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橫公路全線復通,背後付出龐大。圖為4月份寶來段建設。(圖/公路總局:公路人臉書)

……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鏈奪了我的心。」—雅歌4:9

 

南橫公路,遠跨200公里崇山峻嶺,睽違13年,今年5月1日全線復通,再次串起海島的東西兩端,如一條閃閃發光的金項鍊,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這條金鍊,曾歷經多年如火般的滄桑熬煉,訴說不盡的深刻故事,包含:天災巨大的威力數度沖毀道路,使居民如陷孤島般無助,甚至喪失生命;艱鉅的建造和修復過程,至少116名築路人員殉職;高難度的工程使政府和民間怯步,也難免讓居民感到,「我們好像被遺忘了…?」

 

但,上帝沒有忘記這個地方,這裡有祂的教會、祂所愛的子民,以及許多正在等待認識祂的兒女們。神的手,彷彿正為在山脈南方等候的新婦,重新戴上貴重耀眼的首飾,並溫柔地提醒,不可離棄祂的訓誨和法則,「因為這要做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箴言1:9)

崎嶇的修復之路

「南橫公路」為台灣的三條橫貫公路之一,屬台20線的山區路段,西起台南市左鎮區,向東沿路走進高雄市甲仙、桃源區,東抵台東縣海端和關山鄉鎮。

 

這條路早期為布農族遷徙路線,至今沿路居民仍以布農族居多;日治時期曾修築「關山越嶺道」以利管理;1968年,較為現代化的南橫公路動工,1972年正式通車。

 

然而,2009年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3天內降下一整年的雨量,造成南橫公路山壁多處坍方,路基流失或路面遭埋沒,沿線23座橋樑被沖毀,尤以梅山明隧道、向陽大崩壁最嚴重,居民彷彿受困於孤島,工務單位花了4個月時間,日以繼夜搶修,將140公里受損路段搭建出堪用之路。

南橫公路的地層,在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變得極不穩定,當雨水流入土地裂縫時,就易崩坍,因此,2017年6月豪雨,梅山明隧道再遭巨石砸毀;2010年甲仙大地震、凡那比颱風,2012年610水災,以及後續2013年天兔、2016年莫蘭蒂等強烈颱風,皆導致工程陷入「搶修,施工,不久後損毀」的無奈循環。

 

邊坡施工者修路時,必須如蜘蛛人般,以繩索固定身體,長時間站在極陡峭處工作;而氣候溫差變動劇烈、隧道裡風大等,往往挑戰人體承受極限,加上突如其來的落石威脅,對身心靈都是嚴酷挑戰。

  • news-details
  • 左:邊坡人員時常需維持此狀態數小時。右上:垂直的高難度施工狀態。右下:各種突發狀況都可能造成大型機械報銷。(圖/公路總局:公路人臉書

近期則是2021年8月7日,「明霸克露橋」遭暴雨挾帶土石流攔腰沖斷,震撼畫面至今令人記憶猶新。那時,桃源區民代表謝宜真,在現場視察時遭土石流沖走失蹤。

 

最初這條「明霸克露橋」的興建,是因勤和至復興路段,一度只能用溪底便道通行,但溪底便道遇雨就斷,於是公路總局興建此橋,2017年4月通車,但因水源環境複雜,最終仍不敵大自然的力量。

 

當時殉職的謝宜真,是「勤和長老教會」執事,該教會主任牧師杜麗珠本身即為勤和當地人,她於近日受訪時回憶,莫拉克風災導致村內受災嚴重,後續幾年,明霸克露橋下方雖只是一條小溪,但上游的中央山脈已陸續累積坍方和堰塞湖,才使8月份雨季帶來如此劇烈衝擊;但此問題較難根治,即使試圖以人力清淤,泥土和石頭因重量太重,仍難以搬離。

 

居民由於長年面對災情,現在只要水位達標,便會前往一處由長老教會資助的工寮避難。比勤和部落海拔更高處還有3個村子,每年8月前後的颱風季時常受影響,故村民們都盼望南橫公路能常保暢通。

有條件通車後的喜與悲—當地牧者視角

5月1日南橫公路「有條件通車」至今,適逢新冠疫情攀向高峰,加上車潮湧入致交通事故暴增,似乎澆熄了些許歡樂氛圍。

 

「勤和長老教會」牧師杜麗珠表示,布農族文化其實很慷慨,因當地盛產梅子,有時候外地人在梅子採收季尾聲路過,看到於路邊等候廠商收購梅子的居民會詢問價錢,而居民時常會半買半相送,有些甚至直接贈送,因祖先教導,當別人想要你的東西,你也願意給出去的時候,就毋須冀望回饋,因深信上帝會從其他地方賜下祝福。

