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報圖庫)

5月26日,馬來西亞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向國會提交伊斯蘭刑法修改案,要求提高伊斯蘭教法法庭的最高刑罰,竟意外得到國會最大政黨「巫統」的支援,但這立刻遭馬來西亞其他族群政黨的激烈反對,包括同屬執政聯盟「國民陣線」的4個成員黨:馬華、民政黨、國大黨、砂州人聯黨,以及馬來西亞華人政黨,呼籲捍衛世俗政權,認為伊斯蘭刑法可能「撕裂國家」。

哈迪於11月24日在本季國會向下議院提呈《2016年伊斯蘭法庭(刑事許可權)修正法案》動議,國會大廈外有約大約500位來自國內各伊斯蘭教非政府組織到場,聲援哈迪提呈這項動議;可是這項動議基於外界對其內容感到混淆,更有人把該課題政治化,而需要充裕的時間讓國會議員去研究及釐清,再次將動議展延至明(2017)年3月的會議。

哈迪修正自己的《2016年伊斯蘭法庭(刑事許可權)修正法案》動議,建議擴大伊斯蘭法庭許可權,讓伊斯蘭法庭有權審理罰款最高10萬令吉(近新台幣72萬),監禁最高30年,鞭刑最高100下的案件。目前,伊斯蘭法庭只是能實施最高監禁3年,罰款5,000令吉(近新台幣3萬6千元)與6鞭刑罰的刑罰。

他提呈的法案,指稱是要求加強伊斯蘭法庭除了死刑之外的刑罰限制,他也將在下一季議院會議提出詳細的法案內容,並進一步解釋,為何會做出相關的修正。該法案只要能在國會獲得多數票,就能在國會通過。

哈迪稍後也在國會受訪時表示,伊斯蘭黨將計畫舉行一和平集會,目前尚未有定案,集會可以是今年,也可以是明年3月前舉行,以顯示該《2016年伊斯蘭法庭(刑事許可權)修正法案》獲得大多數穆斯林與非穆斯林的支持。

他呼籲非穆斯林不應該干預伊斯蘭事物,而利用此課題以獲得政治籌碼的非穆斯林政治人物都是在違反公眾利益,並提醒所有的非穆斯林議員及政治人物「別學雅加達的鐘萬學」。

鐘萬學是有著1000萬人口的雅加達特區的基督徒華裔首長。他被指在公開談話中「褻瀆可蘭經」,而印尼強硬派穆斯林團體對此發動大型示威行動,最終造成一人死亡,逾百人受傷。

對於此伊斯蘭刑事法,國大黨明確堅決表示反對,並對於實施有兩套法律帶來司法重疊感到擔憂,重複懲罰將導致混亂及不和諧。

國大黨主席拿督斯裡蘇巴瑪廉表示,目前的法律系統給國家帶來良好的服務和運作,並且提供了有利國家發展及適合國情的法律框架。聯邦憲法提供的道德、社會和法律基礎的規範,造就了大馬。任何違反憲法精神的提議都應該被拒絕。

除此之外,馬華的立場決不動搖,對《2016年伊斯蘭法庭(刑事許可權)修正法案》動議將堅持反對到底。馬華總會長拿督斯裡廖中萊表示,馬華只支持政府法案,無論哈迪提呈動議多少次,決不支持他反對實行違背憲法精神的伊斯蘭刑法,反對極端神權主義。

廖中萊說,現在面對的伊刑法課題是嚴峻的挑戰,是關乎國家體制的問題。聯邦憲法才能確保各民族團結和諧,聯邦憲法太重要了,因此不能讓一個法案的修改,摧毀國家憲法的精神。

馬來西亞惠安泉港聯合會秘書長拿督莊國安表示,華團作為民間的非營利社會組織,在任何課題上經常扮演「試圖影響政府決定」的角色,但不應被視為與政府對抗。他說,華團的宗旨和組織有別於政黨,不能過於強調政治性課題,甚至直接參與政黨工作。不過,華團卻是個重要的「壓力集團」,任何課題如工商業、華文教育、文化社會等,都必須給予關注。

據悉,馬來西亞福建社團聯合會近期發起「堅決反對伊刑法,捍衛聯邦憲法」百萬簽名運動時,全馬10個屬會也給予配合。民主行動黨也聲稱將會將伊斯蘭刑事法內容進行研究後才發表立場。

伊斯蘭刑法問題在馬來西亞長期都是一個敏感話題。1993年和2003年,伊斯蘭黨執政的吉蘭丹州和丁加奴州分別宣佈實行《伊斯蘭刑法》(hudud),規定偷竊、搶劫、通姦、誣人通姦、飲酒、叛教都是犯罪,要受到懲罰,懲罰包括鞭打、砍手足、拋石砸死、處死和監禁。《伊斯蘭刑法》甚至規定,認定強姦罪要有4名男性證人的舉證,未婚女性懷孕被視為通姦。

由於這些規定與馬來西亞國家憲法相抵觸,一直沒有真正落實,而伊斯蘭黨每次欲將法案提交國會審議,都未果。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民法、專法都別爭了! 南部牧師聯盟:拚經濟卡重要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