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起:香港性文化學會資深牧職幹事劉志雄牧師(當天主持人)、香港迦南堂堂主任關鎮威牧師、香港性文化學會主席兼浸會大學宗哲系系主任關啟文教授、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先生。

左起:香港性文化學會資深牧職幹事劉志雄牧師(當天主持人)、香港迦南堂堂主任關鎮威牧師、香港性文化學會主席兼浸會大學宗哲系系主任關啟文教授、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先生。 (攝影/記者洪敬義)

鑑於11月17日,台灣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理同性婚姻修法議案,香港性文化學會與明光社在11月29日晚間,舉行台灣同運最新形勢分析講座。

會中,除了講者是香港性文化學會主席兼浸會大學宗哲系系主任關啟文教授,與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先生作回應,亦邀請香港迦南堂堂主任關鎮威牧師作客席講者,一起為聽眾講解、分析與應對港台同運的訴求。

關鎮威牧師講解台灣的情形。

關鎮威牧師講解台灣的情形。 (攝影/記者洪敬義)

關鎮威牧師在座談中,提及台灣同運的起源,出自30年前台灣威權解構與民主化,開始讓當地律師追求人權保障,當中亦包含同婚。

而台灣的縣市有其人事自行任命權,市長可任免自己地方內的警察與學校校長。當校長走出來支持「一夫一妻」與「男女」,就算市長同意校長理念,但亦不能阻止議會通過同婚議案。

一旦議案通過,台灣社會將面臨短時期內的巨大改變,台灣教會的生命教育亦會全線受挫。

他強調,多年來同運抨擊基督徒為首的人阻止他們相愛的權利,而台灣的教會界卻一直只侷限論述「同性戀是天生還是後天」,而較少論及愛的部份。但在對於愛的解釋上,同運人士與基督徒的理解亦有不同。

最後對於港台關係,他以「唇亡齒寒」形容作結。

蔡志森先生詳述香港同運情形。

蔡志森先生詳述香港同運情形。 (攝影/記者洪敬義)

蔡志森先生的開場白,即指他跟關啟文教授一起對同運議題爭戰18年,他希望到這年紀能有新血接棒。

他繼續指出,香港人對於同運覺醒較早,但他也發現,香港的肢體往往在出事時才有所行動。他說,同運的人能一心一意去搞好,希望教會的人能夠反思,對此議題有否足夠關注?花了多少努力去捍衛?

正視年輕信徒受同運影響 教會對此「責無旁貸」

他有見「昨日美國、今日台灣、明日香港」這口號,等同同運的人的願景從美國打起同運成功後,繼而在台灣持續爭取,然後再帶到香港。他認為教會對於青少年面對同性戀及同性婚姻議題的教育「責無旁貸」。他舉出文化、教育、法例、教會等四方面都正受同運影響,亦同時影響現今年輕信徒。他呼籲,香港教會均需正視同運對年輕信徒的影響

蔡先生亦將港台同運作比較,他認為香港同運做法較為聰明,亦較為收歛,鑑於香港人還未能接受,香港同運一直隱藏著「性解放」議題,而強調爭取平權。

早先,有較年輕的東南亞牧師公開支持同運,但被傳媒報導後,教會的肢體卻保持沉默。蔡先生表示,這容易使人認為該論點代表多數民意。

另外,當有歌手與議員先後宣佈出櫃後,並沒有受到惡劣對待,所以他認為香港社會面對不同意同運的人,願意給予包容與尊重,反之,主流傳媒總將反對同運的人妖魔化。他指出,香港同運背後其實有國際大銀行支持,故此資源比想像中豐富。

講座在最後設有問答,提供入場人士提問。

講座在最後設有問答,提供入場人士提問。 (攝影/記者洪敬義)

Q & A

關啟文(下稱「文」)、蔡志森(下稱「森」)、關鎮威(下稱「威」)

Q1: 對於不少青少年受同運影響,教會有什麼做法?

威:首先多禱告,不怕多跟青年人討論同運話題。

文:對於這題目,幾次的場合都總欠缺年輕人出席跟我討論。其實這些場合的主角不應該由我當主角,反而是應該由年輕人當主角,由他們向我質詢同運議題,而非當一言堂。關於同性戀,教會跟我們更應當裝備更多去對答,讓年輕人發洩對教會關於同性戀的不滿後,要對年輕人耐心講解。

森:我反而想多鼓勵他們上教會做功課,由他們做功課的時間,讓他們聽我們與教會的對同運的論述,從而慢慢認清與傳媒報導的分別。

Q2: 台灣教會對於同性戀能否再申明一點?

文:跟台灣教會合作有約10年時間去培訓與講關於同性戀與性文化的講座,認為台灣教會去回應同運與公共論述發展較慢,覺得在於缺乏公共論述的培養。另一狀況是他們沒及早發現問題,一旦發覺後出來說話,會被定義為反同恐同而被罵,造成怕的文化而退縮。我慨嘆台灣教會對於公共文化的回應沒有下功夫,也可以勇敢一點。

森:香港能守住的原因,就是因為有基督教與天主教學校,希望教育局一旦干預,基督與天主教的學校能夠守住。

文:補充一點,我發現支持同運的,很多都是教會學校出身的,希望教會學校能夠反省問題所在。

Q3: 台灣一旦通過相關法例,對於中港兩地有何影響?

威:有一點可能比較少人知道的是,台灣的法律是抄日本,而日本則抄德國。而大陸法律,其實是抄台灣的。雖然大陸不會容許同運,但難阻其發展。

森:我不知道,但相信神會保守。而這場抗爭,不論輸或贏,均要站穩。因為此舉並非單單為教會,更重要是為著社會共善。

威:最後我舉一個會給同運的人罵的例子:在學校,叫人一起翹課很容易,但叫人一起上課卻甚艱難。

場地雖然不大,座位亦不多,但當晚入場人士差不多坐滿近9成座位。

場地雖然不大,座位亦不多,但當晚入場人士差不多坐滿近9成座位。 (攝影/記者洪敬義)

▌HOT!!! 本周超熱門 ▌

中原大學表態! 反修民法972聲明:婚姻一男一女組成

公聽會現場》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新竹縣通過反修民法972 盼各縣市一同響應!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靈糧堂聲明全文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