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蒙福之家主任牧師艾善恩(Sean Ellis),大學畢業加入青年使命團(YWAM),自此成為海外宣教士,曾領導管理60個國家據點,最後因著來自神的異象定居台灣,迄今於台中牧會十餘年。(圖/艾善恩 提供)

教會從無到有,不論碰到任何難題,神都賜下豐盛預備給祂的教會。如同當初命名,正是來自一位會眾之口:「每次來這裡聚會,回家後都可以感覺到真的好蒙福喔!這就是「蒙福之家」命名的由來,每件事看似有挑戰,卻是一個很蒙福的地方,很受神的眷顧,很有神的同在!回顧過去,主任牧師艾善恩表示,自己大大經歷神的供應,願一輩子當宣教士,一生為主擺上生命!

來自美國肯德基的家鄉肯塔基州,來台定居十年有餘的「台中蒙福之家雙語教會」—主任牧師艾善恩(Sean Ellis),於基督教家庭長大;父親務農,母親任教,夫妻二人委身在衛理公會教會服事。十歲左右受洗的艾善恩,更堅定於基督信仰。

 

自小就讀美國聖公理會基督教學校長大的艾善恩,被培育為教導傳道人的宣教士,並被差派到沒有神學院資源的國家或地區,具備獨立自辦培育中心、並擔任教師的能力;神裝備他領導青年使命團(YWAM),管理60個國家的機構營運,最終因著領受亞洲異象而落腳於台灣台中,牧養神的百姓。

  • news-details
  • 艾善恩因為師母艾純恩(Katie Ellis,圖左一)於台中馬里遜美國學校任教之故,選擇全家定居台中。小兒子亦就讀該校(圖左三),其他三個孩子畢業後,已返回美國攻讀大學法律系。在神的帶領下,艾善恩現委身於蒙福之家牧養神的百姓。(圖/艾善恩 提供)

宣教的啟蒙

兒時,艾善恩一家委身的衛理公會,經歷一波復興浪潮,教會向外擴展植堂,父母跟著被差派到新堂會,此次變動為其一生,帶來極大轉變。

 

新教會自辦基督教學校,母親受聘為學校老師,學校宗旨為訓練學生,持續不斷思考各自要為神擺上的人生計畫,並強調無宗派,單純為主傳福音。

 

學校非常重視宣教,這對艾善恩的未來藍圖影響甚鉅。長大後,他自然而然地成為宣教士,被差派至海外宣教。

 

艾善思坦承,美國雖為基督化國家,但是時間一久,信仰會停滯。兒時經歷的屬靈復興,是點燃宣教的火,點燃新一代心中的信仰熱情。

 

他說:「1980-1990期間,美國有很多教會轉向這種宣教模式,並差派很多宣教士,跨出去擁抱更多的人。」 就在此際,艾善恩被教會按立為牧師,成為一名宣教士,被差派至海外傳福音。

 

他委身的雖是小小教會,卻差派出許多宣教士至世界各國傳福音。而他這一代,則被差派到中南美洲和亞洲等地居多;艾善恩有很多兒時的玩伴,也在此際成為宣教士,受差到海外。

 

在肯塔基州,屬於安定性高的農村型態生活,農夫經濟不寛裕,一般無旅遊規畫,居民長住農莊內,移動性偏低。艾善恩直到22歲前,沒去過機場,宣教行動力卻特別旺盛,有非常多被差派到海外的宣教行動,頻率高、移動遠,對當地人來說,是很不尋常之事,與在地生活有著極大反差。

  • news-details
  • 艾善恩在美國時,曾有姊妹看到關於他未來的異象:東方美麗的牌坊。此異象帶他前往亞洲宣教,並在主裡為東、西方人搭起跨文化團契生活,成為台中蒙福之家雙語教會的異象與願景。(圖/艾善恩 提供)

「這輩子一直做宣教士,我也願意!」

大學畢業時,艾善恩加入青年使命團(YWAM, Youth with a Mission),在此受訓二年。期間,接受神裝備二大重點,一是宣教訓練,一個是研讀聖經。

 

青年使命團聖經學校的目標,不同於一般神學院,學生會被裝備成為禾場傳導人的教師。因此,在宣教士被差遣出去之前,會先培育裝備聖經知識,並具備成為開辦培育中心的創辦人兼老師,然後便被差派至沒有神學院之處,在宣揚福音的同時,直接裝備學生成為禾場傳道人。

 

此宣教機構於全球有60聚點,艾善恩先是在美國夏威夷擔任一所學校主任,接著被派至蒙他拿州聚點,擔任該處學校的主任。擁有二次主任經歷後的艾善恩,受派領導管理全球60個聚點,其中焦點,著重於亞洲的帶領。

 

最後,艾善恩選擇定居台灣,其中重要原因在於,他要負責亞洲和澳州的聚點運營,管理14個國家,每個國家一所學校,並尋找全新聚點。

 

談及海外宣教印象最深刻的見證,是緬泰邊境的難民營。

 

2001年,艾善恩被差派到緬甸和泰國邊境的一個難民營傳福音,這裡全是緬甸基督徒,受到逼迫逃難到此。有位緬甸牧師,自願進駐這地、開辦神學院,邀請艾善恩短宣隊前往教書。

 

難民營裡的這群人沒有錢,不能進入泰國,也不能回到緬甸。但這裡,竟有二百人願意成為神學生!詢問其想成為神學生的原因?他們回答:「相信上帝有一天會讓我們回到緬甸,希望那時候我們已經預備好了,可以傳福音做事工。

 

那時,艾善恩看到這群人的信心,受到很大激勵,也深深感受到,上帝給予自己的祝福是如此寛裕—包括出生基督化家庭、為其預備充裕資源。此次經驗,也讓艾善恩意識到,原來還有非常多國家、無數靈魂,生活在缺乏資源、未聞福音的地方。

 

深受感動的艾善恩告訴神、也告訴自己:「這輩子一直做宣教士,我也願意!

