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6台灣領袖高峰會-青年之夜」講員約翰・奧伯格。

「2016台灣領袖高峰會-青年之夜」講員約翰・奧伯格。 (照片來源/ johnortberg.com)

「2016台灣領袖高峰會-青年之夜」已於新北市新店行道會美河堂圓滿舉行。其中一位主講者約翰・奧伯格(John Ortberg)引用許多例子,來說明耶穌的出現,對後世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對耶穌的讚歎

約翰・奧伯格指出,耶穌本來只是一位木匠的兒子,也是最不像領袖的人,而他跟他的門徒是沒受過正式教育的普通人,但由耶穌而來的異象,卻寫下一場持續改寫歷史的運動!

至今,我們很難再找到另一位如耶穌一般改變世界的人,就如同今日若缺少了柳溪教會(美國一間極具影響力的教會)和圖圖大主教(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致力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並促成南非的轉型正義)等,這世界將會如何?

試問:在耶穌之前,是否有一種運動乃是力圖包容所有人的?在耶穌之前,連社區的概念都沒有!但正因為耶穌出現,讓日後出現不分種族、不分有否受割禮的「教會」概念。

耶穌與歷史的關係

耶穌的出現,也改變年代的計算方式,使得B. C.(Before Christ的首字母縮寫,譯為「主前」)與A. D.(拉丁語:Anno Domini,縮寫為A.D.;又譯為「主後」)的主曆出現。

西元六世紀,一位修士發明了一種根基於耶穌的日曆(Calendar);這並非是為了計算年代的方便,而是為了向世界宣告─世界不論走向何境,耶穌都是歷史的核心,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近代統治者,包括希特勒、史達林和拿破崙,這些曾經權極一時的統治者,他們的生卒年月都要以這個基於耶穌的日曆來計算。

耶穌對人文關懷的影響

在古代的希臘和羅馬社會,女孩經常被遺棄致死。有統計指當時男孩和女孩的比例是140 : 100。而當時修道院卻收容和接納被遺棄的人。有一本書名叫《當孩童被視為人:早期基督教帶入的童年》,正描述當時環境。

而西方古代亦曾經爆發了兩次的瘟疫。因為怕被感染,病人大多會被遺棄。當時修道院卻冒險收容這些病人,只因效法耶穌的關心,去醫治病人。到第四世紀,教會創辦了第一所醫院;到了第六世紀,大多修道院設立附屬醫院。今日所見到的紅十字會、救世軍等機構,就是從當時發展而來。

耶穌對教育的影響

在西方古代社會,只有男孩才能接受教育,女孩和奴隸卻沒有這權益。但藉著耶穌基督影響,當時教會不論對男女或奴隸,他們都可擁有同等教導。於是,多年來積存書籍的修道院,從到第四世紀開始開展出學校。

中世紀的教育更影響了神與科學的關係,令科學有爆炸性的發展。

例如時鐘的發明,是修士們需要知道何時禱告;眼鏡的發明,是因為修士需要此物閱讀聖經;耶穌的跟隨者研發了各類字母和各種書寫文字,使得聖經在世界各地傳播,也因如此,使世界上首本字典面世。

耶穌對其他方面的影響

但丁、莫札特等音樂家都因耶穌而聞名於世,就連現代音樂的樂譜記錄方式,都是中世紀教會的發明。

耶穌來之前,統治者擁有宗教的特權,但耶穌出現以後,教會漸漸握有與統治者相等的權力。

人權也受此影響甚深。

《什麼是我的信仰》作者、基督徒托爾斯泰,在「致印度人民的公開信」中譴責了英國殖民統治,其主張的「勿以暴抗惡」原則影響了印度聖雄甘地,以「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令印度獨立。

16世紀,馬丁・路德從當時的天主教,發起宗教改革運動,造就新教興起。這位德國基督教神學家影響到400年後的馬丁・路德・金恩,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法,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當中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更是舉世聞名。

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引發了世界2000年來最大的運動!而21世紀新世界正在等待著新的異象,也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異象!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越感恩,恩典越多!」 12項基督徒在感恩節應有的禱告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真理堂聲明全文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民法972修法擇期審查 台北1130連兩天圍院行動取消、1203凱道聚集如期舉行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