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下一代幸福聯盟近期強打的廣告。

下一代幸福聯盟近期強打的廣告。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立委尤美女在民法親屬篇中增訂971-1的兩項中,新創造的法律名詞-「平等適用」,其意義與修法後的重大衝擊,超乎想像!為何下一代幸福聯盟強打的廣告被同運團體打臉?確實,日後所有人關起門來仍可叫爸爸媽媽、老公老婆,但在公開場合前說,就是「歧視」!

日前,下一代幸福聯盟買下國內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的熱門時段,將名為《1203百萬家庭站出來-不可修民法 另外想方法》的廣告,自11月30日至12月3日期間強力放送。廣告一出隨即遭「力挺同婚學生陣線」另行錄製廣告,駁斥該廣告「恐嚇、闢謠」,並以立委尤美女提出的民法修正案進行解釋。

力挺同婚學生陣線自製影片 駁斥廣告中的日常稱呼

力挺同婚學生陣線自製影片,駁斥該廣告中的「恐嚇闢謠」。

力挺同婚學生陣線自製影片,駁斥該廣告中的「恐嚇闢謠」。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力挺同婚學生陣線指出,尤美女所提之修正案中,只修訂五個條文,當中並無打算改變夫妻稱呼,且我國法律早就大量使用「配偶」這個書面語,例如身分證上寫的是「配偶」,不是「夫妻」,「大家平常口語照樣可以稱呼『老公、老婆』,不必按照法律用語。法律上本來就沒有叔叔…等用詞,法律上只稱呼『旁系血親』…不管同性戀能不能結婚,法律用語都沒有更動,大家平常也不必按照法律用語稱呼家人。」

該單位還諷刺的說:「委員在推動的是法案,而不是法術,不會有把人變不見、變消失的問題。」

然而,回到尤美女所提之修正案來看,令人倍感爭議的,其實是增訂民法「971-1條」中的「平等適用」一詞。提案中並將民法972條中的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改為「雙方」。此外,同樣支持同性婚姻修法的司法委員會立委許毓仁所提的「民法親屬篇修正案」版本,確實欲大幅將「夫妻、男女、父母」改為「配偶、雙方、當事人、雙親」。

尤美女自創「平等適用」法律用詞 源自性別平等相關法理概念

撇開諷刺不說,修訂條文後,所有人當然不必按照法律用語稱呼「老公、老婆」為配偶,稱呼爸媽為「父母」等,但真的只有「稱呼」如此簡單?你知道還有檯面上與檯面下的稱呼嗎?重點是,必須先了解尤美女所提之修正案的文字定義問題。

法律中有「適用」、「準用」、「類推適用」的詞語定義,但尤美女在此次的增修條文中,自行創造了「平等適用」這個法律用詞,它與其他用詞不同,甚至是不曾定義的法律用詞。

「適用就已經是『=』,平等適用又是什麼意思?」曾任建設公司法律顧問的趙曉音說,她曾在立委段宜康的臉書中詢問「平等適用」的法律用詞定義,結果沒有任何一個人有答案。因此,要了解何謂平等適用,就得先了解性別平等相關法理概念,因為從《性別平等工作法》到《性別平等教育法》,都在強調「性別平等」。

近期,最具爭議的「台大機械系考題違反性別教育法」一事,目前已被行文回覆,其案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7條第一項規定。

近期,最具爭議的「台大機械系考題違反性別教育法」一事,目前已被行文回覆,其案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7條第一項規定。 (照片來源/趙曉音)

台大機械系考題一例至今 看懂修法前後之差異

近期,最具爭議的事件就是「台大機械系考題違反性別教育法」一事。「你知道現在台大機械系考題出現『一夫一妻』,為何已演變成『性霸凌犯』?只因考題沒有同時講到『男男』與『女女』,就被處罰。」趙曉音直說,現今還尚未修訂民法971-1條,「性別平等」的相關法律只適用在教育界,因為有《性別平等教育法》予以規範。

「新增的民法971-1條就是將《性別平等工作法》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概念,放進『所有人民』都適用。」趙曉音進一步解釋,原本在學校或工作場合不能講「一夫一妻」,但增訂民法971-1條後,「全民」都將不能講一夫一妻,就連牧師在台上講一夫一妻,也會違反性別平等原則;以後不論誰,在公眾場合表達一夫一妻,都算違法。

修法通過 只能關起門來叫「爸媽、老公、老婆」

截至目前為止,民法修法尚未通過前,仍是強調一夫一妻,「台大機械系考題違反性別教育法」一事,仍可透過民法第980條向教育部申覆,但倘若修法通過,就只有受罰的命運。因此,每個人當然可以叫「爸爸、媽媽」、「老公、老婆」,但是,只能「關起門來」,在自己家裡說。

「法律當然不是法術,所以修法無助保障愛情,如果法律稱謂不重要,同志何必執著要在民法修改男女為雙方?修改夫妻為配偶?修改父母為雙親?」趙曉音反駁質疑,關起門來當然還是叫「爸、媽」、「老公、老婆」,試問有誰關起門來不能如此稱呼?而身分證上的父母欄位仍稱父母,若改成「雙親」不重要,同志稱「伴侶」又何妨?

相關影片連結:

下一代幸福廣告影片
33秒讓你看懂同婚的「平等適用」
法定稱謂不重要何必修民法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越感恩,恩典越多!」 12項基督徒在感恩節應有的禱告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真理堂聲明全文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民法972修法擇期審查 台北1130連兩天圍院行動取消、1203凱道聚集如期舉行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