  • news-details
  • 至柬埔寨宣教時,當種子教師培育傳道人,帶給艾善恩很深感動。(圖/艾善恩 提供)

落腳台灣,看見上帝步步帶領、愛上這地!

艾善恩結婚後,需要為全家人找尋定居之所,最後落腳台灣。

 

應20多年好友邀請,艾善恩舉家移居台灣。這裡有許多好處:第一,交通方便,從台灣出發到任何國家,如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地,都非常便利,此外,物價和人文也非常適合移民生活,更重要的是,台灣是亞太區最多人講華語之地。

 

來台11年間,初期在台北生活,2011年搬至台中,開始學習華語,並一直尋找委身教會,想在教會服事,認識更多在地人。朋友邀請艾善恩一家到蒙福之家雙語教會,不論服事或學中文都可,完全符合艾善恩的期待。

 

同年,於該間教會實習的胡志輝牧師,為中台神學院學生,二人自那時起共事至今。當時,教會長老團發現艾善恩為美國聖經教師,邀請他每月一次在教會證道,艾善恩也是從那時起,透過線上課程在美國神學院受裝備。

 

回顧過去,艾善恩表示,看見上帝每一步的帶領;自己從國際性服事轉到在地教會服事,過程中看見在地教會的需要,上帝賜他夠用能力,有智慧服事當地教會,進而愛上教會、愛上台中!

  • news-details
  • 台中蒙福之家雙語教會位於大毅幸福館內,各項福音事工需求的硬體設備,在教會遷入之前,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已規劃執行完成,見證神美好的安排與旨意。(圖/艾善恩 提供)

先求神的國和義,見證上帝調動萬有、供應無缺!

投身台中蒙福之家的牧會過程,艾善恩大大經歷神同在。

 

其與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合作,在此牧會,這就是很大的神蹟。這些年,艾善恩看到上帝從四面八方、各國各地,將人召聚前來同心服事,成就祂呼召艾善恩至台中牧會的美好旨意。

 

現今教會負責敬拜的長老,上帝將他遠從美國召回,帶到台中教會。中文牧者胡志輝,也是遠從金門而來,定居台中。艾善恩見證,就像馬太福音裡,耶穌告訴門徒,先求上帝的國,祂自然就會供應一切所需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他說:「當我回顧,非常驚訝發現,從過去80-100人周日聚會,一直到現在超過3百人,並增加很多福音事工,都不是我們做的。令人感到非常驚訝,很多都是上帝的作為。」艾善恩謙卑表示,事工發展快速,不是倚賴很強的牧者,乃是全為上帝作為,真的很奇妙!並強調,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神自然就供應無缺。

 

艾善恩最喜歡教會裡的活動是—洗禮,因每次洗禮,會聽到弟兄姊妹分享得救過程見證。他們從佛道教等不同信仰,轉變成為基督徒,看見上帝用各樣方法、透過各種福音事工,將靈魂帶進教會,因而充滿感動。


語言、文化、宗派為牧會挑戰:交給神,祂真的很厲害!

艾善恩指出,在蒙福之家牧會有三個挑戰:

 

一,語言差異。因是雙語教會,敬拜和證道資料需製作成雙語,事工量大,不同族群理解有差異。舉例:牧師證道時有幽默表現,較難翻譯出來,加上東西方人幽默笑點不同。

 

二,文化差異。東、西方人觀念不同,東方文化重視家庭、家族或社區,西方文化則重視個人權利,較自我中心。因此也會影響福音事工,舉例:辦愛宴,兩種文化的參與者,想要的食物不同。

 

三,宗派差異。許多會眾來自不同宗派,如衛理宗、長老會、靈恩派,信仰背景不同。

 

以上種種差異,感覺挑戰很大,但對多年來移動各國當宣教士的艾善恩來說,是可預期的衝擊,他相信,這都是神的美意,「交給神,祂真的很厲害。」艾善恩說。

 

多年來,教會從無到有,不論碰到任何難題,神都會協助克服一切,賜下豐盛預備給祂的教會。如同敎會當初的命名,正是來自一位會眾之口。當時尚未有固定聚會場所,現實環境看似更加不易、充滿更多挑戰時,卻聽到會眾告訴牧師:「每次來這裡聚會,回家後都可以感覺到真的好蒙福喔!

 

這就是「蒙福之家」命名的由來。每件事看似有挑戰,卻是一個很蒙福的地方,很受神的眷顧,很有神的同在!

  • news-details
  • 教會「蒙福之家」命名由來:蒙神眷顧,有神同在,一個很蒙福的地方。(圖/艾善恩 提供)
  • 艾善恩牧師給予弟兄姐妹的祝福。 (攝影、翻譯/胡志輝;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