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副主任牧師鄺保亮(Daniel Khong)。 (攝影/記者張嘉慧)

鄺保亮與《基督教今日報》的讀者問好,其中一段特別用閩南話問候,對台灣讀者來說,親切感十足。(攝影、剪輯/記者莊堯亭)

新加坡三大教會之一的「堅信浸信會」(Faith Community Baptist Church),主任牧師鄺健雄(Lawrence Khong)、同時也是國際知名魔術佈道家,前陣子才到高雄、台中舉辦魔術佈道會,回響熱烈;而較少為人知的是,他的兒子-年僅29歲的鄺保亮(Daniel Khong),現不但為堅信浸信會的副主任牧師,更已接下父親棒子,預備帶領9千多人的教會,成為更茁壯、具有影響力的教會。

日前來到台灣的鄺保亮,接受本報專訪,分享跟隨父親鄺健雄的腳步,回應上帝呼召的故事;首次媒體專訪獻給今日報,毫無架子的他,親切感十足。

提到與父親的關係,他特別說,「我的父親從來不避諱為我挺身而出,或是公開告訴大家,他對我多麼有信心。他會告訴所有人,『這是被膏抹的僕人,也是要帶領教會,承接我的產業的人』。」

 

29歲的鄺保亮(圖左)與父親鄺健雄(圖右),為「父子檔建立教會」的見證立下美好榜樣。 (照片來源/Faith Community Baptist Church (FCBC), Singapore)

一退伍就到教會「報到」 是因著父親一句話…

今年29歲的鄺保亮,分享自己蒙召的故事。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他,12歲那年跟著父親參加一場特會。聚會結束後,其跟著許多人走上前接受禱告,父親鄺健雄牧師按手在他身上,「就在那一刻,我感受到聖靈與我同在,我就倒在那裡。」他回憶,倒著的時候,看見一個清楚畫面-看見自己站在台上對著許多人講道。「當我坐起來,我知道那是從神來的異象,要我成為一位牧師。」

那天,鄺保亮清楚知道神呼召他要全時間服事;然而隨著年紀長大,卻漸漸忘了這件事。直到服完兵役,鄺健雄挑戰他回應呼召,直接走進全職侍奉的道路。鄺保亮說,父親知道其在12歲見到的異象,過去許多年自己也陸續接受裝備、預備成為牧師。

「我其實知道上帝呼召我,只是我在掙扎。」鄺保亮說,「服完兵役時,我的朋友都在討論要繼續唸書、當醫生、科學家或是接手爸媽的事業。我卻要成為牧師,說起來是有點不好意思…」他回家試圖和父親「商量」看看,想說是不是能出去闖蕩一下,再回來作牧師。

「我爸卻跟我說:『不不不,你要先來當牧師!』。」因此,退伍不到兩周,鄺保亮就「乖乖」到教會「報到」,踏上全時間事奉神的旅程。

鄺保亮近日接受本報專訪,分享他和父親的關係,倆人不像朋友或老師,「他就是我的『父親』。」他說。 (攝影/記者張嘉慧)

效法父親榜樣 「我越傳,好像就越了解他們的需要,突然就能夠愛他們…」

從小跟在父親身邊,鄺保亮提到從父親身上學到的事,就是如何「愛教會」

為什麼12歲蒙召後,鄺保亮竟有一段時間完全忘了這件事?他說,或許不是忘記,而是在成長過程中看見爸爸身為牧者、一路碰到的艱難和許多委屈,讓他決定「躲離」這個呼召。「我看見很多人對我父親的言語和批評,經歷身邊人的傷害,他承受許多痛苦…而有趣的是,我看著這些事情發生,卻幾乎沒聽過父親提起這些事,更別說是抱怨了。」

面對同工和會友的誤解,鄺健雄不為自己辯解,即使謠言滿天飛,他也很少站出來澄清。為此,鄺保亮還因此「恨過」教會,也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這些圍繞在父親身邊的人,對我爸爸這樣,但爸爸還是愛他們,還是愛教會…?」他常常告訴父親,認為自己「不可能做到像爸爸一樣,愛這些人」

「我的父親回答我,他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做到的,但他說,『你就是應該愛你的教會』。」父親的答案竟如此「簡單」,但行出來,卻是如此困難。

