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道聲出版社副社長梁美英牧師身兼多職,但因時間管理得好,還有餘暇發展如跑步等個人興趣。

香港道聲出版社副社長梁美英牧師身兼多職,但因時間管理得好,還有餘暇發展如跑步等個人興趣。 (攝影/記者王志宏)

忙是香港人的共通點,好些人雖只有一份工作,已是不斷要加班,一直趕東忙西,永遠停不下來,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別談什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而道聲出版社副社長梁美英牧師,身兼多個機構職位,數量超過普通尺碼名片可寫得完,但時間管理做得好的她,還可以恆常跑步,每晚睡6小時。日前,她抽空接受專訪,到底梁牧師有什麼多、快和好的妙計,請看下文分解。

純粹算梁牧師任職基督教出版聯會主席,以及道聲出版社副社長兩個身份,佔用她的時間已不少。而10月更是特別忙,10月10至13日於突破青年村,舉辦基督教華人⽂字事工研討會(下稱文研會),而10月14至22日,則是在尖沙咀街坊坊利會舉辦基督教聯合書展(下稱聯展)。

「這兩項活動緊接進行,剛好推辭了聯展的顧問職位,而文研會卻又增加了工作份量,所以還是很忙。」事實上,她的職位還有聖經公會董事、和基督教協進會成員教會委派代表…等,能妥善安排工作並不簡單。

養成有條理、系統和秩序的習慣

原來,梁牧師從小就是很有規律的人,及後任職秘書,加上曾在教會的圖書館幫忙整理圖書,都能培養出做事情更有條理、系統和秩序的習慣,如此可省卻很多找東西、或走錯路的時間。

另外,她出道時遇到很好的主任牧師,有美好的榜樣和帶領,得到悉心栽培,工作更容易事半功倍。

梁美英牧師今年10月起不再擔任聖禮牧師,每月減少講道的堂數,時間運用更具彈性。

梁美英牧師今年10月起不再擔任聖禮牧師,每月減少講道的堂數,時間運用更具彈性。 (照片提供/梁美英牧師)

有計劃減少走錯路

作為一個有計劃的人,梁牧師每天進辦公室,首先是看行事曆,了解當天需要完成的任務,可能需時只是5分鐘,甚至僅2-3分鐘。而每周開始時,則會研究本周或下周的行事曆,並作出合適時間安排,如發現有很多事工或很重要的事,會趕快處理,如此能更順暢及有果效。

時鐘和指南針的道理

要在忙碌的生活中沒那麼忙,也是有方法的:包括要安排優先次序,即是弄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就是為何要做?如她本身從事出版業,如別人邀請的某活動或事工對培育、推動閱讀有關,她答應參與的機會更大。

為了說明安排優先次序的原則,梁牧師又分享了史蒂芬.柯維《與時間有約》的論點,形象化地以兩個工具來描述。分別是時鐘和指南針。前者代表日程安排、約會等等;後者則代表價值觀、原則等等。把兩者的差距拉近,就是「時間管理」。

「如開會,那是已編排好的日程,已預留了時間參與,這個沒有問題。只是若開會後跟與會者吃飯,則是另一件事了。如果時間許可,沒有其他緊急的事要處理,前往吃飯當然是美事;但如果有其他事情要忙,則要衡量,如某君是難得一見,這個要續攤,或者與某君也有重要事情要傾談,也是要續攤。否則的話,飯還是留待下次吃就好。」

學習拒絕是一門大學問,如今年10月起,梁牧師不再擔任聖禮牧師,在教會講道的日子減少。但還是會前往其他教會講道,只是會挑選,如果那間教會有很多牧者,則未必會去,對方若有迫切需要,去的機會較大。

互相遷就的原則也不容忽視,如梁牧師近日答應一間教會教授主日學,但條件是必須在崇拜結束後馬上開始,因為她需要在主日學結束後趕快回到自己的教會開會。梁牧師另一個時間管理原則,是不要排太密行程,盡可能一天不要安排見太多人,如只是上午一個,接著下午一個,萬一有什麼順延的影響,也能減到最低。

與此同時,梁牧師強調,本身未必每件事都做得最好,但會盡力做,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我也曾是完美主義者,現在想來,其實做事情總有不完美之處,但只要盡了力即可,像是演講講章,要修改的話,看了很多次,還是會看到想修改之處,如此就會無止境了。同時,萬一有錯也勇於承認,並且不要因為錯而產生無力感。

有休閒活動

由於梁牧師做事情的效率高,她每天只睡6小時,假日則可睡8小時。同時她本身有跑步習慣,每周有3、4天跑步,平常每次是跑3至6公里,若是針對馬拉松的話,每次更會跑10至20公里。梁牧師既睡得足,又常運動,所以採訪時容光煥發,精神飽滿,相信這也是做事情高效率的原因之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