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訪戴文峻牧師,以聖經角度談「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管窺敵基督的末世行動」。(圖/shutterstock;記者製圖)

事實上,戰爭事件不斷於世界發生。但為何「俄烏戰爭」會引起全世界,甚或基督徒比較大的關注?

 

從俄烏戰爭中,戴文峻牧師看到一些端倪和徵兆,一方面,東西方國家因「認知衝突」,包括政治、經濟、宗教衝突,以致地上「眾王」開始被激動;再者,牽涉到未來「以色列」的末期發展,同時值得密切注意。

 

黑暗權勢、撒但不法的運動,透過世界列國的政治、經濟及宗教,似乎已經挑起了「漩渦」,今天的教會必須要看見此末世徵兆,並為此禱告!

時代主義派在解釋聖經時,會把歷史事件套上某個聖經經文,例如,將耶利米書25章,認為是波斯灣戰爭。「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強調一原則,未必每個戰爭或事件,都可從聖經中找到對應;針對目前俄烏戰爭,要用哪段聖經經文、抑或指出是啟示錄的哪一節,說明經文應驗,「我想是比較粗糙,也是較不負責任的。」

 

事實上,戰爭事件不斷於世界發生。從後耶穌時代、第一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波斯灣戰爭,到近期的IS戰爭,以及各樣種族戰爭、民族戰爭、經濟戰爭、宗教戰爭、十字軍東征…等等,包含冷戰、熱戰,若逐一細數,非常之多,且越發頻繁。

 

但為何,「俄烏戰爭」會引起全世界,甚或基督徒比較大的關注?

 

戴文峻指出,最主要是因為,從中看見的「徵兆」,不得不令人「敏感」到,聖經中提到的幾個面向啟示。

 

俄烏戰爭的局勢發展來看,不得不令人想到,聖經啟示錄描述的末世光景——在馬太福音24章中,耶穌說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的大原則下,也已呈現:1)影響範圍越來越大(東西方世界的角力)、2)衝突性越發全面(政治、經濟、宗教三合一),以及 3)末世毀滅性越來越靠近(隨時有引爆核戰的可能)之趨勢。

  • news-details
  • 戴文峻牧師從聖經和啟示錄角度,進一步分析,為何「俄烏戰爭」會引起全世界,甚或基督徒比較大的關注。(圖/戴文峻 提供)

一、普丁三合一角色所引發的敏感性

聖經啟示錄早已預言,末世將有「更劇烈」的戰爭發生。

 

在「歌革;瑪各大戰」來到之前,會先發生「哈米吉多頓大戰」,此為「世界眾王」的戰爭。

 

針對哈米吉多頓大戰,啟示錄明確指出,背後真正促成的黑暗權勢,是三個汙穢的靈,從龍口、獸口、假先知出來,牠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去迷惑他們(啟示錄16:13-16、倒第六碗);而三個汙穢的靈,分別代表三個面向—龍:政治;獸:經濟;假先知:宗教

 

所以,由此趨勢來看,未來世界大戰發生時,類型是屬於「政治、經濟及宗教上的衝突」

 

據戴文峻研究並觀察到,普丁在本次俄烏戰爭中的角色立場與訴求,不難看出是集「政治、經濟、宗教」三者於一身——政治:企圖恢復蘇維埃帝國榮耀;經濟:發起成立歐亞經濟共同體;宗教:常以行動明示其虔誠東正教徒的角色。

 

換言之,普丁想要在原蘇聯版圖上,建立一個「經濟、政治、軍事一體化」的新帝俄,此可以從2021年11月4日,俄羅斯與白羅斯共同簽訂的「一體化法令」看到端倪。值得一提的是,戴文峻認為,東正教只不過是扮演被此帝俄利用的角色,之後將被用過則丟(另參啟示錄17:16 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他、就大大的希奇)。

 

此外,從俄羅斯近代的發展而論,它與「神聖羅馬帝國」有著血脈延續的記錄,不僅繼承了羅馬的標誌「雙頭鷹」,俄國「沙皇」(部分斯拉夫君主採用的頭銜)——也就是羅馬時期「凱撒」的俄文譯詞。所以俄國自稱為「第三羅馬帝國」,因此被部份聖經學者認為,俄羅斯非常有可能,就是啟示錄13:3所預言的「死傷醫好的獸