4年多前,鄺保亮再次告訴父親,「如果你想要我當主任牧師,我覺得我可以做得很好,但是我沒辦法『真的愛教會』。」他說,「我可以辦活動,也可以組織團隊和講道,但是在我心裡深處,我沒辦法愛教會。」

而鄺健雄,就是為兒子禱告,並且鼓勵其繼續、更多向會友講道,「我越傳,好像就越了解他們的需要,越認識他們,突然就能夠愛他們…」

「我就體會到,教會永遠沒有辦法完美,就像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完美,可是上帝還是愛我們。」

2年多前的一次聚會上,他突然對會友說:「我愛你們」,而這是過去的他,絕對無法說出口的話。「我們教會剛慶祝30週年,我又在講台上說『我愛教會』,說完我就哭了。」對鄺保亮來說,上帝真的做了很奇妙的事!

新加坡堅信浸信會。 (照片來源/FCBC)

面對會友質疑 「我的責任絕對不是要證明給他們看,而是要學習愛他們」

從1年多前開始,只要鄺健雄到各處巡迴佈道,不在教會的時間,就會由鄺保亮暫代主任牧師一職,但過程中他歷經不少掙扎。除慢慢學到如何愛教會,鄺保亮也要能在眾會友的各樣意見中「生存」下來,帶領教會繼續往前。

基本上,父母親不在的時候,鄺保亮就得負責起所有事。「有些人(會友)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想『跟著我』,」許多會友待在教會的時間,比未滿30歲的鄺保亮更久。「他們並不是那麼了解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能力。」身為主任牧師兒子的他,也會被懷疑是否享有父親給予的「特權」。

怎麼克服?鄺保亮笑著說,還是同樣的答案-「愛你的教會」「我的責任絕對不是要證明給他們看,而是要學習愛他們。」現在他花不少時間,就是站在門外跟會友打招呼,「更多參與和了解他們,教會會變得更加友善。」

此外,父親也是鄺保亮很大的支持。「我的父親從來不避諱為我挺身而出,或是公開告訴大家,他對我多麼有信心。」偶爾也會感到喪氣的鄺保亮說,父親會明確告訴他:「你就是被膏抹的僕人,也是要帶領教會,承接我的產業的人」

或許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但鄺健雄表露的愛,多少反映著神對人無比的愛和期待。鄺保亮回憶,有次鄺健雄甚至在公開場合說,「如果有些人質疑我,認為我對我的兒子有特權,給他特別待遇…我要告訴你『對,沒有錯,因為他是我兒子!』」

從小看著父親作為榜樣,鄺健雄之於鄺保亮,不只是朋友,也不只是導師,「他就是我的父親。」鄺保亮說。

堅信浸信會有9千多位會友。 (照片來源/FCBC)

今年29歲的鄺保亮,年紀很輕便要接下主任牧師一職,他說,父親一直是他強而有力的後盾。 (攝影/記者張嘉慧)

發展傳媒、蓋劇院和學院 教會預備迎接10年內大復興

目前,堅信浸信會有逾9千位會友,年齡層分佈平均,而極力擴展青年事工的鄺保亮分享,教會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佳偉傳媒」(Gateway Theatre)的事工,近期更在籌辦「佳偉藝術學院」,預計明年7月正式開張。其希望在劇院和學院陸續上軌道後,教會能有自己的表演,使教會進入社會中的影視圈,藉助傳播力量,影響更多新世代的靈魂。

對於處在多種宗教和種族融合的新加坡,他提到,當地人對於信仰很開放,因此得人關鍵仍是「關係」。因為,「人們不在乎你知道多少,直到他們知道你有多在乎(他們)。」

不久前,堅信浸信會過完30歲的生日,鄺保亮問父親「接下來呢?」在互聊的過程中,他回憶起曾在小時經歷教會第一次的復興,「很大的增長,擋都擋不住。然而過去幾年,似乎有一些停滯。」鄺保亮感覺到神對他說,「接下來10年,會再有一次極大的復興。」他期許未來10年,教會要在亞洲各地拓殖144間教會。

接下來10年,會看到更多、更多人被興起,我相信復興已經來臨。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也渴慕與神同在!-鄺保亮

FCBC教會不僅有一間典型劇院「佳偉傳媒」(Gateway Theatre),還籌辦一間「佳偉藝術學院」。 (照片來源/FCBCbuildingproject)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