 

平時勤和居民對遊客很是歡迎,惟現在正值疫情爆發的非常時期,故暫時避免不必要的接觸;雖教會內有幾戶經營露營區,但為了防疫,有些暫停營業。此外,近期看到一些車輛會逆向行駛,盼大家遵守交通規則,經過村子時特別放緩車速

 

地理位置相對接近市區的「草水長老教會」,牧師伊斯瑪哈撒嗯.尼安嗯坦言,因村落遠離市區、且該部落居民生活較為單純,少從事商業活動,故先前許多人認為疫情相對安全,然近期已陸續出現確診者,所以教會已暫停實體聚會,改為線上進行,母親節活動亦轉往戶外空曠通風處舉行。

 

尼安嗯略表憂心地說,南橫通車雖會對部分經濟帶來幫助,但疫情仍為部落的幼兒和年長者帶來威脅,因此他個人鼓勵弟兄姊妹施打疫苗以保護家人,不過最重要的仍須回歸「人心」,「也許疫情有上帝的旨意。」他認為信徒可更多反思,自己的生命是否偏離神的道?以更多禱告尋求神的帶領

從草水長老教會往東邊山區走,來到「復興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林蔚珈指出,由於往西邊的道路常斷,所以東向開通有利於居民交通,近期教會內的松年會也曾討論,未來可往東部舉辦一日遊。

 

不過正如許多新聞報導所指,外來車速度過快,容易造成危險,也陸續有遊客擅闖私人農園,或隨地紮營野炊,以及亂丟垃圾等問題,盼提升素質互相尊重。

 

比勤和與復興部落更向東邊深山的「梅蘭長老教會」,主責傳道王月花表示,該教會信徒大多務農,故南橫通車目前對經濟尚未見顯著影響,不過居民要到東部看家人就方便多了。

 

該教會因外觀十分漂亮,許多人會來拍照,平時王月花若遇到,有機會便發福音單張,不過近期疫情,看到有些外地人未戴口罩,因此仍提醒大家,雖來到山區,進入部落仍應配戴口罩,保護彼此安全

 

再向東深處的「梅山長老教會」,更接近知名景點如梅山吊橋、天池和最後通車的「埡口—向陽」路段。該教會主責傳道田霖感受到觀光人潮恢復,雖居民務農居多,但有些人會到梅山口販售農產品,該市集在莫拉克風災前更興盛,歡迎大家前來觀光,可順道逛逛市集。

 

通車後的好處,同時有助於外地求學和工作的人返鄉探親、增進親子關係;但同樣擔憂疫情及車速過快問題,「部落平常非常安靜,所以聽到救護車的時候會很緊張」,當救護車聲的頻率大幅增加時,一開始居民還以為是哪一戶人家出事,互通資訊後才知,大部分是在處理公路交通事故。

 

另外,不久後又將面臨雨季,昔日聯外道路常會斷,故這次通車後仍需密切觀察和持續代禱。

讓神的國更多運行在南橫公路

「高中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朱梅芳,於南橫公路沿線教會牧會多年,她分享道,我們確實有一直為這條路守望禱告,希望讓居民有一條能好好通車的路,特別最裡面的3個部落,因為下雨常常不通,(每逢下大雨)他們會有恐懼,怕自己又變成孤島的感覺。

 

南橫公路修築難度高,進度有一段時期放緩,她坦言,許多居民對於彷彿被遺忘的感覺,難免感到失望,但教會持續用禱告將此事交在上帝手中。

 

而去年(2021)「明霸克露橋」沖斷和謝宜真落水事件,激起了極大震盪,且在事發前,當地就有一些屬靈反映在屬世上的爭戰,他們也擺上更多守望代禱。

 

「我以前在勤和7年,謝(宜真)代表曾是婦女會會長,我跟她是很親的關係;她走(落水)的當下,我很受傷也很難過…」朱梅芳由衷希望,謝宜真的犧牲不是徒然,其子女現在也是高中教會的長老,喪親之痛仍需一段時間恢復,但深信上帝有祂旨意,也為母親的生命、熱心愛人的榜樣感到驕傲。

 

最後記者詢問教會的代禱事項,朱梅芳將眼目定睛在神的國,「不知道(我們教會)可以做多少,但至少我們願意回應神;求主啟示、賜下異象,(幫助我們)繼續為神擺上。」並求主興起更多門徒,來回應上帝在祂所愛的這片南橫土地上,一同完成大使命!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54:10

相關報導:

非典視角看南橫公路》基督信仰貫穿全線,「這3項」全台第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