 

我看見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啟示錄13:3)

 

從啟示錄詮釋上下文的一致性,戴文峻認為,這「一個獸」,就是指曾經統治過以色列的七個帝國中的一個(即東羅馬帝國,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之金像的兩個鐵腿中的一個),它已經從歷史中消亡了,但聖經預言,它又會奇蹟式的出現(死傷醫好了),而這個獸也就是「敵基督」,又因從「海中」上來(啟示錄13:1),因而指向「經濟性」,亦即屬於「世界區域經濟聯盟」中的一個,並且,按但以理書7:20, 24的描述,它會是「世界上最晚成立」的一個經濟體系

 

而這個「世界上最晚成立」的經濟體系,就是2015年成立的「歐亞經濟聯盟」(EEU),它乃是舊蘇聯解體後,經濟勢力的風雲再起,其領袖正是俄羅斯領導人——普丁。(註:在其之後,又有原為2002年成立TPP後轉型為CPTPP,以及早在2008年成立之東協十國為基礎,再邀請其他國家成立的RCEP兩個經濟體系成立,但究其根源,都在歐亞經濟聯盟之前

 

頭有十角和那另長的一角,在這角前有三角被他打落。這角有眼,有說誇大話的口,形狀強橫,過於他的同類。...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但以理書7:20, 24)

 

(詳細分析參2017年專訪報導:從《聖經》末世預言角度,剖析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 news-details
  • 俄國自稱為「第三羅馬帝國」,因此被部份聖經學者認為,俄羅斯非常有可能,就是啟示錄13:3所預言的「死傷醫好的獸」。(圖/shutterstock)

二,普丁與以色列的關係

2016年11月10日,猶太公會曾公開呼籲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共同重建耶路撒冷的猶太聖殿。

 

俄烏戰爭開打之初,澤倫斯基就曾提出一期待,希望以色列能介入,成為雙方戰役的調停者。

 

3月5日,即傳出以國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親赴克里姆林宮(Kremlin),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晤,會後並致電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談話,又轉赴柏林(Berlin)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面。

 

戴文峻從此事分析,這件事可能會牽扯到另一件可能的趨勢,就是有無可能,以色列以請求普丁協助促成建立第三聖殿,來作為幫助調停俄烏衝突的交換條件?

 

若是如此演變,就暗指普丁接下來,需要和六十幾個阿拉伯國家協商,甚至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推翻以色列非法佔領巴勒斯坦的第2334號決議——「那行毀壞可憎的要與許多人建立盟約」,如此一來,世界又往「末期」再邁進一步。

 

(詳細分析參專訪報導:俄烏戰爭關鍵發展》以色列調停,可能促成建第三聖殿聖經預言之實現?

  • news-details
  • 俄烏戰爭後續,是否會牽涉到另一件末世局勢——以色列建第三聖殿?值得密切注意。(圖/shutterstock)

三,爆發哈米吉多頓戰爭的可能性已產生

從此次俄烏戰爭中,東西方認知上的衝突,包括政治利益、經濟利益、宗教上等衝突,戴文峻前瞻到,未來世界的衝突將「有增無減」,並且是政治、經濟、宗教三合一的整體性角力,至終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哈米吉多頓大戰)的發生。

 

為末世東方眾王到「哈米吉多頓大戰」預備道路

1.伯拉大河

啟示錄預言「第六碗」時,東方眾王要到哈米吉多頓進行大戰;從這個角度來看,伯拉大河(今稱「幼發拉底河」)的河水乾涸,是要為從東方來的眾王「預備道路」。

 

啟示錄16:12~16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

 

長期從事「時代趨勢應驗聖經末世預言」研究的戴文峻指出,世界上從未有任何一位君王(包含拿破崙、亞歷山大,甚至希特勒),可以越過「兩河流域」,由東往西攻打,或是由西往東攻打。但如今,越過兩河流域河床行軍進兵,卻已經不成問題。有兩個事件值得我們留意:

