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圖庫)

「學校怎麼樣?」「學校就學校啊…」
「同學怎麼樣?」「還好啊!」
「考試會寫嗎?」「就那樣啊。」

想陪陪孩子的父母,卻經常問不出所以然來?更棘手的是,孩子的回答總是模稜兩可,令爸媽倍感挫折。這種親子互動對話,不但讓人充滿無力感,可能隨時擦槍走火,讓「親子關係」瞬間變為「情緒拉扯的導火線」。

為何孩子不再像從前,隨意就能開起話夾子聊不完呢?進入青少年的孩子總是說得輕描淡寫,真的都沒有狀況嗎?

事實上,對青少年來說,家人陪伴的「品質」遠比「量」來的重要!他們渴望「被認真對待」,討厭被當成「孩子」。想跳脫「打個照面」或「人在心不在」的親子關係,《今日報》藉以下「青少年特輯」領讀者一起學習,如何營造專屬彼此的精心時刻!

如何安排與青少年孩子的「精心時刻」
邀請孩子參與「精心時刻」前,請抱著「無論如何也要約到」的心情;就像男生在追求愛慕的女孩,「你哪一個時間可以呢?」「你想要做些什麼?」「我們去做這件事情,你覺得可不可以?」…(詳全文1)

國中生了沒?──與孩子同心同行
面對這麼多的轉變,孩子對別人的目光和言語也變得敏感,他們直覺地感受到「誰是在敷衍他」、「誰是真的懂他」,也因此「你不懂我,我就不說了。」這種內在的獨白,成為青少年回應世界的方式…(詳全文2)

更深的與青少年談性(上)
在多年的青少年的輔導實務工作中,我發現台灣的青少年對性的認知與認識,有越來越偏頗(或說性解放)的傾向,當然這絕對與目前教育體系主導性別教育的相關單位與教師有關,在台灣有一個官方重要的「性」研究機關,他們便是透過性別平等的號召,推動「性權」的解放…(詳全文3)

更深的與青少年談性(下)
當這個世界在傳遞「性」就是人的情慾,並鼓勵自由地在性上尋求歡愉時,我們必須跟青少年討論性的核心議題,那就是「性」到底是甚麼?這個深刻且嚴肅的問題,我們必須從聖經尋求解答,然而聖經並沒有直接回應這個問題,然而我們可以從許多相關的經文獲得關於「性」是甚麼的啟示…(詳全文4)

公民不服從世代來臨》 新手爸媽如何傾聽? 從閱讀開始激發生命的思考

大人常說:「我們要多聽孩子說話。」但現在的孩子正活在「公民不服從」的世代,我們的孩子不只在民主時代中長大,很多自己的聲音想被聽見,以致於孩子與父母的溝通都曾「一言九『頂』」。因此,如何傾聽孩子的聲音,如何從小讓孩子適度的表達自己?其實,「閱讀」就是開始…(詳全文5)

培育兒女成為「領袖」的五種方法
儘管兒女們必須倚靠父母,得著安全感和穩定感,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必須隨時、凡事都這麼做。經考量認為他們在不適當時機點,與朋友看場電影,讓他們感到失望,這麼做是沒問題的,或者「現在不准玩線上遊戲」,或者「拒絕幫他們買所有朋友們都擁有的玩具」…(詳全文6)

為何我沒有叛逆的青少年孩子?

其實,很多人吵架的原因是因為中文不好,所以理解能力弱,產生誤會。我跟孩子講話盡量精準、邏輯正確,減少讓孩子覺得「媽媽你誤會我了」的狀況。不斷章取義他們的意思,教導他們辭能達意。把表達錯誤的地方,重新修正過來,就能減少下次吵架的機會…(詳全文7)

為何我沒有叛逆期的孩子?(下)

在不違反真理的狀況下,尊重他們的選擇。雖然我希望我兒子讀法律,但是他喜歡音樂,所以我尊重他的選擇。我女兒之前考慮重考,我心中非常反對,但是我還是告訴她,我尊重她的選擇,還好最後她還是決定不重考…(詳全文8)

幸福家庭最無價

在親友眼中先生是好老公、好爸爸、好兒子、好女婿…,在工作上是個備受肯定、尊崇的小學校長,他很成功的扮演好各種角色;只是在家中,一切順著我,意見不同時,他也不太會堅持;連兒子們從小都很清楚,在這個家,任何事媽媽說了算…(詳全文9)

教育,不是精算的投資是用心的選擇 要相信:就算孩子選的非第一志願,也能卓越

再晚,也要搭高鐵回家。連續8年每天搭高鐵往返台中、台北工作,為的是陪伴孩子成長。這不是台灣高鐵的廣告,而是一個父親為孩子真實的付出,如此堅持的背後原因,不僅是陪伴孩子,更重要的是一份榜樣的建立…(詳全文10)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中原大學表態! 反修民法972聲明:婚姻一男一女組成

公聽會現場》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新竹縣通過反修民法972 盼各縣市一同響應!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針對同權會指控 台北靈糧堂聲明全文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