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的神不是坐在天上想事情的神,神對祂的工作充滿熱情,祂創造出美麗的世界,在我們的生命裡有美善的計畫...

賈伯斯、比爾蓋茲、貝佐斯都是工作狂,他們要找的員工都需要有像「宣教士」的熱情,希望員工像馬偕愛台灣一樣愛他們的企業,像李文斯頓委身在非洲一樣委身在企業裡,帶著熱情工作;另一種觀念則是逃避工作、追求休閒生活,夢想著努力工作賺夠錢,財務自由就能早早退休。然而我們只有這兩種選擇嗎?有沒有一條平衡的道路呢?

 

第二個問題是,多元化的工作撕裂了生活,我們該如何面對四分五裂的生活?

 

現今的工作遠比過去更加的多元,許多人為了生活必須兼差;也興起了「斜槓」的跨界自由工作者,把興趣發展成可以賺錢的工作,自己決定工作或休假;全球化之下短期的出差、長期的外派一兩年,造就了侯鳥家庭,兩三個月才能見到妻子孩子;更產生了假性單親,明明有丈夫,妻子卻要自己在家養小孩,因為丈夫需要在外長期工作。

 

出差、外派、假性單親,衍生出外遇、親子關係的問題,同時背負經濟的壓力,我們如何面對這四分五裂的人生?

 

第三個問題是:工作定義了一個人的身分,如何在工作中找回失去的自己?現今人們從工作決定你的身份,人的價值由你的工作來定義,明星害怕的就是過氣、美女最害怕的是衰老。我們如何在工作中找回自己?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要從創世記來找答案: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紀1:1-2)

 

神的工作,就是神的創造。

 

創造created,在原來的意思是:有技巧的工作,不是沒有意義的勞動。神從空虛混沌中創造出的世界是美麗、協調且井然有序。

 

信主前,我不懂何謂「美」,當我信主後才發現原來大自然這麼美,上帝調配的顏色是人無法調出來的,最美的顏色是大自然的顏色,天的藍、草的綠、野薑花的白、日月潭的清晨和夕陽,美的不得了,那真是神的創造、神的工作。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這裡的「工作」,是工藝品的意思,有技巧手工製作的,我們是在基督裡創造出來的,並且有美善的目的和計畫。因此,我們的神不是坐在天上想事情的神,神對祂的工作充滿熱情,祂創造出美麗的世界,在我們的生命裡有美善的計畫。

 

「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創世紀1:10)

 

神看工作是美好的!神看祂的創造是好的,在創世紀中不斷的重複。(創世紀1:12、17-18、21、25、31)

 

所以神賦予人工作的使命。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