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圖/線上聚會截圖)

「長時間的挑戰,最容易搖動人對上帝的信心,」潘劉玉霞牧師指出,上帝不只管我們的「永生」,更要救我們的「現在」!但世界正以各樣的方式拉扯我們的注意力,安逸於各樣次要之事上。

 

當現今巨大的動盪臨到,我們是否願意「進入方舟」、在職場為主站立,還是依舊放縱宴樂、隨己意而行?

幫助職場基督徒回應現實社會

昨(21)日全國禱告網絡舉辦「全國職場訓練線上聚集」,來自全台灣各地逾350人上線參與,一同敬拜禱告,並依序由潘劉玉霞牧師、蔡善宏傳道與潘榮隆牧師分享信息。

 

全國禱告網絡約於2011年起,即展開職場聚會,也觀察到南部的弟兄姊妹「職場祭壇」進行踴躍;此次原規畫於高雄舉辦實體聚會,亦為全國禱告網絡於南部舉辦之首場職場聚會,因疫情升溫改為線上,開放各縣市參加。

 

這次大會主要透過屬靈情勢分析、真理教導及祭壇訓練,盼在不穩定的世界局勢、混亂的時代裡,幫助職場基督徒回應時代需求,真實活出轉化的生命,勇於回應主的呼召與使命。

 

本篇報導記錄第一堂,由「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主講之信息。

 

在動盪之時,抓住不變的真理

「我們談了14年的轉化,我們到底在確信、咬住什麼?」潘劉玉霞列出近年世界局勢變化具體事件,在這極大的震盪當中,顯示沒有任何人或國家,能夠掌控複雜且環環相扣的全球困境,因此,「你應該死咬著神的話。在動盪之時你能抓住什麼?就是神的話。」

 

她深信,這14年來推行的「禱告祭壇」不是出於人,乃是出於聖經,否則早已鬆散了──除非,信仰沒有紮穩在磐石根基上。

 

她本身研究釋經學,理解到「方法論」可更動,但真理本身不能震動,故千年能夠持續傳講耶穌是救贖主的信息,祂是大祭司,並賦予我們祭司的職任,直至今日不改變,因此,「祭司和祭壇原本就是真的,」潘劉玉霞強調。

  • news-details
  • 聖經記錄了永恆不便的真理。(圖 / shutterstock)

你是20%還是80%的族群?

多年來許多人認為,全球化加速貧富差距擴大,財富集中於20%人手上(近年也有說3%),80%人口將被邊緣化。菁英族群探討著,該如何化解雙方的衝突,轉移後者不滿的注意力?

 

從而得出之「塞奶嘴理論」Tittytainment(英文「奶嘴」+「娛樂」複合字,俗稱「奶頭樂」)反映於今日現實社會,透過各種娛樂消耗人們的時間和精力,如:發展刺激性的遊樂活動、影劇、綜藝、新聞著重報導紛爭與口水戰題材...等,使民眾花大把的時間,沉溺於小成本高回報的自媒體或小恩小惠、或與自己生命無關的事上,從而喪失上進與深度思考的能力。

 

世界正在一步步剝奪,能幫助我們發揮思想和創造力的事情,像是學習、閱讀、思考、寫作等;似乎誰掌握話語權,就掌握了引導大眾的思考能力。

 

反觀以色列五大治理原則:「人數不均、戰役不會結束、高土地產值、人民高值化、永續經營」,跟世界一般民眾的差異性,也越來越大。

 

那麼基督徒,我們是「奶頭樂」這群,加入享樂俱樂部已久?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面對世界的治理願意勇敢站立、「死咬著神的話」的這群人?

