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系前教授劉忠明。

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系前教授劉忠明。 (照片提供/劉忠明)

職場挑戰多,信徒身負基督之名,最好能為主作見證,起碼不要敗壞主的名聲。但在工作上需學習的待人處世智慧還真不少,因此可多多參考專家學者的見解。

日前,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系前教授,現在也擔任多個基督教機構義工(註)的劉忠明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如何「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地在職場打滾。

上班時間能否看私人訊息?

他舉例,到底能不能在辦公時間看私人電郵或即時通訊?

「一般來說,若看了不妨礙工作就無可厚非,可能只是看一下而已,又不是看兩、三個小時。」當然,如果是工廠的生產線上,因心有旁騖而影響生產,就是不被接受的。

又如:濫用公司資源、福利(信徒和非信徒都可能發生),假設公司每月有一天有薪病假,雖是員工福利,但若只因很小的不適就請假,也是不好的。

當然,無論做什麼,都容易受到公司的文化影響,如果所有同事都如此,信徒也未必能抵擋誘惑。然而「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

「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的背後,是信徒怎樣看待人和事。如覺得上司面目可憎,或者認為同事無能;但劉忠明強調,無論好人、壞人或任何人,都是神所造的,即使對方不是信徒,我們都要尊重並有智慧地面對。

不是一直當好人

他又舉例,如果上司請你額外做某件事,偶一為之無妨,但若經常如此,一直的照做就是「沒有主見」,反而容易導致別人利用你,無形中,你也促成別人犯罪。這時,就需要主動向主管商量,或果斷拒絕。

若當你要向上司請假,但對方不放行時,當員工的也不用一直埋怨,反而可設法取得放假的解決方案,如:找到同事來代替自己某項工作等。

要贏得別人的信任

假設你的身分是公司主管,每當分配工作時常難以平均,總是有人多做一些,有人少做一些,前者可能會有些抱怨,這時就需要有智慧地處理。

同時要注意「不要信口開河」,隨便許下承諾、但沒有兌現,如:說好加薪,卻沒有下文。同時,不要誇大事情的迫切性,「狼來了的故事」會東窗事發的。此外,當上司的也要身先士卒、奮勇向前。

簡單來說,人的本質比所做的事重要。

所以,如果上司懂得尊重人、願意聽取意見、會平衡各方利益、不只求自己的好處、又能把交辦的任務解釋清楚,即使下屬的工作量多一點,也未必會抱怨。「當然,本月派給某君的工作量多一點,最好在下個月能減一點,盡量做到平衡和公正。」

劉忠明不但是學者,也在多個基督教機構任職,管理經驗豐富。

劉忠明不但是學者,也在多個基督教機構任職,管理經驗豐富。 (照片提供/劉忠明)

因著「愛」的緣故,設法幫助對方

當你身為上司時,有同事因為表現不好,如常把事情弄錯,或者經常遲到等等。為了公司利益,就不能置之不理,但在寫其評核報告時,要留有餘地,並且為了對方的前途著想,在不傷害其自尊心的情況下,告訴其問題所在。這雖然不容易,但因著對人的尊重和愛,還是要設法幫助他。

又或者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需要裁員或減薪,對上司來說也是很大的考驗。香港在SARS期間就曾面對此情況,當時,有些公司選擇裁員,另一些選擇減薪,結果發現─後者的復原較快。當然,若裁員能讓不合適的員工離開,也是好事。

面對異議怎麼辦?

另外,工作上不免遇上跟別人意見相左,若直斥其非,容易產生隔閡,也需要智慧來處理。如:有人提出更改工作時間,或者推出某方案等,可先不表示自己觀點,以「要問其他同事和客戶的意見」給對方一個台階下。

又假設上司提出某個方案,你覺得一定不成,但已無法再用問問下屬或客戶等藉口,唯有向他說道理,如知道某某公司做過類似的方案,結果不符理想,若可提供數據、具體資料,將會更具說服力。

職場所遇到的事千變萬化,難以一一說明,但以「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的智慧,從容以對,必有良好的表現。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民法、專法都別爭了! 南部牧師聯盟:拚經濟卡重要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