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受宿命論影響,出生背景彷彿決定未來一生;耶弗他是大能勇士,卻也是妓女所生之子...

受宿命論影響,出生背景彷彿決定未來一生;耶弗他是大能勇士,卻也是妓女所生之子。

 

「你不可在我們父家承受產業,因為你是妓女的兒子。」(士師記11:2) 被藐視、否定的他曾經逃避,尋求其他群體慰藉「耶弗他就逃避他的弟兄…有些匪徒到他那裡聚集,與他一同出入。」(士師記11:3)

 

正因人的軟弱,我們需要 神在生命掌權,天父接納一切的好與壞,放開緊抓的過去、拒絕不可能改變的謊言,就能不被宿命綑綁,如耶弗他般倚靠神成為大能勇士。

 

外在局勢扭轉下耶弗他被邀請回家「…請你來作我們的元帥,我們好與亞捫人爭戰」(士師記11:6)「…你可以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領袖。」(士師記11:8)

 

對基列長老而言,放下自尊、對過去瞧不起的人表達需要是一種生命態度轉換;如同基督徒的悔改,危難時大聲向神呼求,邀請耶穌基督成為生命救主與隨時的幫助。

 

爭戰中,耶弗他最大的勝利並非帶領基列戰勝亞捫,而是面臨饒恕難題時從內心做出正確選擇;基督徒同樣需要勇敢回應神呼召,放下過去的傷害,對身邊所有的人傳揚福音。

亞捫人編造理由來合理化他們擁有土地的合法正當性(士11:13);就像我們所處的世界,不停搶奪神在人生命的主權地位。

 

然而,地是神給的,生命也是神所賜,耶弗他從歷史、神學、法律三方回應爭辯,基督徒同樣可藉此審視自我價值:

 

1.歷史:人是上帝美好的創造,是神的兒女,不屬世界而是要管理世界,不該反被世上的事物所轄制。

 

 

2.神學:上帝賜下生命,人應善盡修理、看守、保養、顧惜之責。饒恕接納自己與他人,從神而非人的角度看待自己,不讓屬世定義的成功成為生命喜樂滿足的主宰。

 

3.法律:過去我們受惡者、罪、死的權勢挾制,如今已被耶穌基督買贖,法律上我們屬神,勿讓自己淪為世界或自我掌控的奴役。

 

(文章授權/心欣城市教會)

觀看完整講道影片

author

心欣城市教會

因著神,每人都是城市裡發亮的星 看似微小,聚在一起就能照亮黑暗 在神的愛裡,這是我們城市中的家。 心欣,一個相信福音能改變城市的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