,感到「很欣慰」。

邀請大家來參與這禮拜六(12/3)的北中南3場遊行,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全民都能認識事實和真理。」

過去3年努力同性戀和弱勢關懷 楊寧亞:教會有準備

2013年,同性婚姻「是否入法」的議題正式搬上檯面,台北真理堂相當重視此議題,也開始於教會更多教導,更多投注實際關懷同性戀者和其他弱勢關懷工作。因此,再次面對同性婚姻法制化的各方激辯,楊寧亞提到,教會長期有教導,「教會有準備。」

「3年前大家不敢講,這次更不敢講…」提到「護家圍院」的遊行,楊寧亞形容最棒的是「大家走出了寒蟬效應」。當人們走出來,輿論媒體也開始注意,「大家被壓制太久了!」連著2場公聽會結束,他心中的盼望,是「全民都能認識事實和真理」。

楊寧亞提到,「反對修改民法保障同性戀與弱勢權益」、「保護台灣家庭」是大部份主流教會的共識。其中更重要的意義,是「為主作見證」。他說,基督徒總有一天要向主交帳,「重點不在(同婚法)有沒有通過。」而是不管環境如何,不放棄信仰;不管神有或沒有成就,都在立場上勇敢。

認為接下來會怎麼發展?楊寧亞提到,這端看全台的公民行動如何,「不只是這禮拜的集會,而是長期全民捍衛家庭的運動。」他期盼爭取時間,換取機會與更多人對話,讓更多真相被揭開。台灣的公民才有真正做決定的機會。

要悔改! 基督徒「對上帝、對人有許多虧欠」 同運只是後端的結果 

楊寧亞感嘆,基督徒「對上帝有許多虧欠」,教會也要悔改。

「我們沒有好好活出神的話、沒有活出聖經的價值觀,」而同運,只是後端的結果。他更沉重形容,這就像是上帝對教會的審判。「我們沒有好好敬重神,沒有好好愛家人,沒有好好經營婚姻,沒有好好愛太太,沒有好好尊重先生,沒有好好愛兒女,沒有好好關懷、門訓我們的下一代。」

楊寧亞相信,若每個人都好好的經營婚姻家庭,不會有這麼多困難,「教會最重要的工作不是與同運份子打仗,而是要回去好好面對自己的家庭。」他進一步說,基督徒要悔改,並非是對同性戀不好,實是對上帝不好-「沒有好好愛神愛人。」聖經說,教會要傳福音給貧窮人,教會必須更多關懷社會上的「鰥寡孤獨廢疾者」,否則社會還會出現更多難題。

不要害怕與人討論 但要避免辯論和吵架 「用耶穌的方法來面對」

楊寧亞常鼓勵會友,不要害怕與不同意見的人談論,也不要急著表達自己的立場,而要真正了解對方的想法。可透過不斷問問題,與對方成為朋友。他舉例,許多人也許會質疑立專法是對同性戀者的歧視,「不要一直講沒有歧視,可以反問『那為婦女兒童立特別保障的法律是歧視嗎?為醫護人員、為勞工、為原住民立特別法也是歧視嗎?』」

「我們都知道對方的立場,不要辯論,不要吵架。」楊寧亞特別提醒。

「在理性上贏了又如何?要用耶穌的方法來面對。」不要戳痛別人,要做的是更多去愛、去關心。他也補充,同性婚姻立法並沒有辦法解決「歧視」的問題,因為這是根本人性的困難,只有耶穌才能解決。

楊寧亞同時也說,基督徒最要擔心的不是「說錯話得罪人」,而是是否「得罪神」。「遵行上帝的旨意,上帝會保守我們,」他形容過去這陣子,看見神許多的恩典和幫助。因此,「不要一直聽這個聽那個,只要說-主祢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並非「立專法」教會就能接受 不能破壞婚姻家庭、不能推動性解放教育

楊寧亞分享,對同性戀者、對各樣弱勢族群我們真的有許多虧欠,這也是對全台教會的提醒-我們不只要關注家庭,同時也要關懷弱勢。

關於修民法和立專法的各種可能,楊寧亞回應,「是『反對修民法,另外想辦法』,並不是說立專法教會就可以接受。」他強調,修民法不可以違憲,也不能破壞婚姻家庭或推動性別混淆意識的教育。

「立專法的意思是立保障法。」而非換湯不換藥的另立同性「婚姻」專法。他認為,保障法最重要的價值是保障弱勢權益,除同性戀伴侶,還有許多年邁長者和殘障人士需透過類似的法律來保護。「這些人不是因著性,卻需要住在一起,組成家庭可以互相照顧,那是好的。」

12月3日北中南大遊行 楊寧亞:不管藍綠全民要站出來

楊寧亞說,過去30多年努力維護家庭價值,這次的法案,其最憤怒的是政府的黑箱作業。「執政黨違背了程序正義,是不公義的。」他形容自己為了程序正義站出來,否則等到通過才發現,早就來不及了。

也因此,這禮拜六(12/3)的遊行,楊寧亞強烈鼓勵大家來參加,「不管藍綠全民要站出來。」

同一天,北中南3地都有遊行,楊寧亞表示有兩個主要訴求-保障婚姻家庭、將性解放教材趕出校園。「真正弱勢的是孩子,不管怎麼樣修法,都不能破壞這兩個最高原則。」

他呼籲所有基督徒,「好好尋求主的面,照著神給你的良心好好做。」並再次表示,「北中南這3場集會,鼓勵大家站出來,基督徒要來,更要帶著關心家庭和下一代的朋友一起來。」不只是要站出來反對什麼,更重要的是要來學習,認清事實。「我們要把這3場聚會辦成一個『全民教育』活動,揭露更多真相。」

台灣眾教會在過去一段時間努力了,不管最終法案是否通過,楊寧亞說「我們對主有盼望」,並半開玩笑表示「我們真的對世界沒有盼望」。然而,若教會好好愛神且彼此相愛,台灣仍有轉化的可能。

「耶穌賜給我們天上地下的權柄,不要害怕!」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越感恩,恩典越多!」 12項基督徒在感恩節應有的禱告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真理堂聲明全文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民法972修法擇期審查 台北1130連兩天圍院行動取消、1203凱道聚集如期舉行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