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代人可能因無聊、寂寞而將注意力轉往手機,無意間浪費許多時間,數位禁食可以有意識的發覺該狀況。(圖/shutterstock)

上個月(3月),教會父老們發起「台灣甦醒吧──進入命定祝福列國」21天為國禁食禱告,也有基督徒平時會進行3天、40天禁食禱告,以與神更親近、明白祂的旨意。

 

今(2024)年1月,美國城市教會(Church of the City)創會牧師達倫.懷特海德(Darren Whitehead),出版關於40天「數位禁食」的書籍,獲得不少牧者好評,與食物的「禁食禱告」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在現代社會,執行數位禁食是否有難處?又有哪些優缺點?分別由青年和職場牧者分享不同看法。

城市的教會(Church of the City)牧師達倫.懷特海德(Darren Whitehead)出版書籍《數位禁食》,旨在透過40天數位禁食,讓大腦擺脫數位干擾,專注真正重要的事情,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加深跟神的關係,伴隨而來的,是更高的生產力。

 

該理念獲得不少國外牧者、基督徒作家響應,紐約市的教會(Church of the City New York)牧師喬恩.泰森(Jon Tyson)回饋:「數位禁食是座燈塔,使靈裡變得更清晰,有助與聖靈連結」。

 

暢銷書《跟耶穌學安靜:戒除空虛的忙碌,活出輕省負軛的人生》作家約翰.馬克.寇默(John Mark Comer)好評推薦:「如果每間教會都實施數位禁食……,將會從根本上改變教會當前的軌跡……」。

 

那麼,台灣本地牧者怎麼看待「數位禁食」呢?

 

難以禁止、避免使用,不如讓數位成聖!

天行行道會主任牧師丁嘉宏牧養許多青年,他認為現代社會發展的趨勢下,人們難以完全禁止或避免使用「數位、3C」,因此較偏向與弟兄姊妹們討論——如何將數位「聖化」。

 

什麼意思呢?

 

他聽過其他數位創作者的想法,現代人幾乎無法完全放下手機,如此,何嘗不將3C產品成為我們的「靈修工具」?

 

社群軟體會根據我們的使用習慣,推相關的影片、文章書籍等,丁嘉宏舉例,師母喜歡抹茶,YouTube、instagram就會推薦抹茶甜點影片、貼文,但若我們常用來親近神,就會一直推跟靈修相關的資訊,而非一昧用來娛樂。

 

從另一方面來說,使用手機不一定是件壞事,或是不想親近神。

 

有些牧者可能不喜歡會友在講道時拿起手機,將該行為和「覺得聚會無聊」劃上等號,認為是對台上講者的不尊重。不過,有些年輕人拿起手機是想做筆記,因打字比手寫還快,又或是查找聖經經文。

 

他常在講道剛開始時說,歡迎大家拿起手機做筆記、找聖經,不過不要看其他東西。由此提醒,數位可以用來親近神,也可以遠離神

 

再者,丁嘉宏認為,40天「數位禁食」對這時代的大部分人難以做到,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牧師的話我要聽,做不到是不是我不夠虔誠、愛主?」因此不會特別在教會推行,避免於會友身上強加一條很有壓力的律法,與無謂的罪惡感。

 

當然爾,若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花許多時間滑社群軟體,那麼可能要省思,自己是否被3C產品挾制?

 

他祈願神的兒女,一天中能有離開數位的一段時間,可以專心做事情,讓3C產品成為我們的工具,而非主人

  • news-details
  • 左:丁嘉宏牧師認為,現代社會人們難以完全禁止使用數位商品,因此偏向和弟兄姊妹討論,如何使用數位產品,將其成為我們的工具,而非主人。右:陳建宏牧師分享,教會今年度目標之一為「專注」,與數位禁食的議題相關。(圖/天行行道會、繁星教會 提供)

數位產品的使用,相當容易影響專注

致力於職場福音的「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分享,「數位禁食」與教會今年年度目標之一的「專注」相關,根據研究發現,現代人的專注時長變短,歸因於眾多因素,不過主要是「數位裝置的使用,佔去我們一天太多時間」。