 

第一,土耳其在底格里斯河修建多座水壩,包括伊利蘇水壩,2018年完工時,阻擋了非常多的水,以至於巴格達的居民,可以步行穿過底格里斯河。

 

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中國的一帶一路。

 

2.一帶一路

啟示錄9:14~16

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

 

據經文記載,將有兩萬萬的軍隊,到哈米吉多頓大戰,且是從東方而來。

 

俄羅斯,的確是在「東方」的一大帝國;現今人口逾1.4億,國土橫跨歐、亞兩洲,為全世界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勝過大陸、美國。

 

縱然蘇聯解體,帶來地緣政治改變,然普丁一直很希望恢復蘇維埃帝國的榮耀,所以他一直往西擴張,包含波蘭、克里米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從前皆屬蘇聯成員國,得見,普丁期逐步整合這些國家,亟欲恢復蘇維埃帝國之榮耀。

 

再者,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也是舉世矚目。一般西方國家都不否認,普丁積極拉攏中國,而中國基本上是聯合俄羅斯,與美國相抗,但中國因有鑑於西方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毀滅性後果」,因此暫時採取表面模糊、實質援助的兩手策略,這也就是為何,美國與中國頻頻接觸密商,脅迫中國必須明確表態的原因。

 

即或大陸目前未表態支持俄羅斯,但若是仔細研究大陸的「一帶一路」交通建設,是打通大陸和中東、歐洲貿易的一個新絲路,「這條路打出來,我會感覺到,為東方眾王預備道路的工程,藉著一帶一路,似乎也開始在鋪設。」戴文峻表示。

 

(編按:一帶一路為大陸於2013年提議,並主導的跨國經濟帶。其範圍涵蓋中國歷史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行經的中國大陸、中亞、北亞和西亞、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南美洲、大西洋地區的國家。)

 

若是有朝一日,俄烏戰後「世界新形式」誕生,設若中俄基於此番俄烏戰爭中,西方強權的政治、經濟壓力,進而再度聯手和西方強權對抗,戴文峻認為,東方眾王被污穢的靈引到哈米吉多頓,與西方列王大戰的可能性,即為大增。

 

「這是我從啟示錄,及聖經中看到俄烏之戰的敏感。俄國往歐洲的西擴行動,加上和大陸的一帶一路打通東西路交通,令人不得不聯想到通往『哈米吉多頓』的路,隱然出現,這個『趨勢』我覺得要特別注意。」他提醒。

 

種種跡象顯示,對敵基督的顯露,該是留意觀察的時刻了。

 

誰是敵基督呢?

  • news-details
  • 按啟示錄16章所預言,第六位天使把碗到在「伯拉大河(今稱「幼發拉底河」)」上,河水就乾了,此要為從東方來的眾王「預備道路」,到哈米吉多頓爆發世界大戰。而今,從地理上來看,要越過兩河流域河床行軍進兵,已不成問題。(圖/shutterstock)

敵基督的顯露》前三年半:騎白馬的「假和平者」

在末世「七年大災難」中,分為「前三年半」和「後三年半」,戴文峻特別提及「敵基督的顯露」,在前三年半,將以騎著白馬的假和平者(啟示錄6:1-2),也就是「世界救世主」之姿,出現在世上。

 

可以發現,「在這段時間,不論是俄羅斯的普丁、或是美國的拜登,他們都是以維持新世界秩序或是和平,來做為其主要訴求。」

 

站在俄國的角度,普丁出軍烏克蘭,是自認正義與和平,並認為,西方霸權培植原蘇聯結盟國(波蘭、烏克蘭、立陶宛…等),成為「反俄勢力」,企圖擴張北約軍武,威脅其建立政治與經濟一體化的帝俄美夢,破壞其斯拉夫人的團結。

 

對美國、西方國家而言,則認為,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以及扶植「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共和國」脫離烏克蘭獨立,並出兵烏克蘭,乃非法侵略;西方國家自認是站在「維持世界和平」的角色,來幫助弱勢的烏克蘭,去抵擋侵略者的統治。

