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梁惠儀總監。

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梁惠儀總監。 (攝影/記者王志宏)

「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

每個信徒都想遵守這個指示,只是萬事起頭難,雖然也知道可以帶著聖經出任務,只是新舊約加起來有66卷書卷,若突然有傳福音的機會,也不知該從何說起。

感謝主,坊間有不少傳福音的方法,而其中一種就是來自美國的「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簡稱「三福」,機構早於1978年已在港成立。香港三福的梁惠儀總監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介紹這種信徒很可能聽過、但未必清楚了解的口傳福音技巧,以及門徒訓練方法。

彈性大、對話式佈道法

三福是種「對話式佈道法」,講者在內心已準備好一套工具(話題),要做到佈道生活化,即是多用生活的例子,拉近與慕道者的距離;而且可以隨時隨地講福音,如:醫院、職場,都是分享福音的好場所。

分享三福共有4個部份:引言、福音、決志和栽培。

1.引言,是講者要與慕道者建立友誼,帶著關顧的態度閒聊,而不是一開始單刀直入講福音,但又不是無止境的閒聊下去,找到合適的機會,就會進到福音的話題。

2.福音,這部份極具彈性,只要意思連貫、完整便可以,講者可自由靈活的調動。講福音重點的同時,也輔助生活化的例子,不但有更大的趣味,也更容易讓慕道者容易吸收,也可以因應實際的環境而延長或縮短講述的時間。

3.決志,傳福音就是為了讓慕道者決志信主,當講述福音完結後,就輪到決志部份,首先邀請對方決志,在決志禱告後會提供確據經文,還有重問兩條得救問題,讓對方不要信得模糊。

4.裁培,慕道者信主後若沒有跟進,很容易離開主,所以裁培也很重要。「即時裁培」是告知初信者可透過讀經、祈禱、祟拜、相交及見證來與主建立關係,而且講者與初信者繼續保持聯繫,關心對方,會在大約7日後約對方出來見面,了解其信仰情況,並鼓勵對方進入教會。

三福備有課本,老師不在時也可自修。

三福備有課本,老師不在時也可自修。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三福工具還有寫滿經文的扇子。

三福工具還有寫滿經文的扇子。 (攝影/記者王志宏)

裁培三福隊員

三福作為一個有系統的佈道方法,訓練三福隊員去傳講三福也是一個重要的事工。

該事工內容會有4個階段的訓練,每個階段都是13周的課程,由一位三福教師兼隊長帶領2名學員,日後學員考試合格,即可晉升為隊長,協助教師把課程傳承下去,教會便可以有更多的人學習三福。

三福領袖講習班

學了三福對任何人講福音都適合,包括街上的陌生人,親朋好友等等,「三福內容長短極具彈性,由十分鐘至一個多小時都可以,適用在不同場合宣講。」

由於三福的原則,是以「堂會」為基礎的福音事工,所以會有講習班訓練教牧同工和信徒領袖,他們學成後則會回到自己的堂會開班授課,使三福的事工傳承下去。

這個連續6天全日的講習班,學員主要是教牧同工,也有信徒領袖,課堂上共有3名教師,教師在課堂上除了講課,也會模疑出隊,示範向慕道者分享福音。

6天內有多次真實出隊的實習,兩名學員跟著一個隊長外出。會是預先約好的慕道者,他可能是學員的親朋好友,也可能是教會轉介過來的,地點可能是慕道者家裡,也可能是在教會內。「萬一慕道者爽約,學員還是有實習機會,很可能會改為在街頭向路人作問卷調查,若情況許可則會傳講福音。」

長者、孕婦和中學生等不同領域者 都可接受三福訓練

1978年在港成立的三福,直至2016年10月底,共有18,000人受訓成為隊長,當中最高齡的三福隊長是96歲的鄺忠邦弟兄。

另外,也有懷孕8個月的吳真真傳道參與講習班,上課期間她每晚只睡5-6個小時,更指出自己不但是無病無痛、而且愈戰愈勇。

掌握三福技巧的也有中學生,當中就有一名中學生陳小艷,他曾前往家鄉為患病的爺爺傳福音,趁著親戚都在客廳閒聊的機會,鼓起勇氣向爺爺講三福,爺爺居然願意決志,而陳小艷回港不久,爺爺就回天家了。

梁總監本身也有印象深刻的出隊經歷。

那是某個周間的晚上,到慕道者家中暢談三福,在引言和福音的部份都很暢順,只是到了決志部份,慕道者卻有好些問題,經過梁總監的多番解說總於相信了,但梁總監離開其家中已將近十二點,要坐尾班車回到遙遠的家中,翌日還要上班,但花了唇舌用了很多時間和精神,能讓別人信主也是值得的。

街頭佈道是三福的重要事工。

街頭佈道是三福的重要事工。 (照片提供/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

三福也會舉辦嘉年華會,讓普羅大眾多一個聽福音的機會。

三福也會舉辦嘉年華會,讓普羅大眾多一個聽福音的機會。 (照片提供/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

▌HOT!!! 本周超熱門 ▌

前同運人士張維破解:挺同婚團體稱專法為「歧視」,是一種極端手段

現場最新》全台近20萬人!全民大隊接力!家長、原民、宗教界、各行各業代表合一吶喊同樣價值

從醫生觀點 看11點有關同性戀者的數據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