 

特別疫情後,該狀況更加嚴重,疫情間大家被迫進入數位跟人溝通,無論教會、工作、商業活動都轉到線上,疫情後大家就「回不去」了。

 

根據其他研究,工作中會被突然進來之訊息影響的人約有60%,而被影響後會再回來做原本進行事情的人約50%,代表有10%的人因被打擾,就忘記原本的工作,可能是在讀經、做報告等。

 

因此,他認同數位產品對人們專注力,所衍生的問題與影響,因當人們專注力變弱,就難以做許多事情,更容易耽延深入研究、QT讀經靈修,與神、人建立更深關係

  • news-details
  • 丁嘉宏牧師分享,科技、數位產品可以幫助我們更親近神,也可以離神越來越遠,需要智慧去分辨使用。(圖/shutterstock)

「跟神深度交流」可以被操練而來

前陣子,師母Maggie牧師設計一個與神交流的課程,所有人手上沒有任何東西,要非常專注的敬拜、領受神,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

 

活動進行中會問幾個問題,例如:

耶穌怎麼看你的現在、過去和未來?

耶穌正在看你,有無問題要問耶穌?

有沒有感恩的事情要跟耶穌說?

 

課程分有三個階段,起初大家無法非常專注,只能專注5-10分鐘,但隨著一次次操練、學習,漸漸地時間可以越拉越長。

 

有段時間,陳建宏因太忙碌,被神提醒要注意身體,於是三餐飯後與Maggie師母不帶手機、只有計步器,在教會附近走路至少半小時到一小時,專注在走路、彼此交通;執行後他發覺,很多時候不用帶手機,會有更高品質的交流。

 

他在幫企業顧客做培訓教學時,也會請學員將手機、平板、電腦放在「養『機』場」,發現上課效果特別好。

 

很有趣的是,我們做報告時,常會很快速地先倚賴網路確認資料,然而,倘若我們先翻閱書籍資料、整理概要後,再使用3C整理成簡報,避免不斷查找網路資訊,可以更有效率,因我們注意力容易被網路其他資料干擾

  • news-details
  • 陳建宏牧師發覺,先做好資料與整理概要,再使用電腦製作簡報,比起邊使用網路,邊製作簡報來得更有效率。(圖/shutterstock)

有必要操練數位禁食嗎?

綜合上述來說,陳建宏覺得,適度的數位禁食是有必要的,如同禁食禱告一樣,或許可從影響生活較少的時段嘗試看看,例如:中午禁食。

 

如此,將會發現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如經上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我們倚靠的是神口裡的每句話。

 

有些人無法控制自己,儘管不餓與沒有需求,但無聊就想吃東西、看電視,藉著禁食禱告數位禁食,我們可以宣告倚靠神,禱告經歷神,生活按下暫停鍵,進入學習、深度交流的模式

 

他建議,不要拿手機親近神,因容易分心、放空、走神,這也是為什麼教會舉辦與神連結的課程中會設計多個問題,有助專注跟神的交通。

 

不少人漫無目的使用數位產品,主要是用來殺時間,或許可以與肢體相約學英文、慢跑、閱讀,有集體式的力量,可以享受連結時光,不易在數位上浪費時間。

 

訪談尾聲,他以路加福音10:38-42共勉,馬利亞聽到耶穌來到村莊,趕忙放下手邊事情坐在耶穌腳前聽道,而姊姊馬大因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

 

他相信,馬利亞是因知曉耶穌與手邊事情哪一個更重要,而得著那上好的福分。

 

陳建宏祝福你我,人一生有許多事務值得去追求,但在許多選擇來到面前時,可以有智慧分辨輕重緩急、短暫或恆久的價值,做正確的抉擇。

  • news-details
  • 與朋友、家人相約運動或從事其他興趣,有集體式的力量,可以享受連結時光,不易在數位上花費許多時間。(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