  • news-details
  • 神的兒女是否意識到世界的拉扯?(圖 / shutterstock)

「職場」就是一場戰役

潘劉玉霞透露,14年前慕約翰牧師剛來台灣傳講轉化信息時,她內心生出疑問:誰能做國家轉化?總統才有資格吧?但神啟示她,把「國家」拆解,其內涵包括「職場和家庭」。因此,轉化必須從職場和家庭做起,而「職場」就是一場戰役

 

疫情、氣候暖化危機和俄烏戰爭,導致世界農糧問題與經濟考驗,甚至可能引發脆弱國家的政變;當許多國家緊縮出口,台灣這個靠「進口」活下去的地方,挑戰會越來越嚴峻,複合式的衝擊如熱浪襲來,政策該如何快速因應?

 

潘劉玉霞提醒,基督徒必須從宏觀角度來看生命,就會清楚發現職場是戰役;也許沒有具體的敵人,但每天都面對各種挑戰。即使領固定薪水的職員,也難逃物價持續上漲的影響,不可能置身事外。

 

她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沒有算過─人生有風險。」但聖經歷史告訴我們,人生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不是「得地為業」、插旗後就一帆風順,連大衛王在位時都會被欺瞞。

 

我們也許不用去第一線打仗,但事實是,「職場」就是戰場,而聖經是我們的救命丹上帝不只管我們的「永生」,祂不僅使人靈魂得救,更要救我們的「現在」,也就是人生中許多的問題

 

當所處的職場環境發生問題,如:會計發現公司做假帳、軍隊裡看見有弊案,有些基督徒會選則退出該職場,但若我們換個思維,重視職場轉化,則可以繼續留在這裡爭戰,就像打橄欖球一樣,半碼、一碼地往前衝,一步步與主同行拿下領地!

 

這一生中,我們會遇到各種「風險」,會碰到埃及人、亞瑪力人、迦南七族...等,連約瑟都必須面對7個豐年和7個荒年;「神與我們同在」不代表人生沒任何風險,所以需要「信靠」神,因為風險看不見,神也看不見,但祂與我們同在

  • news-details
  • 在險惡的環境,神的子民有權柄靠主爭戰!(圖 / shutterstock)

風暴中的方舟

挪亞面對40天的狂降雨,他在建造方舟時,是否真的相信神說話算話、這艘船可以頂得過災難?會不會試圖去想別的方法?

 

反觀我們自己,「到底相不相信祭壇能救你?」潘劉玉霞指出,長時間的挑戰,最容易搖動人對上帝的信心。以下從挪亞的經驗,講解憑信心堅持「祭壇」的重要性: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

—創世記6:18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創世記8:20-22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創世記9:9-10、13

祭壇,就是神立約的所在,是一個除罪的系統,是上帝與人類接觸的重要介面。

 

極端氣候的挑戰不是現在才有,挪亞時代就發生過,而藉著挪亞的經歷反思,我們有沒有緊緊抓住「從上面而來」的應許?

 

當上帝的指示明確臨到,我們是在方舟內,還是在外觀望、覺得無關緊要,認為「築祭壇的人太傻了,浪費時間,怎麼地會裂、會冒水呢?應該一起來吃喝快樂才對」?

 

再看創世記17:8,描述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後面28:4也記載了後來約定的實現;但上帝給亞伯拉罕的地,也不是沒有挑戰或困難

 

創世記12:7-8記錄,「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世記15:18也記錄,「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聖經如同一本活的樹,根本與根源重要,創世記12章前記載的「立約」和「祭壇」就是兩個重要的根。可見得,即使外在環境的風險挑戰大,但不要忘記在「祭壇」有神的應許。

  • news-details
  • 我們能跟挪亞一樣,憑信心相信上帝說話算話嗎?(圖 / shutterstock)

以爭戰、與神合夥,得地為業

約書亞記11:19說,「除了基遍的希未人之外,沒有一城與以色列人講和的,都是以色列人爭戰奪來的」這段經文把以色列「得地為業」的過程做了重要註腳──這些地業都是以色列「爭戰」來的

 

「弟兄姊妹,我們要有很大的覺醒,一生當中我們都在風險當中,都在挑戰當中,但主應許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們的,凡事都能做!」潘劉玉霞接著提醒,與神「合夥」是重要關鍵,但不是神來合夥我們,而是我們要合夥上帝,亦即,必須跟著祂的約來行

 

馬太福音12:29提到「壯士」,反應在如今面對通膨、經濟、物資缺乏、外交困境...等方面,可見這「壯士」頗巨大,當其每天不斷挑戰我們,如何站立得住?

