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網路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然而,網路也逐漸成為「影響現代人立場」的工具,這個現象絕非好事。

身為基督徒,凡事都以「聖經」為準則,就算聖經的看法跟社會主流不同,基督徒還是要勇於堅持,因為聖經說「不可效法這個世界…」。

基督徒之間就算對於聖經的看法不同,也有討論的空間,但是讓網路的立場影響自己的立場,那就有待商榷了。

什麼是網路的立場?

1. 網路上多數人的立場
當網路上多數的人都主張某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動搖,這很正常。

網路是一種相當即時的傳播方式,人是群體的,當我們發現整個社會都持有某種立場的時候,我們本來的立場就會產生懷疑,然而,歷史已經證明,多數未必是對的,所以,可以這樣說,網路帶來一個盲從的時代,這是基督徒要小心的。

2. 網路上主流的立場
網路另一個特色就是「大聲說話的人會引起注意」,所以雖然未必是多數,但是至少也可以形成一種大聲的「主流」,或是長期耕耘的主流,聲音大就有優勢是不爭的事實,若是我們本來的立場淹沒在主流裡面,我們也很容易動搖。

3. 網路上身邊人的立場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我們未必能夠即時了解身邊人對某些事的看法,但是在網路的時代,太容易暴露身份了,政治也好,社會議題也好,只要看看對方貼上來的資訊,我們毫不困難就可以得知對方的立場,這種情況下,會不會影響友誼甚至親情呢?答案是「YES」。這次美國大選就讓很多美國人封鎖了不少好友名單,這並不算明智之舉,因為政治只是二人友誼的一小部分,甚至很可能本來沒有交集,也就是說我們跟某些朋友本來是不會聊政治的,但因為一次選舉,從此撕破臉,有沒有必要?值得深思!

網路本身是中性的,不但提供了廣泛的交友方式,也提供了提升互動深度的方式,例如,網路讓我們找回小學同學,也讓我們輕易得知對方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但是網路最終的意義還是要「提升生活品質」才對,如果為了網路的立場造成自己的困擾,那我們就有必要設立自己的界線。

網路讓我們跟整個世界更近,但也可能因為輕易得知對方某些立場跟我們不同,而讓我們跟這些人漸行漸遠,最終帶來孤單。

人與人,本來就不一樣,任何事情,就讓別人擁有他們的立場,而讓我們忠於自己的立場,這樣的網路世界才不會傷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中原大學表態! 反修民法972聲明:婚姻一男一女組成

公聽會現場》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新竹縣通過反修民法972 盼各縣市一同響應!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靈糧堂聲明全文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