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梅克爾的父親是信義會教會的牧師,她形容自己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梅克爾的父親是信義會教會的牧師,她形容自己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照片來源/Angela Merkel)

同婚議題鬧的沸沸揚揚的國家,除了台灣,還有設立同性伴侶法超過15年的德國。關鍵時刻,執政黨的態度影響相當大,德國普遍接納同性戀婚姻,卻遲遲未將其合法化,許多人相信這與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和保守派總理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態度有很大關係。

去(2015)年,梅克爾曾表示,稅務減免是對婚姻制度特有的一種保護,「國家憲法定義的婚姻和家庭,被放在制度框架下獨特的保障地位。」她強調,
自己反對歧視同性戀者,卻認為婚姻仍應是「男女之間的事」。並表示,同性婚姻不會是她施政欲達成的目標。

反對歧視 梅克爾:婚姻則是男女之間的事

今年62歲的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去年在一段30分鐘的訪問中,表態「婚姻」應是異性戀者的選擇,並替異性婚姻和同性結合畫下一條清楚的線。梅克爾強調,她認為兩個人在婚姻上的結合,應該僅限於異性戀伴侶,因為同性婚姻和異性婚姻說到底「仍是不一樣的」。

梅克爾對同性婚姻的態度為什麼具重要性?因為據當地媒體報導,大部分民眾可以支持同性婚姻,但執政黨卡關同性婚姻,立場頗為堅定。梅克爾認為,讓同性伴侶享有稅務和其他與異性婚姻相等的權利,是合理的,她也反對任何歧視同性戀者的行為,但仍相信同性結合與異性婚姻不一樣,不能混為一談。

「我個人非常支持除去所有歧視的行為,我們在這點改變很多。」梅克爾回憶,「大概在25年前,很多人甚至不敢講他們是女同性戀或男同性戀。」

話鋒一轉,她說,「對我來說,婚姻指的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住在一起。這是我的概念,但是我支持民事結合(civil partnerships)...我追求平等,但在一些想法上不太一樣。」

梅克爾補充,「我支持民事結合制度,我支持我們不該在稅務上對同性戀伴侶有任何歧視。而不論我們在哪裡看到有歧視行為,我們都會設法消除它。」訪問她的德國網紅明星弗洛里安‧孟特(Florian Mundt)追問,不明白為什麼梅克爾邊說反對歧視、卻又不認同同性婚姻?

「不能有歧視,」梅克爾說,「婚姻則是男女之間的事。」

德國在2001年通過「生活伴侶法」(life partnerships),提供同性伴侶法律上的保障,但幾乎並不等同異性婚姻的權益。去(2015)年6月,德國上議院(upper house)通過立法同性婚姻的相關法案,之後被梅克爾所屬的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擋下。

據「國立里昂應用科學學院」(INSA)同年的調查,65%的德國人支持同性婚姻,31%反對同性婚姻,5%未表示意見。即使人民普遍支持,法案卻遲未通過,可看出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對政策的影響力。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越感恩,恩典越多!」 12項基督徒在感恩節應有的禱告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真理堂聲明全文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民法972修法擇期審查 台北1130連兩天圍院行動取消、1203凱道聚集如期舉行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