 

啟示錄6:1~2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 news-details
  • 這段時間,不論是俄羅斯的普丁、或是美國的拜登,都是以維持新世界秩序或是和平,做為其主要訴求。(圖/shutterstock)

敵基督的顯露》後三年半:自稱為神的「獨裁者」

然而,在但以理書談到「一七之半」,也就是以色列的「最後一個七」,戴文峻說,現在舉世、包含聖經學者都在注目,「最個一個七」何時會應驗。

 

「最後一個七」何時會出現呢?從主耶穌的預言中,有兩個徵兆

 

第一,馬太福音24章中,耶穌有說: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 可見,當以色列建第三聖殿時,就是世界進入最後七年的時刻。

 

第二,福音要傳遍天下,末期才會來到。

 

首先留意「第一個條件」的應驗,也就是「以色列宣佈建第三聖殿」。這件事在但以理書第九章亦曾提到:

 

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或作使地荒涼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或作傾在那荒涼之地〕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以理書9:27)

 

這裡提到「堅定盟約」,顯然可見,敵基督是以一個「世界救世主」的姿態出現。這個救世主,似乎在解決世界有關政治、經濟、宗教的衝突上,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然而,據但以理形容,這位救世主的真面目乃是「行毀壞可憎的」,但表面上,他卻是被視為世界和平的促成者,所以在其調解下,會與許多人(國)堅定盟約。

 

戴文峻推測,在其所訂立的諸盟約中,最為重要的一個,就是幫助以色列人「建第三聖殿」,也就是說,其能促成以色列和60多個阿拉伯國家的和解,允許讓以色列於聖殿山蓋第三聖殿。

 

目前,以色列宣稱,所有的建殿材料已預備好,一年時間就可蓋好第三聖殿。

 

然而,按聖經預言,以色列經過「一載、兩載、半載」的建殿、祭祀與供獻之後,那「非常的小角」(也就是死傷醫好的獸),將會「折磨」、「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即三年半)。亦即,前「三年半」結束之後,世界將為之風雲變色,敵基督將顯露其「獨裁」的猙獰面目。

 

按但以理書指出,那行毀壞可憎的會於「一七之半,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意即,那時以色列將被要求,不能再於聖殿中敬拜上帝,且敵基督會自稱為神,強迫以色列人敬拜他,以色列將進入被逼迫的光景。這是耶穌在世時,明明提醒猶太人:「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即猶太人〕須要會意)」。

 

針對敵基督後三年半真面目的顯露,保羅同時也有預言,記載於〈帖撒羅尼迦後書2:1-4〉: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或作: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什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擡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

 

縱上所述,世界末期的前三年半,敵基督是以騎白馬的「假和平者」出現,但是後三年半,他的真面目就變成了「獨裁者」。

 

而據帖撒羅尼迦後書2:6-7所說,現在那「攔阻」敵基督的,正是指「教會」(亦即啟示錄11:3-7所說,身穿毛衣傳道一千兩百六十天的兩個見證人)。

 

在前三年半時,耶穌賜教會權柄,正如祂所宣告的:祂將教會建造在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馬太福音16:18);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8:18)

 

同時,啟示錄12:11也指出,教會在末世有能力可勝過邪惡權勢的事實——「弟兄勝過牠(撒但),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所以戴文峻認為,今天只要教會還在地上,敵基督將一直被攔阻,而當攔阻的「被挪去」(教會被提),敵基督將肆無忌憚,進到聖殿為所欲為、逼迫以色列人,且以獸印、獸數和獸名統治世界(也因此,戴文峻主張教會於「災中」被提)。

 

最後,戴文峻強調,聖經的預言,必會透過「人類歷史」展現出來,所以一定要透過歷史脈絡進行解讀

 

(下篇待續~末世敵基督的經濟性

 

【相關閱讀】

俄烏戰爭關鍵發展》以色列調停,可能促成建第三聖殿聖經預言之實現?

牧者回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輿論 俄烏戰爭給末世教會的提醒

俄烏戰爭,您站在哪一邊?——愛,才是最強大的武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