 

我們必須與神合夥、加入祂的基業──那以「列國、世界」為範圍的大型基業。因此合夥時,需以「神」的基業為主,而非專注於「我的企業」我們必須與上帝同調、同價值觀,合夥才能走得好,經營企業時需要以萬國得福為核心,才合神心意。

 

上帝不會忘記!

出埃及記20:24說,「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上帝很早就應許我們了:祭壇這個地方,上帝不會忘記!

 

潘劉玉霞舉例,有一次她去烏干達的禱告山,當地同工告訴她,最初他們找了許多地方,禱告後認為應該在此處,再查資料,發現過去有很多牧者都在這裏禱告!

 

而位於新竹的「台灣新恩堂」如今是串聯國度眾教會的地方,老一輩牧師告知,這個地方以前是大家一起禱告、築壇的地方,可見神總沒有忘記祂的子民所做過的事。

  • news-details
  • 上帝不會忘記與我們的約定。(圖 / shutterstock)

輕慢祭壇的後果

從反面來看,聖經記載許多君王或祭司,因著對祭壇的疏忽與輕慢,導致嚴重後果(民數記3:4、撒母耳記上15:22-24、撒母耳記下6:6-7、列王紀上12:27-29、歷代志下26:14-20),可見祭壇是上帝「非常非常在乎」的,否則不會這麼嚴重。

 

出埃及記25:8-9教導,「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潘劉玉霞比喻,面對企業合約,當我們擅自照著「自己的方式」來做,若接收端或客戶買單就罷了,但上帝已明說「不行」。所以每次讀聖經,若內容讓我們感到「一點點」的不舒服,就是我們必須調整的時候,不能跟神說:連這一點點都不能變通嗎?

 

「我們太放縱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到一個地步。」她語重心長地說。

 

難道是神太小題大作了嗎?不,因為祭壇不是一件「小事」、能夠隨隨便便的事

 

當摩西要大祭司亞倫火速拿上香爐、為百姓贖罪,瘟疫就止息了,可見效力之強大。這是一把利器,而如今,耶穌基督是大祭司,祂在神面前晝夜禱告,又將這偉大的職分賜給我們(彼得前書2:9)

 

「我們築了14年祭壇,是為了大浪打來時,能有一支方舟在其中。」潘劉玉霞強調,祭壇的建立如一艘方舟,雖不知道台灣將迎來多少的洪水大浪、會有多少的「40天」,但有神同在便能逆轉勝

  • news-details
  • 多年築祭壇的過程,就像挪亞憑著信,建築方舟的過程。(圖 / shutterstock)

大衛時常求問神,因著祭壇,使他跟上帝之間是暢通的。潘劉玉霞解釋,祭壇就是:

1.與神相遇的地方

2.供應之處

3.悔改之處

4.立約之處

5.爭戰得勝的地方

6.領受神話語之處

7.得著應許之處

8.打開心竅之處

9.天敞開的地方

10.造作任何事物的根基

在新約時代,上帝賜給我們許多恩典,潘劉玉霞勉勵,神期待我們有「樂意事奉」的心,只要抱持「願做的心」,神會一步步帶領;我們應當聽見了,就樂意照著神的話去行。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示錄2:17

 

但願我們都成為願意付代價的祭司,使我們能行走在神的平安中,讓台灣成為有祭壇的國家,成為祭司的國度;讓我們看似外援斷絕時,能領受從天上而來的幫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